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团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5 15:53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今日的南阳,生机勃勃、蓄势待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之际,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和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先后开幕,各县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改革良策。南阳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宛城

  2019年,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南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市政府工作报告提振士气、振奋人心、鼓舞干劲,理念新、思路清、措施实、动力足。

  宛城区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围绕助力南阳大城市建设,强力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两个高质量”工作,聚焦聚力高铁片区建设、农运会和内河征迁安置、产业集聚区发展、南阳古城保护利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五大板块,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卧龙

  今年,卧龙区将在全面实施“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实施投资拉动、工业提增、文化强区、乡村振兴“四大战略”,建设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巩固三产大区地位,在“四大战略”中突出投资拉动和文化强区。

  强力推进“一湖(麒麟湖)、两山(紫山、独山)、四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职教园区、物流园区、张衡科技文化园区)”规划建设,今年计划开工项目投资350亿元,已完成投资260亿元。以推进卧龙岗复岗工程为龙头,致力打造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预计今年年底工程建设大头落地,明年五一将全面开园。同时,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深度开发,着力打造文旅精品,推进张衡科技文化园建设,打造南有卧龙岗文化园、北有张衡科技文化园的文旅品牌,擦亮文化旅游强区的名片。

  镇平

  市政府工作报告讲实情、论实策、说实招、言实责,字字铿锵、句句关情,2020年发展的一些思路、方向,特别是一些重点项目,让人振奋。

  镇平县今年将在“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助推建设大城市”的基础上,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聚焦基础设施“成网”、生态保护“扩面”、社会民生“补短”的目标,重点谋划以区域连线干道、旅游公路、农村公路为主的交通类项目,以中小河流域治理、农田水利灌溉、农村饮水安全为主的水利类项目,以综合管网、功能配套为主的城建类项目,以先进制造、高效农业、现代物流为主的产业类项目,以教育、医联体、养老为主的民生类项目,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村庄整治为重点的生态治理类项目。做好“大交通”“大旅游”两篇文章,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形成“一山两廊三库多点”旅游格局,打造南阳“后花园”。

  内乡

  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具体、措施务实,总结了一年来南阳市城乡发展的巨大变化,催人奋进。内乡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蓄积发展动能,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和城乡建设,呈现出逆势而上、持续向好的态势。

  2020年,内乡县将紧盯报告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顶住下行压力,克服转型阵痛,科学应对,主动求变,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内乡县已确定2020年投资额度在2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共13大类227个,年度计划投资192.2亿元。内乡县将立足电力能源供给、地区仓配物流、区域性金融高地和优质政务服务四大比较优势,进一步增强聚焦发展的定力和韧性,打造供应链集群、电力、数字化、物流等独具内乡特色的发力点,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培养优势产业集群,助力南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峡

  市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敢干事、敢担当的工作作风,报告内容贴近工作实际,亲近百姓生活,注重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鼓舞人心,提振士气,为今后的工作方向指明了道路,而且明确指出了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指出了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土地规划、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西峡县将紧紧围绕在市委、市政府周围,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与市委、市政府一起克服疫情影响,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踏实干事创业,夺取南阳市大城市建设的全面胜利。

  淅川

  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客观实在,既亮点纷呈又不回避问题,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深刻准确、切中要害;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市政府工作总体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及具体事项,切合实际、催人奋进。

  淅川县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结合淅川实际,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创新“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模式,结合乡村振兴,谋划新的旅游业态,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做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战”工作。今年,淅川县还将进行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一批停车场,解决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提速西淅高速接线建设、加快县域道路建设,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使淅川县的农副产品、工业产品更为便捷地走出去,同时提升全县整体医疗水平。

  桐柏

  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用一组组数据和一件件实事,展示出了一年来市政府带领人民群众闯关克难、顽强奋进的场景。一年来,南阳市上下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提出了2020年将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在安排部署工作时,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符合南阳发展的实际情况。

  市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彰显初心使命,是一个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一个为民担当、创新发展的好报告,符合南阳市实际,符合人民意愿。市政府工作报告是承诺,更是行动的号召,桐柏县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南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社旗

  市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切实可行,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着一贯的战略定力和韧性,用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同时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在了突出位置,富有启发性和感召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社旗县将围绕高质量建设南阳都市区重要组团城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县实现脱贫摘帽。

