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持续实施多项举措 妇幼健康水平大幅提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4 11:38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5月13日上午,在洛阳市妇幼保健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主任李丽正指导医护人员为一对早产的双胞胎男婴进行中心静脉置管。由于出生时只有27周,这对双胞胎男婴中体重最大的也只有850克,健康状况堪忧。经全力救治,他们的生命体征渐趋平稳。

  一个新生命的健康降生,关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日前召开的全市卫生健康大会指出,要针对妇女和婴幼儿,进一步倡导优生优育,加强产科、托幼等健康服务供给,解决好威胁妇幼健康的突出公共卫生问题,织牢妇幼健康保障网。

  近年,洛阳市持续实施多项举措,全方位提升妇幼健康水平。我市将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为符合条件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筛查服务。目前,全市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至5.02/10万、2.22‰,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洛阳市积极培育优势学科,增强婴幼儿救治能力。以市妇幼保健院为例,该院新生儿科作为省重点培育学科,开展新生儿脑功能监测、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新生儿纤维支气管镜等技术,对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等患儿的治疗管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抢救成功率超过95%。

  有效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不仅要重视新生儿,更要加强孕产妇风险管理。在市妇幼保健院,准妈妈在首次产检时都会进行妊娠风险评估。同时,该院还对高危孕产妇实行专案管理,组建多学科参与的快速反应救治团队,大大提高对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成功率。

  目前,洛阳市正加快推进省第二儿童医院建设。该院占地126.75亩,总投资约为15.84亿元,按照三级甲等专科医院高标准建设,设置床位1500张,日门急诊按4500人次设计。医院项目筹备处负责人、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闫新说,该项目将确保安全生产、严把工程质量,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建设成为豫西地区科室最全、水平最高的儿童专科医院和儿童区域诊疗中心,进一步提升我市及豫西地区儿童健康服务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