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6 15:0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3月26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采用视频采访和现场交流的方式,请支援湖北武汉的医疗队部分队员聚焦慰问信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金句”,回答记者提问并讲述抗“疫”故事和感悟体会。

大图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刘心想 省卫生健康委艾防办主任、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陈传亮 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冯石献 省疾控中心健慢所主任、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乔伍营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第四批援鄂医疗救援转运队队长

  康 谊 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

  徐晓霞 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

  郭 薇 郑州市人民医院隔离区护士长、主管护师

  主持人

  方启雄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经过广大白衣战士和各方面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战,目前我省和全国各地一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驰援湖北武汉的医疗队正在分批踏上归程。今天上午,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乘坐高铁返回郑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出席欢迎仪式,代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欢迎白衣战士,欢迎英雄凯旋归来。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广大医务人员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保障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王国生书记指出,我省援鄂医疗队用最美逆行定格了国家记忆,用英勇无畏展现了医者仁心,用辛勤汗水延续了豫鄂浓浓情深,用刚健有为诠释了黄河文化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好儿女,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敬佑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我的同乡英雄”。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2场新闻发布会,也是“同乡英雄”系列主题的第1场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邀请河南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和我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代表,回答记者提问,讲述他们在一线战“疫”的亲身经历和体会。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在现场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康谊先生;

  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徐晓霞女士;

  郑州市人民医院隔离区护士长郭薇女士;

  我们还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邀请部分援鄂医疗队的代表接受采访和交流,稍后我会再详细介绍他们。

  首先,请张若石先生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援鄂医疗队整体情况。

张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赞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3月7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人民医院看望医护人员,与急危重症医学部的医护人员视频连线,和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亲切交谈,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展现了出彩河南人的精神风貌。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25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陈某某,男,38岁,洛阳市人。2020年3月21日乘飞机到埃塞俄比亚转乘航班到广州,24日乘飞机抵达郑州,由洛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车转送至洛阳市归国人员集中隔离点。25日确诊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目前,患者在洛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其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进行追踪和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3月25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2例,累计出院125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均在院治疗。自1月21日起,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724人。3月25日解除观察11人,目前有25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精神,结合我省疫情形势变化,对全省174个县(市、区)进行分区分级调整。截至3月25日24时,郑州市中原区等174个县(市、区)为Ⅲ类县(市、区),Ⅱ类县(市、区)0个,Ⅰ类县(市、区)0个。

  继我省多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胜利凯旋后,今天中午,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乘坐“凯旋号”回家!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刘伟主席等省领导到郑州东站迎接。这批医疗队共有137名队员,分别来自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所医疗机构。他们大年初二抵达武汉后,进驻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共收治患者231人,治愈出院213人,其中包含重症、危重症131人,光荣地完成援鄂任务。目前,我省还有357名队员奋战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向逆行出征、英勇奋战的全体支援湖北武汉的医疗队队员发出慰问信。慰问信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广大医务人员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援鄂医疗队员们纷纷发表感想、体会,决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铁肩担使命,妙手挽春回。全省86万卫生健康工作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出色的成绩诠释出彩河南卫生健康人的价值底色。

  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张若石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在救治、转运、护理等不同的岗位上展现担当作为,成为抗疫一线的中坚力量。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他们其中的几位代表,请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向他们提问,进行现场交流。

  首先,请工作人员视频连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陈传亮先生。援鄂期间,陈传亮院长率领河南300名白衣战士组成的人数最多的一批白衣战团,在武汉奋战40天,以最快速度集结、最快速度入舱、最早使用中医结合方案治疗、最严纪律管控的4个“最”,实现了医务人员“0感染”、患者“0死亡”、治愈患者“0复发”、患者“0投诉”的4个“0”工作目标,目前已圆满完成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的救治任务,返回郑州隔离休整。下面,请记者提问。

人民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陈院长,您好。欢迎您和您的团队完成使命,平安归来。你们在武汉前线的日子,我们每天都在新闻媒体中找寻你们,为你们的事迹感动,同时也很牵挂你们,在那里工作、生活可好。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在武汉的经历和收获。

1

  陈传亮

  谢谢记者朋友的关心。我是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我们医疗队是2月9号出发,驰援武汉的。300名医务人员历经40天不懈奋战,较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救治各项目标任务,于3月19日集体返程郑州,目前正按要求进行隔离休整。

  去时雨雪霏霏,归来春暖花开。回想起武汉战“疫”的难忘经历,我的心情难以平静。千言万语,我有三个关键词要跟大家分享。第一个关键词:不辱使命。

  我们抵达武汉的时候,正是武汉战“疫”紧张的时候, “人等床”最激烈的时期。我们迅速投入战斗,整建制托管青山区“方舱医院”。我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与时间赛跑,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519名,治愈出院372人,转出患者147人,舱内检测咽拭子实验1386人次,以最快速度集结、入舱、最早使用中医结合方案治疗、最严纪律管控的4个“最”,实现了医务人员“0感染”、患者“0死亡”、治愈患者“0复发”、患者“0投诉”4个“0”的工作目标,为武汉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我要说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医者仁心。

