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有保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4 07:47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日,新蔡县余店镇农民在进行“一喷三防”作业。眼下正是小麦孕穗期,当地农业部门用自走式高杆喷雾机等设备积极开展“一喷三防”,确保夏粮实现丰产丰收。(宋超喜 摄)

  3月27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小麦病虫害防治。(李俊生 摄)

  4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就我省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推动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强化“米袋子”“菜篮子”供应等相关问题进行发布,并答记者问。

  1

  小麦丰收有基础更有希望

  当前,全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粮丰农稳天下安。小麦是我省粮食生产的大头,今年全省小麦种植面积在8550万亩以上,与去年持平,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350万亩,较去年增加146万亩。

  复工复产以来,全省各地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对疫情较轻地区,抢抓农时,组织农民错峰错时下田,及早开展麦田管理;对疫情较重地区,发挥全省近10万家农民合作社、8.8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帮助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全省1031个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不误农时开展春管。

  截至4月1日,全省累计追肥5028万亩、浇水2564万亩、化学除草5913万亩、病虫害防治7061万亩,进度均快于去年同期,小麦长势是近3年最好的一年。

  “今年我省小麦生产总体形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更有希望。”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王俊忠说,但现在距麦收还有约2个月时间,小麦生产还面临病虫害、晚霜冻、干热风等多种风险,要重点抓好防病虫害、防晚霜冻害、防干热风和组织好抢收的“三防一抢”,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省春耕春播陆续展开,春播面积预计在2700万亩左右,其中粮食700万亩左右、瓜菜1100万亩左右、春花生650万亩左右、其他作物250万亩左右,播期集中在4月至5月中旬。农资数量完全能够满足需要,化肥、农药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近九成农资经营门店已正常开门营业。

  2

  “菜篮子”产品丰富供应较为充足

  “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是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我省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蔬菜生产调度和指导,组织返乡人员就地参与用工量较大的蔬菜生产,严格落实生猪调出大县、规模猪场新建改扩建和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开辟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缓解运输难题,并分3个批次投放储备猪肉,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目前,全省蔬菜在田面积423万亩,2月份以来扩大种植面积132万亩,3月份采收125万吨,市场价格回落趋稳。生猪和母猪存栏量连续6个月双回升,肉牛、肉羊、蛋鸡、肉鸡存栏量均高于去年同期,生产供应总量可满足市场需求,主要畜产品价格趋向稳定。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高永革介绍,目前我省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全省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生猪存栏量和母猪存栏量分别比2019年9月增长了12.05%和16.4%,连续6个月止跌回升,基础产能恢复的效果开始显现,“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把握。”

  牧原集团是我省生猪养殖龙头企业,2019年出栏生猪1025万头,是生猪稳产保供的主要力量。牧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介绍,牧原集团强化生猪生产销售、资金保障、产能扩增,在政策支持下,全力扩大生猪生产规模,并开始全面布局屠宰、肉食品加工产业,全产业链同步发展,增强市场供应能力。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牧原集团全面加快新建项目开工建设速度,全国共计开工278个项目,新增生猪产能1500万头,其中省内新建88个项目,新增生猪产能600万头。”曹治年表示,“我们将进一步稳定扩大生产,全力支持全国生猪稳产保供。”

  3

  破难点疏堵点涉农企业加快复工

  涉农企业是农业产业链的龙头,关系春耕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的市场供给,关系农民增收。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政策,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对接,将全省257家涉农企业纳入重点保供名单,在税收、贷款、物流、用地审批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用工难、融资难、运输难等问题,各地组织人员进厂开展服务,并协调推进产业链上下游衔接配套。截至目前,全省438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率达77%;各地确定的1558家疫情保供重点企业复工率达98.7%;全省种业企业复工率77%,尿素企业复工率100%,复合肥企业复工率74.5%,农药生产企业复工率79%。

  信阳市是我省茶产业大市,今年春茶已全面开采。“目前全市1300余家茶企已全面复工复产,信阳毛尖茶开始上市。”信阳市副市长胡亚才发出邀请,“现在正是山清水秀、茶香四溢的时节,欢迎到信阳看红看绿看蓝天,品山品水品毛尖。”(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