“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保居民就业打造“稳就业生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8 07:0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保居民就业打造“稳就业生态”

洛宁县“招工大篷车送岗下乡巡回现场招聘”活动走进河底镇。

“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保居民就业打造“稳就业生态”

扶沟县扶贫科技服务队专家到番茄无土栽培基地讲解管理技术,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转移就业。

“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保居民就业打造“稳就业生态”

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在南阳康儿馨月嫂服务公司进行专业培训。(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六稳”“六保”政策中,“六稳”的第一个“稳”是稳就业,“六保”的第一个“保”是保居民就业,“饭碗”的分量可见一斑。稳就业怎么“稳”?保居民就业又怎么“保”?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多措并举保居民就业,打造“稳就业生态”。

  6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人社部门、地市、企业直面“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热点,回应群众和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

  保就业,兜牢“底线”

  今年前5个月,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的就业增长点正在形成。不过,要兜牢就业这一民生“底线”,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的目标任务,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叠加影响不容忽视,影响就业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较大。我们将采取“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强服务、防风险”措施,千方百计保持就业大局稳定。“稳存量”主要是稳住企业现有岗位,同时推动税收减免、金融扶持、要素保障等政策落地,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保住更多就业岗位;“保重点”主要保今年66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外出务工和失业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就业。

  濮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说,濮阳市聚焦纾解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难题,创新推出“抗疫助力贷”“抗疫复产贷”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92.46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促就业,编好“经线”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要靠发展,在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中促进居民就业。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局局长杨昆锋说,河南已经形成了“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辅导‘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努力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助力多种形式创业。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姚磊说,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开展专账资金使用管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疫情防控期间技能竞赛选拔和集训等工作,激发了职业培训活力。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现生说,人社部门加强与劳务输入大省的对接,鼓励引导外出务工失业人员在常驻地开展失业登记,尽量把外出后失业的劳动力稳在务工地。

  引就业,织密“纬线”

  河南处于人口红利的尾期,劳动力成本在提高,经济结构在变化,就业的结构性问题越来越突出。在就业需求更加多元的当下,应注重市场和政府引导,改变人们的就业观念。

  河南天基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坤池说,公司根据未就业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我省高校毕业生专业结构特点,将继续发挥智慧化精准就业平台的优势,统筹更多省内外优质用人单位资源,策划开展线上分行业、分专业的系列专题双选活动,为高校、用人单位、毕业生提供持续的平台保障服务。

  郑煤机集团副总经理郭昊峰说,郑煤机将继续推行人才兴企战略,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和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将不间断招聘合适的高技能人才、管理技术人员,特别是加大对公司战略发展所需要的煤炭综采装备智能化、成套化和智慧矿山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