  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奋战的每一天,我都感受着医者仁心的大爱与感动。在方舱医院收治的确诊患者中,有一名初三学生,今年要参加中考。原本即将奔赴考场的他,因病情和暂时离开父母的陪伴,使孩子的情绪非常低落,我和队员商讨后,安排医务人员尽量给孩子协调安排学习环境,从心理和学习两方面给予耐心的开导和帮助,孩子的状态一天天好转,不仅顺利康复,也坚定了他以医务人员为榜样,回报社会的决心和信心。这样的真实故事,在青山方舱医院还有很多。用医者仁心的担当把最美逆行的故事留在武汉、留给岁月,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深刻内涵。

  我要说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党的领导。

  作为一名医务战线的老兵,经历过2003年SARS,深切地感受到,越到关键时期,党的坚强领导越成为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回想起来,我们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从接到任务,完成组建、到出征武汉,只用了短短12个小时,300名白衣战士分别来自49所医院。这样的效率,令人惊叹,根本原因,就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在青山方舱医院,我们第一时间申请成立了临时党委,组建青年突击队,遴选党员医护人员承担各工作小组管理职责,构建起党委坚强领导。

  凯旋归来,心潮澎湃。正如省领导慰问信所言,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体会更深,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会更深。现在隔离休整期间,我要求队员,在按要求完成体温监测上报等工作的同时,对此次支援湖北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思考和总结,通过医疗队微信群,每日开展学习交流,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各项指示部署,把宝贵的“实战经历”转化为可行、可用、可遵循的“方案和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医疗服务工作中,更好地为患者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陈院长!下面,请工作人员视频连线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第四批援鄂医疗救援转运队队长乔伍营先生。援鄂期间,作为全国维一一支挺进武汉的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他带领81名勇士、21辆急救车,以打赢这场持久战、攻坚战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日夜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无数次往返于武汉的各个医院,河南急救转运队安全快速高效转运2525名疫情患者。目前医疗队员已胜利返豫,安全隔离。请记者提问。

经济

  经济日报

  乔主任,您好,作为全国第一支挺进武汉的医疗急救转运队,你们开着河南牌照的救护车,穿行在疫情严重的武汉街头,与时间赛跑,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奋战,您一定有很多的感受和体会,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您们的故事?

乔

  乔伍营

  好的,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谢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我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第四批援鄂医疗救援转运队队长乔伍营。我们救援转运队有着80名队员、21辆急救车、3台负压车,来自郑州、漯河、平顶山的地,今天在这里,我代表我的团队,给大家分享我们的战“疫”经历和感受。

  我们是2月4日晚接到指令,短短几个小时集结完毕,组建了全国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挺进武汉的医疗急救转运队。第二天下午两点到达武汉,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就转运了36名患者。这支地方医疗急救队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组建,并快速投入武汉疫情防控,是我们每年定期开展跨区域应急演练,增强区域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的结果,但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我对此深有体会。我们到达以后,困难多多,一是路况不熟悉,二是物资紧张,三是消杀。面对困难怎么办,我们33名党员,立刻召开了临时支部会议,成立了在武汉前方临时党支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非常突出,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车组”“青年突击队”,只要工作群里发布了转运任务,大家都争先恐后抢着上,而最艰苦危险的工作,都是由党员率先来做。

  在武汉的45天时间里,有的队员一件防护服最长时间穿了11个小时,下面衣服因为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长时间戴护目镜,脸上有很多小伤口,汗水一流,蜇得生疼。为了节约时间转运更多患者,大家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不能按点按时吃饭,晚上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没有一个人叫苦。很多时候,忙完了大家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有的累地坐在椅子上就会睡着,最终安全转运2525名新冠肺炎疫情患者,为患者担当起摆渡生命的任务,经受住了这次大考。

  援鄂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充分发扬河南人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精神,在火线上拼了,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81名急救勇士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战斗姿态,不计个人得失与安危,主动请缨、连续作战,跟随急救车跑遍了武汉市区的大街小巷,用辛勤汗水延续了河南、湖北两省的深情厚谊。离开武汉时,当地急救中心、酒店的人员、群众、警察、志愿者等热烈欢送,有的挥手告别,有的鞠躬致谢,有的敬礼致敬,有的拥抱不舍,有的鸣笛欢送。离开家一个多月,大家肯定想家,想尽快回到郑州,但心里又很不舍。河南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这个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

