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乡市经济有序恢复
两项指标拔得全省头筹 回升态势有望继续巩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30 14:53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首位、税占比全省第一、工业生产大幅回升……4月29日,新乡市政府新闻办和市统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尽管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但部分经济指标仍可圈可点,尤其是3月份增速明显回升,积极因素值得关注。

  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新乡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推进,经济运行正常秩序有序恢复。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6.29亿元,同比下降6.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9位。

  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上,我们不难看到,两项指标尤其引人瞩目。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仍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的增速领跑全省,这主要得益于大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第三产业投资增长的强力支撑。另外一个是税占比,在一季度完成的46.9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占比72.1%,优于全省9.1个百分点,这项指标同样位居全省第一。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一季度经济发展曲线图上,3月份增速明显回升,非常鼓舞人心。一季度,工业生产大幅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月份当月增速达到5.9%,这个增速在全省18个地市中排在第一位。3月份有20个行业实现正增长,正增长行业较2月份增加16个。此外,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网上零售额也在3月份呈现明显增长,这也积极预示着,多数企业经营状况今后将会进一步改善。

  “向好的势头将会继续巩固!”市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理性看待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既要看到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的现状,又要看到降幅收窄与增速回升的现实,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总趋势没有变,相信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多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二季度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