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经济的魅力和活力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三组观摩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9 08:40 来源:河南日报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曾经是很多县域企业的座右铭。如今,县域经济如何更好地走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4月28日,参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三组观摩的各地同志,在安阳市汤阴县、鹤壁市淇县、新乡市长垣市再次感受到特色经济的魅力和活力。

  突出“特”字找路子

  县域经济本质上是特色经济,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才能做大做优做强。汤阴县处于小麦生产最适宜的地区,大量优质粮食吸引了今麦郎、嘉士利、安井食品、众兴菌业等龙头企业落地生根,企业发展原料充足,也有力带动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走进众兴菌业的数控气候育菇车间,上下共6层的种植盘上,白白嫩嫩的双孢菇直晃眼睛。“平均一年收8.5茬,一平方米的年产值是2500元到3000元!”随着企业负责人自豪地讲述,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下来一个个场景,留作学习资料。

  在淇县的鹤壁耕德电子工业园,观摩组成员也深切体会到特色产业的支撑作用。耕德电子依托鹤壁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集聚优势快速发展,客户有华为、亚马逊、微软等多家知名企业,电子工业园建成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年产值预计超10亿元。

  “立足实际,找对路子,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才能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三门峡市常务副市长范付中感触颇深。

  狠抓“新”字添动力

  “有多少科研人员?”“每年的研发投入是多少?”……观摩中,科技创新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位于淇县的飞天农业产业园里,一瓶瓶粮食加工品的样品摆满了桌子,好多都是供不应求的紧俏货。企业负责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我们牢记在心,通过技术创新,从一粒小麦中可以做出30多种产品,产业链条全国最长、附加值最高。”另一家企业中维化纤与中科院、铁科院联合组建科研团队,开发的不少新技术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当初的长垣市,一根棉签捻出一个卫材产业,一把锤子敲出一个起重产业,如今也实现了脱胎换骨。在这些领域,仅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就建设了93个,专利授权近万件,成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走进卫华、驼人、河南矿山等企业,观摩组成员真切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和实力:卫华集团自主研发主梁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等一批数控化设备,生产效率提高80%;驼人集团年研发投入达2.8亿元,拥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生物医用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

  在长垣市的观摩,让淇县县委书记王海涛的感悟更深,他说:“特色就是竞争力、生命力,长垣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在创新力度上,我们还要加油!”

  围绕“农”字壮筋骨

  我省农业大县很多,如何做到“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延链补链壮筋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这是很多县面临的重要课题。

  汤阴县产业集聚区的今麦郎110万吨功能面粉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业内投资规模、生产工艺、单厂产量3个“世界第一”的小麦加工产业基地。安井食品速冻肉制品及速冻米面食品项目和嘉士利北方综合生产基地,在做优品质、打响品牌、拉长链条上都有很好的经验。

  “这次观摩收获颇丰,同样是农业大市,南阳还需在培育壮大品牌农业上多下功夫,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打造更多高品质的农业产业‘金字招牌’。”南阳市常务副市长景劲松说。

  龙头企业“领”起来,产业集群才能“育”出来。淇县也深谙此道,以食品加工为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了以飞天农业、链多多、永达等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成为实现强县富民的重要力量。

  “农产品主产区发展县域经济要突出特色高效,推动由农业生产基地向制成品加工基地转变,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郜义说。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收获很大,要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路径,在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上破难题,在改革创新发展上出实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 刘亚辉 马涛)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