  目前疫情防控斗争还没有取得全面胜利,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永远在等待着医疗卫生人,我们将继续发扬“有召必应”精神,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随时站出来、随时为保卫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乔主任!下面,让我们把镜头转向现场,请各位记者向一直奋战在中原大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代表提问。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据我所知,您和您的妻子张晓菊主任在我省疫情防控中也奔走和坚守在最前沿,此时,我省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也请您谈谈感受。

康

  康谊

  1月22日,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一大早接到医院紧急通知,要用最快的速度安全转移136名患者至全院其他科室,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整体腾空进入战斗状态。一天之内,我们安全转移病人,合理规划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隔离病房、重症隔离病房,紧急召集科室骨干,做好各项工作应对流程。我们也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梳理调配科室医护人员,一部分进入隔离病区,一部分坚守发热门诊,一部分支援湖北武汉。迅速做好调配相应的物资、设备的预案,一天之内全员进入临战状态。也正是从这一天起直到今天,我还没有回过家。

  前几天,我看到了致援鄂医疗队的慰问信,让我心潮澎湃。其实这封信,既是讲给援鄂医疗队员的,也是讲给奋战在中原大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信中有句话讲得很贴切,“我们一路风雨同行、一道并肩战斗、一起送走严冬迎来春光烂漫。”过去的60天,是我们在战斗中迎来春天的60天。河南省人民医院是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在这场疫情防控救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里住着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危重症确诊患者和我们管理、医护、检验人员,整体与外界隔离了。作为科主任和医院救治专家组的副组长,我不仅要负责病人的救治工作,还要按照医院的部署,规划梳理好所带的医生队伍的人员安排以及患者的信息上报工作。这60天来我经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或是抢救危重症患者,或是查阅有关新冠肺炎的诊疗经验进展,或是梳理工作计划。让我记忆颇深的是一位58岁的危重症患者,2月5号转入感染科,面对巨大的挑战,我带领我的团队连续72小时的抢救过程,可以说是惊心动魄,从高流量吸氧到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气管插管及有创机械通气,ECMO等先进的抢救手段序贯用到病人身上,终于使病人的生命体征得到了稳定。

  同样,我的妻子张晓菊在疫情发生后担任河南省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始终奔走在指导全省尤其是南阳等重点区域防控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同为医生,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毅然选择奔赴战场,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

郑州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在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的发热门诊,您和团队为防控疫情都做了哪些工作?作为一名在省内防控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您对于医护人员的工作有哪些感受和理解?

郭

  郭薇

  经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穿上一身白衣肩上所担负的重任。

  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担负着筛查、发现病人的重任。我带领护理团队进入到发热门诊,深知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松懈。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脸被口罩压出了水泡、破溃发炎,手因为戴手套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可团队里没有一个人抱怨。

  疫情突然来袭,很多患者都出现了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我们在工作中除了进行疾病治疗,也要进行心理治疗,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有力的握手都会让患者知道,虽然要没有家人在身边,但还有我们,我们此刻就是他的家人。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癌症的患者,由于各项指标符合隔离的要求,按规定需要单间隔离。当我们在护理患者的时候,无意中看到窗外不远处,患者的孩子站在那里看着他默默地流泪,我们问他怎么了,他告诉我们,他放心不下他的父亲,面对重病的父亲,他不能在床边尽孝,他还对我们说,要我们在照护患者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医生安全了,病人才有希望。万幸的是,这位患者经过一系列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离开隔离区,患者的家属面对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在发热门诊,我们没有漏掉一个病人,没有一个医护人员感染,很好地守住了“阵地”。

  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一次大考、一场大课。考的是什么课题?考的是我们对疾病的认识,考的是我们对人生、对岗位的态度,对专业技术的能力,对医患关系的重新认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首先医治病患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其次,面对这样一个新型未知的传染性疾病,我们在医治患者的同时,一个微小的疏忽随时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在这场疫情中,我们不仅要救治患者,而且还要和患者一起,共同对抗病魔。在战斗中科学有效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和同事不被感染,既是为自己,更是为他人,医务人员零感染是我们感控的唯一目标。

  直到今天,我们还不能说我们已经赢得了这次大考,只能说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对我们而言,我们仅仅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尽了一个医务工作者职责,但是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很高的礼遇,我们更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重、责任大。不管是在后续的疫情防控中,还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继续努力,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不辱使命、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象

  河南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每一名坚守前线的医疗队员都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我们了解到,您的爱人作为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现在还在前方奋战。而您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您是如何兼顾这两者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徐

  徐晓霞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当疫情来临、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能冲上去,是职责所在、责任使然。

  我爱人刘心想能够从全省86万卫生健康工作者中,被选作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带领135名队员驰援武汉,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有机会尽一份绵薄之力,作为家属我为他感到骄傲。

