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货航携手中原龙浩航空 打造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6-10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何谓“中原”,即地处“中国之中”的地理轴心和具备“通达天下”的集散规模。

  6月9日,河南民航史又迎来一个标志性时刻:河南首家基地货航公司——中原龙浩航空开通广州至郑州至首尔国际货运航线,实现国际航线基地串飞。

  这条航线对于河南的意义在于:依托卢森堡货航“双枢纽”、中原龙浩航空“双基地”,未来叠加干线和支线的民航货运资源优势,有助于郑州成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一张集散物流的网

  河南航投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份之后,河南一直在寻找与之匹配的支线货运航空公司。此前,卢森堡货航的货物在中国的中转主要由非基地航空公司来执行,遇到货物爆仓时,运力常常会“捉襟见肘”。

  2019年5月,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龙浩航空有限公司重组成立中原龙浩航空有限公司,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双基地”运营。截至目前,中原龙浩航空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先后开通了郑州至大阪、郑州至河内、郑州至杭州、郑州至济南至大阪、郑州至合肥至河内、广州至郑州至首尔6条航线。

  随着航线网络的不断拓展,这一张集散物流的网也越织越大,辐射到广东、福建、山东等13个省份的15个城市,并延伸至东北亚的大阪、首尔和东南亚的河内。

  一座连接东西的桥

  “我们距离与卢森堡货航‘空空中转’的目标越来越近了。”航线开通仪式上,中原龙浩航空董事长郭建业喜悦地说。

  在外界看来,中日韩是近邻,中国愿意在经济大循环中建立中日韩经济小循环,河南开通这条航线可谓恰逢其时;在业内看来,广州至郑州至首尔国际航线实现了南北纵向覆盖,以广州为支点辐射东南亚、以郑州为中心辐射东北亚,郑州与广州之间以专线快速通联;在河南看来,这样“国内+国际”中近程的网络布局,是对卢森堡货航远程航线网络的有力补充。

  这是一条国际货运航线,更是一条连接东西的桥。据了解,中原龙浩航空与卢森堡货航正在就联程联运进行对接,届时以郑州机场为枢纽,卢森堡货航的货物将以“一单到底”模式中转至我国华南地区以及东南亚、东北亚部分地区,中原龙浩航空的货物则可以搭乘卢森堡货航飞往世界各地。

  一条复工复产的链

  飞机运输的是包裹,也是生产和生活资料。

  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其中,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14.4亿件,同比增长29.9%。国际和国内高时效性快递的运输服务需求,为航空货运企业创造了新的“风口”。

  这是一条复工复产的链,中原龙浩航空广州至郑州至首尔国际航线的特色在于与中国邮政的合作,这条航线主要承运快件包裹、电子产品和电商货物等,为全球重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急需货物运输,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目前郑州正在建设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中原龙浩航空成功实现国际航线基地串飞,与该项目建设的要求不谋而合,将为“空中丝绸之路”带来新的活力。(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