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开封市将继续向违建出击 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6 21:12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违建制约城市发展,更影响群众生活,持续亮剑拆违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面对百姓的殷殷期望,从2019年3月开始,按照开封市委、市政府“六个专项”工作总体部署,全市打响了拆违攻坚战,拆除了一大批积存数十年、长期影响群众生活和城市形象、影响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违法建设,深得民心。

  在拆违进程中,群众积极响应、拍手叫好,大部分违建户均动手自拆,将拆违整治默契演绎成自觉行动,不断促进全市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向深向好发展。

  3月21日上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京大道与四大街交叉口东北角,一处占地18900平方米的大型违建被拆除。

  同一时间,龙亭区天下城北侧、顺河回族区沙岗寺大市场、禹王台区药厂家属院、开封铁塔市场、五一街道办事处的萨拉曼卡小区、鼓楼区西苑社区也是同样的场景。随着机械和人工相互配合,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栋栋违法建设轰然倒地。一场各区联动的攻坚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拉开序幕。今年全市拆违第一枪正式打响。

  据了解,3月21日当天,全市共计拆除违法建设36569平方米。

  2020年开封市继续向违建出击,明确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

  拆违重点:以城市建城区为重点,按照“市统筹、区为主,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重点拆除城市道路两侧、景区、文物保护单位、城市主要交通节点周边及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

  目标任务:完成各区上报拆违台账任务,共计113601平方米;完成四县一区上报台账任务,共计149543平方米;完成2019年市数字化遗留的拆违交督办任务,共计22250平方米;完成拆除违章建筑占压燃气管道专项治理任务;完成涉及违法建设的信访件及交督办件;及时拆除各区新产生的违法建设。

  明确节点,精准推进。3月底前宣传发动,9月底前集中攻坚,10月份开展检查验收,11月份到年底进行总结巩固。

  具体措施:整合执法力量,建立联动机制。树立“一盘棋”思想,组织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密切协同,形成合力。认真核查统计,坚持分类整治。根据违建类型等要素进行分类造册,建立台账,分阶段、分区域制定整治方案和推进。统一指挥调度,落实奖惩措施。建立周例会和通报制度,并落实经济奖惩和政治奖惩机制。加强思想工作,建立分包责任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贯穿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全过程。

  拆违工作有利于城市环境改善,使群众合法的整体利益占据制高点,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在开封市得道多助,形势大好。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开封市拆违工作必将取得更大成效,城市建设会更加有序,市容环境将更加优化,群众生活将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