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部门积极实施救助 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12 16:0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近日,来自彰北街道的15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兰(化名)领取到第一笔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金。“孩子你要振作精神,好好学习,我们都在关心你!”北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鼓励她。小兰由爷爷奶奶抚养,由于年事过高,爷爷奶奶对小兰的照顾越发吃力。了解情况后,北关区民政局经过精细审核,及时将小兰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救助对象,对其实施救助。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因为重病重残、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以及失联等情形,导致父母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

  “这群特殊孩子大多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面临着生活困难和心理困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马梅雪告诉记者,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局进一步规范认定流程,优化关爱服务机制,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制度的有效衔接,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营造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

  截至目前,经过精准认定,安阳市北关区共有2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可领取950元的救助资金。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