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防疫情 抓经济 西峡这样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16 15:14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4月15日下午,南阳市召开新冠肺炎防控专题会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中共西峡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代县长马俊向媒体介绍了西峡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群防群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西峡县持续完善推进机制,全面切断传染途径,精准开展患者救治。针对2例确诊病例,坚持一人一策,精准施治。目前2名确诊患者均已治愈出院。截至4月14日,西峡县定点医院(县医院)感染科累计收治发热病人40人,累计出院40人,目前无确诊、疑似人员。

  同时,突出党建示范引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疫情发生以来,西峡县累计投入资金58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物价监管,确保商品供应充足及食品质量安全,县内米、面、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此外,在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过程中,西峡县高度重视中西医结合协同预防、救治,在方案制定、专家组成、科普宣传、临床应用、中医药预防等方面,充分发挥西峡得天独厚的中医药优势,使医圣的经方遗产和科学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发扬光大。

  防控为先 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西峡县坚持“一手牵两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投入到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双统筹”、“双胜利”。

  一是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按照市委“三有一可”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工业企业开复工。全县1021家工业企业于2月29日前全部开复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93家,复工率100%,复产率95%以上;到岗员工31282人,复岗率100%。交通运输、金融、餐饮服务等其他各类企业也都按照上级要求,逐步全面复工复产,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恢复。全面谋划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及2020年补短板稳投资项目,先后筛选推荐四批16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报贴息再贷款;推荐4家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谋划争取农发行补短板贷款项目26个、国开行贷款项目9个。谋划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107个,总投资319.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28亿元,目前,已有83个项目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77.57%,基本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到了应开尽开。筹备举行了2020年南阳市第一批重大项目(西峡分会场)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23.22亿元。瑞发电气集团防爆电机生产线二期、宝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首创垃圾焚烧发电、鹳河生态文化园二期、11条城区道路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建设。

  三是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尽管西峡县不是贫困县,但脱贫攻坚任务同样艰巨。目前,全县还有2424户4602人未脱贫,3个贫困村未出列,在未脱贫人口中,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口占比93.18%,因病因残致贫户占贫困户总数的85.63%,无劳动力、丧失劳动力和弱半劳动力人口占贫困人口总数的85.02%,这些都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为此,我们迅速召开了县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对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压实。目前,百菌园等12家农业龙头带贫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全县贫困劳动力7662人已全部复岗。全县环保形势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4月14日,我县累计优良天数84天,与去年同期增加28天;PM10浓度为86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121)降低35微克;PM2.5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85)降低32微克。同时,抓好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

  四是抓好香菇生产、造林绿化等工作。运用“农技推广APP”线上技术服务,促进农业春耕生产、猕猴桃春季管理、食用菌生产稳步开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资料储备和供应,全县所有农资经营门店已全部开门,各种农资供应充足。植树造林全面启动,已完成造林8.53万亩,占市定任务8.05万亩的106%。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