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把握政策机遇乘势而上
推进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8 15:55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依托国家推动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的政策机遇,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高质量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自2015年纳入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以来,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分别为9%、10.2%和14.7%。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由2015年的915家增长到2019年的3407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2家增长到2019年的24家,市场活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随着全国煤炭行业的调整,全区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产业发展由“一煤独大”转变为“多业并举”。高端精细化工、现代煤炭物流及深加工等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发展主要支撑。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上市公司项目,推动实体经济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同时,休闲旅游产业也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五岩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王家辿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西顶村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南山生态公园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公园,围绕“三源”(鹤之源、瓷之源、煤之源)文化资源,完成鹤源古街改造工程,新建鹤壁窑博物馆并对外免费开放,鹤壁集千年古镇焕发新生机。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累计投资6亿元,实施独立工矿区城区道路改造提升、生活垃圾收运、客运站及公交转运站、集中供热、供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县乡道路等项目,形成了“三纵三横两环”的道路交通体系,拉动城市框架扩大1.5倍,城区实现集中供排水、供热全覆盖,农村新型社区实现集中供暖。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有效改善了辖区工农混居的局面。

  ——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持续加快教育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实验小学、中山中学等8所校园基础设施,塑胶操场、住宿楼、餐厅等成为学校标配,鹤山小学独创的特色教学模式走向全国,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好学校”“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等称号。累计新建改建5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和17个社区服务站,有效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就业再就业能力不断加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996元,较2015年增长7130元、超全市平均水平2891元。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推进实施22处露天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和26个煤矿沉陷区治理,完成造林绿化11.9万亩、修复矿山2.2万亩,创建全国森林乡村3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1处,修建城市游园广场18个,建成辖区首个矿山公园—中山公园,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均居全市前列。先后实施了汤河、羑河、金线河等河流生态保护项目,构筑“安、畅、活、清”的城市水系,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