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路 精彩之路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座谈会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5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空中丝路 精彩之路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座谈会侧记

6月14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空中丝路 精彩之路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座谈会侧记

郑州机场的工作人员顺利将卢森堡航空货机运来的德国机械设备卸下飞机。(资料图片)

  一架从卢森堡起飞的货运班机,越过千山万水,飞抵郑州机场,连接起郑州至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

  这是条生命之路,机遇之路,也是条友谊之路,繁荣之路。

  6月14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由省委外事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郑州市政府、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座谈会”举行,国内外与会嘉宾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郑卢“空中丝路”建设更好地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

  在联动中进步,在联动中提升。郑卢“空中丝路”建设因联动而更为生动,河南发展因联动将更为精彩。

  以开放促发展

  郑州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卢森堡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两地地理区位优越、合作潜力巨大。

  如何架起一条连接两地的“空中丝路”,将河南经济的触角伸向全球?

  2014年1月,一条重磅消息引爆全球航空业:河南航投出资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确定并深入推进郑卢“双枢纽”合作模式。卢森堡副首相弗朗索瓦·鲍施在视频致辞中称其为“伟大的合作”。他评价说,卢森堡与郑州间开通货运直航,是属于中国和卢森堡两国的双赢之举,这得益于豫卢“双枢纽”战略的实施。

  短短几年间,两地执飞航班数量由最初的每周2班增加至每周18班,基本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货运量占郑州机场货运量近30%,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国际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4项主要指标均居郑州机场首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郑卢“空中丝路”已成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在视频致辞里高度评价说,这是一条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

  以合作促共赢

  从飞机租赁到飞行培训,河南与立陶宛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2016年8月,河南首家本土飞机租赁公司——阿维亚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河南航投与立陶宛阿维亚租赁集团共同出资,呱呱坠地之初就获得“重量级”客户——俄罗斯航空公司回租订单。2020年6月14日,河南首家运输航空飞行训练机构——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启动,该中心由河南航投与立陶宛阿维亚租赁集团联合打造,是服务辐射中部地区的机长培训“摇篮”。“每次到河南,我都见证了河南与立陶宛的合作大事。”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丘利奥尼婕说。

  近年来,中国航空业迅猛发展,航空飞行人员紧缺,航空专家预计,未来10年我国对飞行员的需求量将超过1.5万人。

  此次伊娜·玛丘利奥尼婕来河南,还带来了一位“神秘嘉宾”:D级全任务模拟机。其模拟座舱和真飞机的驾驶舱一模一样,座椅、操控按键均是1∶1复刻,视景系统则可根据训练需求,随时转换不同天气场景,再现世界各大机场周围的环境以及跑道情况。先进的技术引来不少与会嘉宾参观。

  以创新促升级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路一座小楼内,郑州市民王继丽在签证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指纹信息采集,她立即在朋友圈里晒了起来,“太便捷啦,咱家门口就能办签证。”

  是否开展签证便利化业务衡量着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的高低。近年来,河南赴欧洲出境人数逐年递增,赴欧签证业务需求量翻倍增长,但由于欧盟在中国“15+3”非设领城市设立签证中心名单里不包括郑州,河南居民需要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使领馆,才能办理赴欧签证业务。

  河南航投启动签证便利化业务,设立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通过郑卢“空中丝路”舒心游历26个申根国家,引来众多航空公司抛来“橄榄枝”。南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说,河南首条直达欧洲定期客运航线郑州—伦敦航线开航以来,通过与英国航空深入合作,以代码共享方式打通郑州至卢森堡的客运通道,实现郑州与卢森堡之间的一票通达。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说,河南省政府与东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将持续加大在河南航空市场的资源投入,发挥航空产业优势,打造“空中丝路”升级版。(记者 栾姗)

  ●发言集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条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是一条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

  ——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

  回顾2014年至今,我认为这次合作十分成功,属于中国和卢森堡两国的双赢之举,这得益于豫卢“双枢纽”战略的实施。

  ——卢森堡副首相弗朗索瓦·鲍施

  中国民间智慧说:不怕慢,只怕站。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找到更安全、更有效和更可靠的方式连接世界。

  ——立陶宛交通部副部长维拉迪斯拉夫

  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将成为河南航投和阿维亚紧密强劲关系的新基石。

  ——立陶宛外交部前部长、阿维亚董事维格达斯

  我们将持续加大在河南航空市场的资源投入,发挥航空产业优势,携手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升级版,共同推动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临空经济发展,服务河南全方位对外开放。

  ——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

  “空中丝路”新标识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标识,“空中丝路”新版图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一带一路”健康重启的长远布局,“空中丝路”新空间是“一带一路”五通框架下的“空中丝路”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是一条各国各地文明文化交相辉映的多彩之路,是一条汇集各方智慧汗水、共商共建共享的浓彩之路,也是一条河南加快拥抱世界、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的重彩之路。

  ——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

  下一步计划是“百园+千仓+万店搭建=全球范围72小时保障服务网络”,当前已实现欧、美、中主要物流节点的72小时市场保障服务,计划两年内实现全球范围内的72小时物流商贸供应链服务。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

  (记者 栾姗 马涛 冯芸 整理)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