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实现多元祭扫 云上寄哀思 绿色过清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4 07:57 来源:河南日报


4月3日,荥阳市刘河镇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本报记者何可摄

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云”上文明祭扫活动。

4月2日,山东济南市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免费代客祭扫。新华社发

  清明节将至,群众打开手机或电脑,可以“云端”祭扫,表达思念。“互联网+”殡葬服务成了各地倡导多元祭扫的新选择,并日渐升温。

  “云祭扫”被群众认可

  诵读祭文、敬献花篮、鞠躬敬礼,洛阳凤凰山生态纪念园工作人员代客祭扫,替委托人擦拭墓碑,向每一座墓穴敬献鲜花、系祈福卡等,并通过云直播向委托者反馈现场哀思活动。这是清明节前洛阳市举办的首场集体代祭公益活动的场景。

  洛阳凤凰山生态纪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念园对代客祭扫工作人员的服装、祭扫用品、礼仪流程等逐一细化,全程庄重、温馨。

  受疫情影响,我省多地出台意见,暂停公墓、陵园等祭扫悼念活动,引导群众绿色、文明祭扫。除洛阳、许昌等地公墓推出全免费代亲祭扫服务外,焦作、漯河等地相继推出了清明祭扫云平台,广大民众点击相关陵园、公墓和殡仪馆的链接,或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网上祭扫活动。

  河南福寿园今年推出了“云祭扫”平台,家属可以在线上看到逝者的墓碑和照片,写纪念文字、敬献虚拟祭品,还可以线上下单,线下员工代客祭扫。“前些年,我们开始探索网络祭扫,但效果并不明显。”河南福寿园总经理助理安然介绍,今年因为疫情,网络殡葬服务逐渐升温,目前通过“云祭扫”平台,已接到“代客祭扫”订单400余个。

  祭扫方式渐趋智能化

  今年是许昌市玉皇岭墓园副主任李芙丽成为公墓“守墓人”的第18个年头。这些年来,她见证了安葬和祭扫方式发生的变化。李芙丽介绍,近年来树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同时,祭扫方式也日渐多元化,群众先是用鲜花替代鞭炮寄哀思,随后又尝试在网上通过点击鲜花、香烛等进行“云祭扫”。

  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厚养薄葬”“文明祭扫”理念的倡导,政府扶持政策的不断加大,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加快从注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该专家表示,对先辈的祭奠,最重要的是践行好敬亲、奉养、侍疾等传统“孝道”精髓。

  在很多殡葬行业业内人士看来,“云祭扫”并非疫情期间的应急之举,而是未来殡葬行业服务的发展方向。未来行业服务不仅仅在实体的服务机构或殡葬设施里实现,还能通过还原纪念场景、实现记忆保存等方式实现。

  安然介绍,河南福寿园尝试引入虚拟现实、人脸识别等技术,创新VR祭扫等服务,“未来我们将把公益性树葬的逝者信息储存到电脑中,前来祭奠的家人,通过VR技术可以还原纪念场景,深切缅怀逝者。”(记者 卢松)

  新闻1+1

  我省各界网上致敬英烈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倡议大家通过网上祭扫英烈的方式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4月3日一早,郑州的王先生就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二维码分享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疫情彻底结束前不组织、不接待群体性祭扫。同时,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三部门联合搭建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平台。

  据了解,“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H5“移动端PPT”Flash动画展示的形式,将河南省著名英烈形象及事迹进行宣传,为烈士亲属、党员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纪念缅怀英烈提供便利。参与祭扫群众可将祭扫链接分享至朋友圈,链接标题将自动显示您作为参与者的顺序,以接力祭扫,寄托哀思。

  截至目前,共有57万多人次参与网上祭扫,留下65541条思念信息。祭扫群众可点击“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链接(http://qm.374it.com/index.aspx)进入平台祭扫;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点击专题专栏,进行致敬英烈祭扫。(记者 石可欣)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