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宋殿宇到濮阳县调研濮阳市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14 11:15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4月13日下午,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到濮阳县调研濮阳市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他要求,全市各级医疗卫生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提升医疗诊治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看病更快、花费更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8月,濮阳县、南乐县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去年9月,濮阳县第一医疗健康集团、濮阳县第二医疗健康集团等3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挂牌。医疗健康集团成员单位保持“七个不变”,实行“七统一管理”,使得医疗机构由原来各自为政、相互竞争转化为服务“一体化”、集团“一家人”,形成同心、同向、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群众健康新模式。

  当天,宋殿宇深入濮阳县人民医院,以及濮阳县第二医疗健康集团远程医学影像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等处,实地考察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情况,认真听取整体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接诊、转诊、报销等方面工作,对该县实施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给予充分肯定。

  宋殿宇还到子岸镇卫生院和子岸镇高寨村卫生室实地考察。在子岸镇卫生院,一名患者在诊室做了心电图后大约10分钟,就接到了从市中医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传来的诊疗单。宋殿宇对县域医共体建设给群众带来的便利与实惠表示认同,要求进一步建好医共体、服务好群众。

  宋殿宇指出,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建立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牛鼻子,是对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考验,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落实。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这一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宋殿宇要求,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服务新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与需求。医共体建设要在供求方面下功夫,加强医疗队伍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打破各医疗机构间壁垒,形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新局面。要积极探索建立医疗保障体系新机制,加快形成政策更完备、保障更精准、服务更优化、监管更有力的医疗保障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市委常委、秘书长惠康,副市长张宏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