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漯河两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4 16:13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今年漯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并安排了一系列具体举措。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扮演什么角色?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如何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着这些问题,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

  孙晓阳代表认为,对于地方经济来说,旅游业不仅能拉动内需,还能很好带动地方的其他产业。国内外一些旅游城市,旅游业甚至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不仅能大量增加就业机会,还能有效地带动当地运输、住宿、餐饮、轻工业、农副业等行业产业的发展。“今年受疫情影响,‘五一’假期,游客出行大多以本地人游本地、本省人游本省为主,游园赏花、乡村采摘等成了热门的出游主题。漯河市要抢抓机遇,把握好这个做大做强漯河本地游的好时机。”孙晓阳说,漯河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沙澧河风景区、许慎文化园、南街村、黄龙湿地公园、神州鸟文化园,还有以天然奇石宴、天然奇石文字著称的聚博园,包含苏进将军故里、彭家大院、何家大院等的裴城文化村,包含孔子文化园、农耕文化展览馆的石磨家园,以及西湖果缘、颍园、花桂庄园等具有浓郁田园特色的众多旅游景点。她建议,依托漯河市中国食品名城的知名度,持续擦亮漯河旅游品牌,深入挖掘各县区丰富的田园风光和乡村文化亮点,组合成多条精品线路,推动整个漯河乡村旅游的发展。让漯河人更加了解漯河、热爱漯河,吸引更多外地人来到漯河、爱上漯河。

  郭自安代表表示,漯河市去年投入8.2亿元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改造农村危房和户厕、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积极推进森林漯河建设……这些都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坚实基础。他建议进一步挖掘乡村文化亮点和内涵,加大投入,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张国啸代表建议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特别是新开发区域更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努力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集生产、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多元化、多生态园区。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