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
绿色低碳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1 16:37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今年的清明节不同于往年。为避免现场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市民政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成立清明期间祭扫工作专班,设立祭扫工作办公室,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提倡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绿色低碳祭扫方式,或等疫情结束后再进行现场祭扫。

  清明期间,殡葬服务机构人群易聚集,往来频繁,是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服务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目前,在市凤凰山陵园安葬的逝者达1.6万,在市殡仪馆寄存的骨灰有4300盒,每年清明祭扫的高峰期主要是清明节前一周,在此期间前来祭扫的人数超过2万人,车辆超过4000辆,人员高度密集,存在较大的疫情传播与扩散风险。

  市民政局及时出台了强化聚集性活动管制措施。清明期间,全市各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暂不举办现场祭扫、悼念等活动,暂停组织集体(社区)公祭等人员聚集活动。各殡葬服务机构按照统一部署,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自身设施场地、防控条件等情况,制订具体方案、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对到公墓、殡仪馆办理骨灰安葬业务的群众,可采取预约登记、错峰登记、限定人数、服从管理等措施。市殡仪馆、市凤凰山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暂停现场祭扫,尽全力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祭扫服务。

  关于现场祭扫问题,市民政局倡导市民群众在疫情结束后再进行现场祭扫。充分考虑到广大群众清明期间的祭扫需求,市民政局还推出了三项便民服务措施。一是集体祭扫。集体祭扫就是指各公墓、殡仪馆在清明期间,为安葬或安放在本单位内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为公墓、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二是网络祭扫。市民政局自3月28日起,向全市群众推出网络祭扫服务,群众可关注“焦作民政”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向已故先人寄托哀思。市凤凰山陵园也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后祭奠先人。三是代客祭扫。市民可不到现场,通过委托公墓、殡仪馆代为祭奠先人,由公墓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视频等形式反馈给市民。

  另外,考虑到部分市民清明期间确有落葬需求,市殡仪馆继续为市民办理骨灰领取业务,建议市民事先通过电话预约,向市殡仪馆了解注意事项和办事流程,做好预约登记。市凤凰山陵园在清明期间严格控制参加落葬人数,实行“预约落葬”的办法,确保有需求的市民能够到市凤凰山陵园办理安葬事宜。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