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长高建军主持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7 17:2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5月7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开封市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动员全市上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而共同奋斗。

  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主持会议。秦保强、阎红心、焦跃进、王载飞、刘银生、付磊、张松文、卢志军、胡荣启、刘汉征、蔡松涛、于吉良、王文娟、翟中州、高宏勋、贺全营、徐强、穆宏地、谷昌豪、宋春波等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宣读了《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回顾2014年10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开封市的实践,充分印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作用。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了人大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立法及时精准,监督有力有效,基础持续巩固,为推动开封市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对全市人大工作是满意的。

  就做好新时代开封市人大工作,会议指出,要坚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不断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历史选择。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制度保障,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是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的迫切需要。

  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封市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措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理解、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开封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立好急需管用的法,推动法规有效实施,健全立法体制机制;要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形成党委重视支持、人大勇于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明确人大监督重点,创新人大监督方式方法;要切实提升人大讨论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拓展“双联系”制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代表管理监督和思想政治作风建设。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的领导,凝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党委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持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大工作良好局面,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高质量。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把人大工作放在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要重视加强人大及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建设模范机关;要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宣传,加强对人大履职的要素保障,加强基层人大建设。

  会议号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考县委、市财政局、顺河回族区人大常委会、杞县阳堌镇党委、祥符区城东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公安局常务副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各专委、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和办事机构、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委书记、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县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