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奋力攻坚 开封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7 17:3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开封市工业经济带来强烈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攻坚,开封市工业经济逐步驶入发展正轨,运行平稳向好。这一点,从市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开封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得到印证。

  数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折射运行趋势。从企业层面来看,一季度,开封市50家龙头企业、50家“双高”企业累计产值同比分别增长5.3%、0.4%,其中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累计产值为2.06亿元,同比增长10.4%;开封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累计产值达8.31亿元,同比持平。这组数据充分表明,开封市工业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工业经济发展韧性较强。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为保障工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开封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及省惠企政策,同时及时制定实施符合开封市实际的针对性政策举措,开展市级领导帮扶企业、“一米团”政策宣讲等活动,选派处级干部到“四个50”企业担任党建专员、首席服务官,人员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一对一”优化企业服务,“点对点”解决企业问题。

  看现象,更要看本质。开封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关键在于开封市有着较强的面对困难时的应变能力。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开封市采取“云推介”“屏对屏签约”等形式开展网上招商,仅一季度全市便有21个工业项目实现了网上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达75.1亿元。同时,开封市持续加强与中科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中机六院、南京品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明略科技集团等科研单位、科技企业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人才,探索组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上云等产业联盟,全力推动北京明略科技集团开封工厂SMT生产线项目落地,加快推进无线政务专网项目建设和运营试点建设,组织开展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等。这些举措都为开封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后劲。

  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开封市将立足各县区产业布局特色,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在充分调研摸底、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强力推动杞县铝型材加工产业初步形成规模、空分产业整合提升形成产业联盟、尉氏县铸造产业入园发展等,着力培育县域经济支撑产业。

  总之,开封市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的基础牢固,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