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洒满就业路
——许昌市“十三五”期间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20 17:07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多次对就业形势作出科学研判,明确要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许昌市就业创业工作交上了怎样的答卷?“过去几年,我们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坚持统筹城乡就业,重视重点群体就业,不断推进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就业创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创业工作为促进许昌市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6.53万人,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76万人,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城镇新增就业”是人社部门唯一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考评体系的重要指标,许昌市的该项指标连续4年在全省排名前列。突出的就业创业工作,让市人社局获得了“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做好顶层设计 为就业创业铺路

  新闻回放:一次偶然外出的经历,让禹州市范坡镇张刘村的蒋战龙觉得饲养黄牛很有市场。于是,他到新疆、内蒙古等地引进了西门塔尔牛,从饲草种植到肉牛喂养,从牧场到餐桌,以全链条闭环式模式,发展起“全牛”产业。

  “牛人”蒋战龙的追梦之举为其他返乡农民工带了个好头儿。“我返乡创业后一步步走向成功,离不开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蒋战龙说,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他成功申报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得到了一笔丰厚的奖补资金。

  工作解码:

  好的环境是吸引力、向心力、竞争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便是助力就业、扶持创业的最大诚意。

  2016年,许昌市在对就业创业形势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就业创业工作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分别研究出台了《许昌市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和《许昌市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若干政策》,将其作为许昌市开展就业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重要文件和政策依据。

  为进一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2018年7月,根据就业创业工作实际,许昌市出台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人社局及时起草下发《许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若干政策》,从减免社保缴费、延长办理时限、发放各类补贴、保障用工、服务返岗出行等方面推出16项支持政策,切实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就业创业。

  增加就业岗位 让群众端稳“饭碗”

  新闻回放:河南鼎继电气有限公司招聘成型线工、剪板折弯工、销售副总,业诺车轮有限公司急需30名普工、5名立车工,许昌永新包装有限公司有10个操作工缺口……2月24日,打开“许昌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一场网络招聘会正在举行,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数百个优质岗位供求职者挑选。

  疫情防控期间,为给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好平台,市人社局开展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活动,通过网络为各类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线上提供人才招聘就业服务,使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足不出户”就可实现信息发布、岗位查询、简历投递、远程面试、网上签约,促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有效对接。

  工作解码:

  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作为全国企业用工定点监测单位,要每季度统计上报劳动力供求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许昌市累计提供岗位764560个。同时,市、县、乡三级人力资源市场都定期举办现场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供需对接平台,每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00多场次。

  为了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就业岗位的需求,真正让群众“就业有路”,实现充分就业,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了跨区域就业合作模式,初步打造出了许昌“就业四环路”:一是强化服务,打造就业“一环路”,开发市内岗位;二是互联互通,构筑就业“二环路”,开展省内城市之间的就业合作,开发省内就业岗位;三是优势互补,铺设就业“三环路”,与省外城市建立就业合作关系,开发省外就业岗位;四是营造氛围,开拓就业“四环路”,拓宽境外就业通道,开发境外岗位。

  就业岗位的增加,离不开许昌市强劲的大众创业势头。自全市开展简政放权工作以来,市人社局围绕政务服务工作,突出重点、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在许昌创业兴业。2015年以来,全市新注册各类经济组织22.78万家,累计达到33.38万家,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

  筑起圆梦舞台 让梦想照进现实

  新闻回放:2019年8月12日,以“创响新时代,许昌更出彩”为主题的许昌市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暨河南省第三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许昌分赛举行。小飞鱼快保互联网养车专家项目、百昌纳米氢氧雾化机、白桦树照相馆、钢管热塑局部增厚技术、麦多鲜城市移动生鲜小站、儒燕创客……一个个项目逐一登台“路演”,评委们从产品服务、市场前景、财务运营、社会效益等方面对各项目进行了综合打分。

  这次大赛,不仅是市委、市政府重视创业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还是对许昌市“双创”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活动启动后,广大参赛选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展示了许昌市“双创”工作的实力和水平,达到了预期目的。

  工作解码:

  平台,是承载梦想的地方。

  2017年以来,许昌市以深入开展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建等活动为抓手,大力建设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充分就业社区等就业创业工作平台,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市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达到8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达到14家,累计入驻各类创业实体1500余家,带动就业9200余人。同时,许昌市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大赛,宣传大众创业政策,提升创业能力。

  市人社局还联合团市委等部门举办了“青年创业大赛”,200余人参赛,评选表彰优胜选手13名;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河南省初赛,有9个项目获得“创翼之星”称号。

  许昌市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举办许昌市创业创新大赛,400多个项目参赛。森源重工的“5G车联网智能驾驶纯电动环卫车”项目获得全省创新组二等奖,“守艺人——将非遗顺绣盘起来”等项目获得全省创新组优秀奖。

  多渠道齐发力 促重点群体就业

  新闻回放:2019年11月1日,许昌市2019年秋季大学生招聘会在许昌学院举行。此次招聘会由市人社局、许昌学院联合举办,吸引省内外380家名优企业前来招兵买马。当日,招聘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进场求职的大学生等求职者逾8000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100人次。

  工作解码: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抓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5年以来,许昌市3所大专以上院校每年的毕业生人数都在1万人左右。因此,市人社局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重要工作,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创新措施,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方面,该局按照要求逐步扩大了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从原来的享受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扩大到现在的六类群体;补贴资金从原来的每人1000元增加到每人2000元,增加了受益人数和资补金额。全市2015年发放75人计7.5万元,2016年发放142人计14.2万元,2017年发放56人计8.4万元,2018年发放330人计49.5万元,2019年发放885人计176.15万元。

  在大学生开业补贴方面,市人社局建立了大中专学生开业补贴集中申报制度,从原来的全年不定期分散申报调整为现在的每年两次固定集中申报,近年来发放人数大幅增加。为方便毕业生申报,目前该业务已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办理 。

  在大学生就业见习工作方面,市人社局把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力手段,加大认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力度,全市就业见习单位从2015年的25家增加到现在的195家,提供见习岗位从300个增加为5000余个,能够满足各种专业毕业生见习需求,目前许昌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任务完成比例位居全省前列。黄河旋风、森源电气、瑞贝卡集团等3家见习单位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单位。

  就业,一头牵动亿万家庭,一头支撑经济发展。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就业工作定下了新的目标。让我们继续将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为顺利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