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服务官”制度、助线上营销、拨专项经费
河南省“精准服务”办法多 全省超八成外贸企业复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8 07:11 来源:河南日报

建“服务官”制度、助线上营销、拨专项经费,河南省“精准服务”办法多 全省超八成外贸企业复工

  3月27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目前全省外贸企业复工率81.8%,162家重点外贸企业中,除3家企业因自身原因无法复工复产外,其他已全部复工。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外贸企业最大化复工复产,省商务厅指导各地建立了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官”制度,“服务官”团队与企业结对子,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漯河特色农产品香菇出现滞销现象。漯河市商务局在联合漯河海关鼓励出口企业加大收储、加工力度的同时,建议企业尝试“以商荐商”“以商引商”等策略,网上“约见”客户,促成香菇等果蔬及其制品首次出口古巴和缅甸。

  “今年以来,漯河市4家食用菌加工企业已向韩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风味香菇、蘑菇罐头等深加工产品57批,货值1.05亿元,解决了香菇临时‘卖难’问题,也为漯河农产品开拓新的出口市场、促进外贸稳增长做了有益探索。”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更精准的市场分析和更权威的市场论断在哪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外贸企业有点儿措手不及,对“知识”和“技能”的渴望也更加迫切。

  3月3日起,省商务厅联合知名外贸服务企业,邀请谷歌、微软广告、央捷科斯、eBay等平台业务专家和国际物流、跨境支付、出口退税等领域相关专家,举办系列外贸网上直播培训,助力企业线上营销,提高企业找准市场需求的能力。截至目前,已推出15场线上培训,全省超过8000人次在线学习了相关业务知识。

  与此同时,省商务厅积极与国内部分知名组展机构对接,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营销,支持企业网上参展、网上洽谈,主动抓订单、促合作,拓展出口渠道。

  值得期待的是,省商务厅正精心筹备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对接国家级商协会,谋划疫情过后利用境外展会平台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并推动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提升平行车进口实效。

  针对当前外贸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有个好消息:钱已经“在路上”了。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及时将部分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拨付到各地,并下发了用好资金的通知,指导各地科学制定资金使用方案,尽快精准支持到企业。(记者 赵振杰)

  新闻1+1:

  商丘:“妙计”稳住外贸“朋友圈”

  3月26日,一辆辆装满崭新冰箱的集装箱专列,从位于民权高新区的河南香雪海冷链股份有限公司驶出,向青岛港进发,然后换成海运发往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

  复工以来,该公司已有200余个标箱发运国外。“今年前2个月,我们的外贸订单数量不减反增,同比增长了30%。”该公司总经理胡立清告诉记者。

  据省商务厅最新公布的数据,商丘市1至2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2.1%,增幅居全省首位。

  订单量恢复增加,外贸额逆势而升,让企业喜出望外。但面对防疫物资缺乏、资金融通不畅、产品物流受阻等实际问题,如何及时交付订单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成立企业专班,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普惠型小微贷款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减轻企业负担,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强化运输保障,保证外贸重点企业车辆优先通行……2月初,商丘市政府就推出了16条纾困解忧的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睢县鸿溢鞋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外贸龙头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国外。但复工初期,因防控物资不到位,企业一度无法开工。

  “如果不能按时交货,不仅面临违约风险,还可能造成客户流失。”当时,该公司总经理丁子森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幸好有政府派来的驻企指导员,通过他的反映协调,政府及时为我们协调了1.5万个口罩,企业才能正常运转。”

  资金问题是企业发展的又一“拦路虎”。夏邑亿加亿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外贸企业,提高资金周转率对于公司的生存至关重要。“多亏了能够及时拿到报关单去办理提前退税,让资金迅速回笼,这些真金白银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该公司董事长陈平说。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充分发挥外贸增长“推进器”的作用,延长工作时间,压缩报关时间,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我们把下班时间从17点推迟到22点,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随时安排人员值班,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拿到出口报关单去办理退税。”河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业务负责人赖乐群介绍。

  河南江华工具有限公司流水线上机器轰鸣,商丘爱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里生产线开足马力……商丘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举措正在持续产生叠加效应,助力外贸企业加快恢复市场。(记者 王平 赵若郡)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