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湖陶器研究入选省非遗科研课题
为漯河市唯一入选非遗项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2 16:40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4月20日,记者获悉,由舞阳县贾湖陶瓷艺术馆申报的《贾湖陶器刻绘艺术传承创新发展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研课题,经过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从全省18个地市申报的337个非遗科研课题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漯河市唯一一项代表市级非遗项目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立项的2019~2020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研课题。

  据了解,《贾湖陶器刻绘艺术传承创新发展研究》选题参照漯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贾湖陶器烧制技艺》,详细介绍了传承人和保护单位开展的抢救性记录、宣传展示、普及教育等实践案例。同时,根据“贾湖陶器烧制技艺”特点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保护措施,扩大传承人群,增强项目的传承活力,对非遗项目保护具有示范和借鉴意义。

  据该项目学科带头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亚东介绍,《贾湖陶器刻绘艺术传承创新发展研究》选题,依据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贾湖陶器刻绘“太阳纹”“神鸟文”“万字文”等刻绘图文符号,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有力地证明漯河地区沙澧河流域古人的生活走向艺术化,将艺术融于生活、服务生活。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