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等
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10 14:51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4月9日,信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主持会议。尚朝阳、王新会、孙巍峰、曹新博、谢天学、杨蕾出席会议。孙同占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从大年初一至今的两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8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每次会议都能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审时度势、把舵领航,因时因势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和工作着力点,始终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指引着这场“全民战疫”的大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持续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持续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防输入不放松,加强与湖北、武汉等周边地区的信息沟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协调,在人员管控、健康码互认等方面做到政策统一、标准一致,高度警惕、扎实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努力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要持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前一阶段抓好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统筹抓”的重要性、增强“统筹抓”的紧迫感,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 “两手抓”“两手硬”,善于“弹钢琴”,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针对性,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聚焦“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全力统筹抓好经济运行,统筹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春耕春播和茶叶生产,统筹抓好保发展、保运转、保民生,切实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工作补回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正常秩序,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持续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重点做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加大排查力度,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提高应急防范处置能力,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的根本要求,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根本保证,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示范带动全市各领域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迫切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压实责任,切实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政治统领,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持续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建设让党放心、让党员干部和人才信赖、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主动服务大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发挥好组织部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统筹调度好干部、组织、人才各项资源,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争先进位谋出彩。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扛稳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聚焦突出问题,主动拉高工作标杆,持续高位统筹推进,从严查短补齐、查漏补缺、查弱补强,全面整改提升,切实把专项治理向纵深推进。要重点围绕“四场硬仗”“六大行动”“四大工程”强化监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为全市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要聚焦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提高站位、举一反三抓整改,精益求精、严明政策抓整改,较真碰硬、强化责任抓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正反向激励,真正把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依法依纪、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牢正确方向,着力发挥统战优势,持续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更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党和政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平台。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突出源头治理,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事要解决,创新方法、强化举措,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要大力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确保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指出,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积极对冲疫情影响, 重大项目是“稳定器”和“压舱石”。要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落实好领导牵头推进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加快联审联批手续办理,支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