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
铆足干劲 攻坚克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8 17:16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牢记嘱托,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一手抓剩余减贫任务攻坚、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2014年以来,河南省实现651.1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幅93%,9484个贫困村退出、减幅99%,53个贫困县摘帽、减幅100%,“十三五”规划搬迁的26.03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9年底的0.41%。“通过这几年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河南省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史秉锐说。

  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河南结合实际,注重用改革思维、创新方法推动工作,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和路径。近年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金融扶贫现场会、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构树扶贫工程现场会、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先后在河南召开。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扶贫车间带贫模式在全国推广,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兰考模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平舆模式”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焦作市“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新模式和三门峡市“三项机制”激活金融扶贫源头活水的做法先后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虽然河南脱贫攻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史秉锐介绍,目前全省还有3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52个贫困村未出列,已脱贫人口中还有一些人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任务繁重;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尤其对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和增收冲击较大;已摘帽贫困县经济发展仍较薄弱,基础设施与其他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尤其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缺口较大;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整体还需持续提升。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史秉锐说,在今后工作中,河南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咬定总攻目标,紧盯年度目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抓好稳岗就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高质量完成剩余减贫任务,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