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今年已新发展特色经济林1466.7公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0 15:1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省定安阳市特色经济林发展任务是446.7公顷。截至目前,安阳市已新发展特色经济林1466.7公顷,是省定目标任务的3倍多。

  林州市是发展特色经济林的典型,记者到此一探农民植树的热情。

  在林州市姚村镇坟头村的田地里,新栽种的花椒树苗迎风摇曳。村民崔现萍正在自家的农田里整地,准备在花椒树间套种花生、红薯。

  崔现萍停下手中的活儿,对记者说:“俺家地少,种了25棵花椒树。专家指导着俺种,种时自家浇了一遍水,后来村委会又给浇了一遍水,都种活了。种活了有补助,俺种树也带劲儿。”

  坟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存庆接过话茬儿说:“村委会统一购买树苗,免费发给村民种,种活80%的每棵补助1元。”

  坟头村一半的人口常年在外,待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妇女。该村的田地都是山坡地,一年种一季玉米,每亩地的年收入不足500元,有的地无人种就撂荒了。

  根据实际情况,坟头村决定发展林业经济。村委会班子成员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取得“真经”后,由村委会出资购买了1.2万棵新品种花椒树苗,免费让村民种植,并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花椒树结果后,由村委会统一收购销售。经初步测算,种花椒的亩收益在3万元以上。”王存庆笑呵呵地说。

  “正是看到花椒种植的收益,今年,林州市10余个乡镇新发展花椒种植面积近8800亩。我们要把花椒打造成林州的一个特色品牌。”林州市林业局经济林站站长牛进原告诉记者。

  像林州市一样,今年,安阳市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发挥区位优势,形成了“一县一名产”“一乡一名品”的特色经济林发展格局。内黄县大力推广本地桃树栽植技术,目前新种植桃树66.67公顷。滑县借农业结构调整的东风,规模化发展4个33.33公顷以上的林业采摘园,共发展优质林果466.67公顷。汤阴县依托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建设1处400公顷的核桃园。

  技术是特色经济林发展的保障。安阳市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民间果树专家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活动,及时推广经济林新品种、绿色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化管理技术、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等。截至目前,安阳市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5期,接受线上、电话咨询40余次,培训技术员820人次,发放科技资料1.5万余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林业局经济林和种苗花卉站副站长郭中华说,“特色经济林既可以美化乡村,又能让农民致富,这是我们发展特色经济林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