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安阳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7 15:2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89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1220.7亿元,涵盖新能源、智能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食品医药、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5月18日,“大美安阳 投资热土”2020安阳招商大会结出丰硕果实,这必将加快推动全市产业结构提档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通堵点 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安阳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把转型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壮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安阳落地发展。本次招商大会集中签约的89个项目,符合安阳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对提升安阳产业发展档次、壮大安阳主导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非常重大。

  作为京津冀“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安阳市积极引导、鼓励建成区重点污染企业退城入园、绿色升级。在安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和德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国家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领域的权威单位共同探索出一套汽修行业集约化治理的新模式,有望彻底解决钣喷业的环保“痛点”。“从2018年开始,安阳大力实施4个行业重点污染企业搬迁入园工作,其中钣喷产业园就是解决汽车喷涂行业无组织排放集中治污问题的。”安阳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集中入园、提高标准、统一管理,走专业化治理、集约化发展的路子,正在成为地方探索的新路径。一方面,集中入园有利于政府采用最新的环境管理手段,使管理更加规范、更加高效;另一方面,园区为企业提供最新、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在设计、规划伊始就融入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的理念,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形成产业集群,打响地方特色产业品牌。

  引凤来栖 大力招商引资

  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主动迎难而上,奋力把疫情的“危”转化为发展的“机”,创新“线上模式”,由“面对面”招商改为“不见面”招商,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主动加强与客商的联系,积极跟踪对接和洽谈项目。在政策支持方面,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修订完善了《安阳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市资源,广泛动员,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在刚刚闭幕的“大美安阳 投资热土”2020安阳招商大会上,安阳市邀请了陕西延长石油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恒,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牛东儒,中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冯彦庆,长春光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为,中信集团中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李金泽,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臧方运,上海复星集团复星创富副董事长、能源环境及智能装备集团总裁魏军锋,浙江米趣集团董事长毛靖翔,北京易华录董事、常务副总裁、财务总监高辉等一批重要客商,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安阳充满机遇,希望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开创事业新辉煌。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覆铜板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雷正明就是其中一位。“安阳是一个很不错的城市,不仅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而且整个社会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力度很强劲,从行业来讲,我们对安阳很感兴趣。”5月17日,雷正明在采访中对安阳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电子材料产业重点在林州,所以我对林州比较熟悉,这几年林州市委、市政府为企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使得企业发展速度很快,林州光远已经达到全国电子玻纤布领域的顶尖水平,产品的品种和市场的口碑都不错。”雷正明说,“对于这样的好企业,我们也愿意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关注它、帮助它,让它走得更顺。”

  “洹泉涌流” 助力安阳发展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3月24日,安阳市本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发布“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以产业聚人才、用人才促产业,主要针对安阳市“四个千亿级”产业以及其他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引进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企业人才队伍。该计划主要包括1个总政策和17个子政策,对凡是引进到安阳企业工作的人才(含配偶),在落户政策、住房补贴、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家属安置、教育入学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用“真金白银”“精诚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5月18日,富士康集团FIT全球运筹规划处经理、郑东中牟县白沙厂区负责人徐宇鸿提出,针对安阳产业转型,人才是转型的关键。很多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毕业后愿意留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像安阳和滑县,建议政府方面要考虑如何去吸引这样的高端人才。他举例说:“富士康集团的要求就是高科技人才,我们考虑的也是这个城市未来吸引人才的力度如何。而安阳恰好就有几所满足相关条件的高校,并且安阳市刚刚出台‘洹泉涌流’人才聚集计划,在我们看来,力度很大,希望安阳引来更多高端人才。”同时,徐宇鸿对未来在安阳的投资信心满满,他表示:“这次招商大会也为我们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这次我刚好碰到几个和我们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如果整个大工业链能过来,上游和下游企业一起合作,就会产生1加1大于2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