  方城

  市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站位新时代、贯彻新思想、阔步新征程、履行新使命、落实新要求的看齐意识,凝结着科学求实、砥砺奋进的发展定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烈愿望。报告谋定的战略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接地气、重落实,必将推动南阳市上下奋勇争先,谱写出南阳振兴、中原出彩的新篇章。

  近年来,方城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和义务教育均衡县等多项荣誉,县域综合实力跃升至全省第35位。新的一年,方城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五位一体”,协调“四个全面”,聚力“五个一切”,强化“五大引领”,强力实施“两轮两翼”,重抓重推“九大专项”,聚焦高质量党建“四梁八柱”,持续抓好“五区”发展,优化提升七大格局,聚力巩固脱贫成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建设“三个方城”“四宜城市”蓄势加力。

  邓州

  市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中央精神、省委要求,符合南阳实际,回顾工作客观实在、数据翔实,查找问题深刻到位,对今年形势把握精准,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是一个高举旗帜、充满担当、求实求新、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邓州市要在南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结合实际,强力推进“一抓三突破”。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谋划项目、引进项目、做实项目,把一切工作体现在项目建设上。实现突破工业瓶颈制约、突破中心城市空间制约和功能制约、突破教育短板,力争3年时间取得阶段性成效,5年时间基本实现预定目标,带动邓州整体提升。

  新野

  市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系统全面,主题鲜明,发力精准。报告中多处提及新野县的产业项目,特别提出要聚焦特色主导产业,重抓十大园区发展,实现新野纺织服装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野县将主动融入南阳市建设大城市的发展大局,强化“田园新野”发展理念,突出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四个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高质量建设活力新野、田园新野、幸福新野中奋勇争先,为南阳市高质量建设大城市贡献新野力量。

  唐河

  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部署明确、措施有力。报告站位高、立意新、文风实、谋划深,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结合县域情况和自身工作实际,来自教育、农业、企业等战线上的代表,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完善、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尽快完善教师引进政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和农产品加工能力、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更加完善小额贷款制度等真知灼见。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聚焦八项重点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精心打造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四个发展平台,努力破解土地征迁、项目争取、融资等突出难题,同心协力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南阳篇章作出唐河贡献。

  南召

  市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立足长远,集中体现了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南阳市的贯彻落实和科学实践,集中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集中体现了责任、担当、廉洁、依法从政的总要求。

  近年来,南召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将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建设生态、智慧、幸福新南召的定位,战略上坚持“改革、发展、稳定”、战术上坚持“稳定、发展、改革”,持续走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机遇兴县“四大路径”,着力构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全域旅游、信访稳定、党的建设、监督落实“六大科学管理体系”,全力以赴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城区

  高新区作为推动中心城区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和园区建设的主阵地,将以装备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坚持围绕产业建园区,依托园区上项目,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园、防爆产业园、光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现代物流园“五大园区”建设。今年,高新区新上重点项目33个,承担的5所十五年一贯制完全学校,目前已有两所建成招生。

  鸭河工区把今年项目建设的重心放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上,在全力推进鸭河至南阳快速通道建设的同时,完成市政道路建设,不断推进鸭河工区与中心城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南阳市高质量建设大城市提供坚强的支撑。鸭河工区将坚持以“滨水宜居组团”为理念,以养生度假为载体,探索功能复合、集约节约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优化用地空间结构,形成“一带四区”的组团发展新形态,努力打造中原经济区养生度假目的地、南阳市北翼滨水宜居新城。

  官庄工区作为仅有的3个省定化工产业集聚区之一,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着力改善园区环境,打造一流基础设施。坚持开放招商、全域招商策略,加强政府服务意识,让全国各地的知名化工企业进得来、发展好。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工业新区与中心城区资源共享、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加快园区项目上规模,提升园区产业增加值。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新城区建设为契机,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践行高质量发展,做足满城绿色半城水的文章,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示范区新城区建设上。

  解放军代表团

  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揽,具有很强的概括性、创造性、前瞻性,主题鲜明、定位准确,指向明确、心系民生,集中体现了南阳市围绕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决心与信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国防、双拥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国防建设的关心,驻宛部队将着眼全局、主动作为,增强力量、创造条件、积累优势,协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务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推动南阳高质量发展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上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