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五网融合”密织基层治理网络
线上“点单” 线下服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8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我这边拍个照片、动动手指,那边工作人员就马上帮忙解决了。”3月26日,提起一次供水管网爆裂问题的解决,家住许昌市魏都区文惠街的刘志萍老人连连点赞。

  前段时间的一个晚上,文惠街上供水管道爆裂,水流如泉涌。刘大妈掏出手机拍照发给文惠社区负责人、网格长张瑞敏。收到短信后,张瑞敏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到魏都区“五网融合”智慧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上,该辖区网格员和自来水维修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不到1个小时就修复水管,恢复供水。

  “网格一呼,马上就办。”张瑞敏介绍,在智慧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上,群众的诉求归哪个口管理,责任人是谁,一目了然,谁都不敢推诿扯皮。

  在魏都区,620个党建网格建在86个城市社区,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像张瑞敏这样的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共有2600多人。

  魏都区地处许昌市主城区,城镇化率高达96%。魏都区委、区政府以基层党建为根本,以“互联网+”为抓手,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行政审批、社区管理、便民服务等五大网络进行功能融合,打造“五网融合”智慧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把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化解在“云端”、解决在实处。

  线上“点单”,线下服务。魏都区“五网融合”智慧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通了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直通渠道,集“民情收集、诉求上达、关爱帮扶、矛盾调解、事项代办”等功能于一体,形成了“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联动服务机制。今年以来,该平台已受理各类群众问题8000余个,办结7724个。

  “从‘多个网’到‘一张网’,我们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和堡垒作用,打通线上线下,以‘智慧之手’架起了共建共治共享‘高速路’。”魏都区区长李朝锋表示。(记者 董学彦 王烜)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