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蓝皮书发布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4 11:38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5月13日,洛阳市社科联举办《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0年洛阳蓝皮书)》成果发布暨服务副中心城市建设研讨会,就“经济运行分析预测”和“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开展调研分析,提出预测建议,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以社科高质量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今年的蓝皮书包括经济卷和社会卷两个部分。其中,经济卷对2019年洛阳市经济运行情况、洛阳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副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提出了2020年洛阳市经济发展的“七大发展路径”。经济卷指出,2020年洛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形成新引擎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三力联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持续发力抓好“六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优势民营企业,促进洛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打好脱贫攻坚战发力乡村振兴,助推洛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科学应对疫情,积极引导洛阳经济发展尽快步入正轨。

  社会卷围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调研,并结合疫情防控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的挑战进行分析,提出了推进洛阳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建议。社会卷指出,洛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包括五个方面:发挥政治的统领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从“有序铺开”到“有力引领”转变;发挥自治的基础作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德治的先导作用,使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发挥智治的支撑作用,以智能化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和效率。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