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浩带队考察上海
崇明现代农业发展和江西余干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13 14:52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为开拓发展思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4月8日至10日,市长丁福浩带领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商水、郸城、项城、淮阳、扶沟等县(市、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到上海崇明区、江西余干县考察现代农业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路云,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参加考察。

  崇明区坚持以全球视野为导向、世界水平为标杆,致力于把生态岛打造成现代农业高地,是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丁福浩一行实地考察了恒大(上海)智慧农业产业园、光明农场大田、东禾九谷开心农场、港沿镇园艺村、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丁福浩走进项目工地、田间地头、车间展厅,与项目、企业有关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资金投入使用、运营管理收益等情况。他指出,上海崇明在搞好基本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通过生产、生态、生活和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与关联共生,拓展和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农业,实现了自然生态美、绿色产业美、幸福生活美。

  余干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近三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8万亩,是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样板。在3万亩的稻虾共生基地、2万亩的芡实种植基地,丁福浩深入了解土地规模流转、产业结构调整、增收带贫等问题,与项目、企业有关负责人和随行人员一起探讨土地入股分红、特色产业发展、产品品牌打造等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他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要学习借鉴余干好的做法和经验,结合周口的实际,聚焦农业短板,既高标准规划建设,又高质量快速推进,绝不贪大求洋,绝不搞高大上;聚焦一二三产融合,把种养基地做大、休闲农业做响、综合效益做实,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丁福浩强调,周口作为农业大市,任何时候都要围绕“农”字做文章,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长远搞规划、产业融合重发展,围绕现代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文化农业,扬优势、补短板,探索具有周口特色的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的农业百果园、百谷园、百花园,把农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路云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学习借鉴上海崇明和江西余干的经验做法,抓紧抓实农业这个基本盘,加快推进周口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