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再“提速” 城市再“提质”
——许昌市重点产业项目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
观摩评价活动次日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6 17:56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推进产业转型、建设“智造之都”,要依靠项目建设促动革新、“扶鞍上马”;

  提升城市内涵、打造“宜居之城”,要依靠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增添“魅力”。

  4月24日,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观摩评价活动继续进行。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带领观摩团一行,先后前往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襄城县、禹州市、魏都区进行实地观摩。

  看项目谋划,听产业布局,比建设进度,议未来发展……观摩团一行入园区、下工地,看到了各县(市、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感受到了令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的蓬勃态势。

  智能车间“智商”高

  观摩中,一批科技含量高、核心技术强的企业,一批围绕主导产业改造提升、延链强链的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在魏都区万里交科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所在地,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搅拌机器人、护栏清洗机器人、装配式建筑无人生产线等“高智商”设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该项目建成后,将拓展提升企业的振动搅拌、建筑固废再生利用、UHPC装配式建筑等产品技术体系,产能全部释放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企业负责人还指着一台大型设备介绍道:“这台用于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固废再生成套装备,可实现废料破碎、拆分、搅拌、再生等全链条的运转,将带动固废利用产业的大发展,形成我们企业新的增长点。” 创新引领下,万里交科集团连续三年增长超30%,旗下德通振动连续三年增长超200%,今年一季度新增订单量、回笼现金量是去年同期的2.4倍、2.2倍,在疫情之下逆势上扬。

  胡五岳听后十分赞赏,并指出,要围绕挖掘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这个“金矿”,努力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推动许昌固废利用产业加快发展,有力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工作。

  更看重“智能含量”,已成为各地谋划上马新项目的共识。许继电气表面涂装绿色化生产线项目,采用行业最先进的废气处理方案,设计气体排放浓度小于每立方米30毫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电力装备制造行业最大最先进的绿色化喷漆生产线,可支撑年产值40亿元产品的涂装工序生产。胡五岳听后叮嘱有关部门,要加强全市企业绿色质量体系认证,鼓励支持企业打造绿色车间、加快绿色发展。

  “我们的首山一矿智能化改造及产能提升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开采国内稀缺的主焦煤,这是煤焦化工行业最好的原料。”襄城县有关负责人自豪地介绍,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3月完成安装工程,并建成许昌市首个年运量600万吨的斜井运输系统,使矿井的智能化系统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他们还将建设管状输煤通道直通首山化工公司,减少运输环节和成本,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

  转型发展生活力。看到各地着力打造的智能制造项目、产业集群项目竞相发展、不断壮大,引领转型发展效果显著,大家深感振奋。

  新兴产业“新意”足

  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一路行来,新兴产业带来的变化令观摩团欣喜不已。

  大数据时代,谁掌握数据,谁就占据主动。禹州市中原云都数字港项目旨在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地标,主要建设企业总部基地、孵化中心、大数据及科技创新展示中心等配套设施。在其“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里,已有13家单位及公安、环保、蓝天卫士、政务服务云等六大平台的数据资源顺利入驻,进一步实现了信息整合、数据共享。同时,中科光启、禹创空间、XC中心已入驻该项目办公,鲲鹏创新中心、中星技术创新中心等41家企业的招商入驻工作已完成。胡五岳边听边问,并希望属地政府加强转化应用,推动项目实现更大效益。

  高纯硅材料,是襄城县正全力进军的新产业、大产业。平煤隆基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二期工程项目,在一期的基础上升级采用双面电池工艺路线,生产出的电池片转换效率接近23.5%的全球最高水平,更推动了襄城县围绕其主导产业硅碳新材料延链强链,进一步提高了产业集群的规模和水平。该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规模2GW,目前2088台设备正在陆续搬入,将于5月中旬调试。待一、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该企业将具备7GW高效单晶电池片产能,实现年产值70亿元。

  “我们还正在谋划实施30GW的‘超级工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高效单晶硅电池产品生产基地,年产值达到300亿元,用工超过1万个。”平煤隆基公司负责人介绍道。史根治听后表示肯定,并勉励企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积极开拓市场份额,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

  “宜居之城”更怡人

  教育项目是此次观摩的亮点之一。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初级中学及解放路小学项目由江苏教育集团投资建设,将于2021年12月前全部竣工,建成教学楼、体艺楼、实验室、科技馆、图书阅览室、30多项兴趣特长教室等配套设施;北大公学禹州国际学校二期项目由许昌汇丰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设计规模为6级120个班,可容纳6000个学位,已于2019年秋季实现开学招生……在参观教学楼、校园等处后,胡五岳要求,教育部门要提高认识、转变理念,对公办、民办教育事业都要全力支持,进一步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努力打造更多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

  禹州市褚河镇寺后王棚户区改造项目是褚河片区四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位于褚河片区核心区域,共安置褚河镇2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1130户居民,主要建设安置区和配套中心学校区。目前,配套的褚河镇中心学校、褚河商贸城等已建成投用,进一步完善了周边城市功能。史根治边走边看,并叮嘱有关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用足用活政策,严把工程质量,真正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魏都区将打造以灞陵河为主线的西城游园,其中绿地面积1130亩、水系面积510亩,形成“大水面、大绿量、大宜居”的生态小气候,成为许昌西部“绿肺”,让老百姓临园而居、推窗见景、开门见绿。作为其中的核心节点项目,占地面积100亩的灞陵湖全民健身公园项目已初具雏形。该公园以“运动、健身”为主题,规划布局有标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广场、儿童乐园等活动区域,建成后将成为老百姓又一娱乐健身“打卡地”。

  转型发展风正劲,砥砺奋进正当时。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必将进一步强化我们的责任担当,必会进一步激发我们的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