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7 14:49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3月26日,郑州市高品质城市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阶段工作,坚持以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引领和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富强、胡荃、杨福平、于东辉、牛卫国、黄卿、吕挺琳、白江民等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度全市新型城镇化、百城建设提质、城市“双改”等工作,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对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徐立毅指出,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开放,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工作着力点。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平台,实施好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不仅是一个建设问题,更是一个发展问题,是实施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当前,郑州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责任越来越突出,我们必须跳出郑州、站位全局谋划郑州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找准切入口、突破关键点、抓住具体可操作的工作加大推进力度。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性,认清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的逻辑关系,把这项基础性工作盯牢抓紧、努力突破,加快构建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化、“三生”融合的城市结构,走引领现代产业培育发展、适应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发展路子。

  徐立毅强调,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要突出抓好32个核心板块开发建设、“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三大核心任务。核心板块是城市网络结构的关键点、开发建设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支撑点,是城市发展的“四梁八柱”。要分层分类推进,突出抓好北龙湖中原科技城板块、中央文化区(CCD)板块、以机场为核心的重大功能板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二七商圈等重点,市区(县)联动、以区(县)为主,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速增效,打造核心带动、功能互补、整体联动、宜居宜业的城市功能片区。“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传承历史文脉,加快现代化,建设有高度、有质量、有温度城市的关键所在。要把好设计关、质量关、群众工作关,统筹解决好老城区停车难停车乱、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一老一小”服务、社区公共卫生配套不足等问题,做建筑密度的“减法”、公共服务的“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基建”发展,加快轨道交通体系、多式联运体系、智慧网络、供水网络、供电体系和生态体系建设,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增强对经济和人口的承载能力。

  徐立毅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保证计划实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大文章。要提高城市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倾注精力心血,当好城市工作的“操盘手”。要完善相关政策配套,打好“组合拳”,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要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政策规范、程序公正、按规矩办事,确保工作经得起检查检验。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设分会场,郑东新区、二七区、中牟县、市城建局作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