  作为家属,我知道,这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应尽的职责,我只有无怨无悔地去支持他,竭尽全力把家中的一切承担起来。我的公公、婆婆一位93岁、一位94岁、我父亲75岁,在刘心想援鄂近2个月时间中,先后两位老人生病住院,为了让他安心抗击疫情,所有亲戚都瞒着他。

  说实话,刚开始我很担心他,他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血糖比较高,每天要用药控制血糖。白天给他打电话他都没时间接,有时晚上11点多打通时,他还在协调工作,虽然短短几句话,但是能听到他的声音,我就放心了。现在疫情好转了,希望医疗队员们更要慎终如始,以饱满的热情坚守武汉,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们等待着他们的凯旋。

  我本人也是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疫情来临我同样责无旁贷,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与千千万万白衣战士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全面做好对医院患者的医疗护理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2月2日我爱人驰援武汉后,我们收到了来自各方的关爱。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省共青团、省妇联和省肿瘤医院都在惦记着我们,志愿者们给我送来了爱心菜、爱心包,对于家中的大事小情都想到我们前面;来自单位领导、同事、隔壁邻居的关心和问候,让我感觉倍感亲切和温暖。前几天,我从新闻中看到一句话,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无数平凡英雄用大义大爱组合成出彩河南人的闪亮阵列。我作为其中一员,能够得到全省人民和省领导的关心关爱和赞扬,内心特别感动、特别自豪、特别温暖,而且倍受鼓舞,我和我爱人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 方启雄

  接下来,请工作人员视频连线省疾控中心健慢所主任、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冯石献先生。您好,冯主任!您曾经参加抗击非典的战役,坚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前线41天,这次作为河南省第十四批支援湖北防疫队的队长,已经是三赴前线。大家都称疾控人是战役前线的“特种兵”,这次您带领12名队员在前线担负着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等艰巨任务,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的工作进展如何,也谈谈在前线战“疫”的感受。

武汉1

  冯石献

  谢谢家乡父老的关心!我是省疾控中心冯石献,跟随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河南省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河南省第二批卫生防疫队)12名队员从黄河两岸走来,奋战于长江之畔。我们是在2月23日在郑州集结完毕连夜奔赴武汉的,当天晚上把全队12名队员分成三个组:流调和疫情信息组、环境卫生与消毒组、实验室检测组。第二天我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到今天为止没有一天间断过、休息过。

  实验组4名队员全面接手了武汉市硚口区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制定出了最优化的方案和检测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实验室检测效率、灵敏度及特异性,创下了最多一天检测413份样本的记录,截止到目前,我们已完成4064份的样本核酸检测。

  流调疫情组4名队员每天都需要到人群聚集性特殊场所的疫情现场调查处置,我们都是战“疫”第一线的突击队。调查结束后,晚上还要连夜加班,将搜集到的所有调查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和分析,认真统计每一个数据,细致分析每一条线索,确保不漏掉一个疑点,尽最大可能还原疫情发生、传播的事实真相,从而确定传染源和传播链,提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建议,撰写完成调查处置报告。

  消杀组的4位队员,每天背着重重的喷雾器,出入于方舱医院、隔离点、特殊场所、医疗机构和患者家庭进行终末消毒,采样和消毒效果评价。我们背着近40斤重的消毒装备、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喷洒着刺鼻难闻的消毒液,穿梭在确诊患者家中、方舱医院内和隔离院区里。天天这样,是对精神意志的考验,也是对体力的考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继续留守武汉,疾控队员要继续完成疾控培训工作,下到基层,手把手教,切实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我们12名队员,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家乡父老的期盼中,一定会打出中原军的风采,一定会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河南疾控精神,为全面夺取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 方启雄

  感谢冯主任!下面我再向大家介绍一下省卫生健康委艾防办主任、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刘心想先生。刘主任,您好!您带领的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是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一直奋战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挽救了众多患者生命,医疗队员们主动要求“疫情不除,队员不归”,这其中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前方工作的情况?另外,听说武汉当地的群众对我们医疗队也是非常认可和支持,请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和体会。

武汉2

  刘心想

  好的,谢谢主持人,也谢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我是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刘心想。是一个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选派我担任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驰援武汉,参加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的抗击新冠战疫,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我作为党员干部的担当、责任。

  我们第二批医疗队共有135名队员,2月2日奉命驰援武汉,进驻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C7东危重症病区,投入紧张的战斗,队员们不畏困难,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较好完成救治任务。我们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叫响了“我是党员 我先上”的口号,临时党总支、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50多天来,共收治危重病人70名,其中病危18人,病房中最紧张的时候,同时上15台呼吸机。目前,65名病人已经治愈出院了,还有个别病人,虽然新冠治愈,但基础性疾病,待继续治疗。队员们,以生命护佑生命,医者仁心,典型故事可歌可泣。我们党员先锋队赵童等队员为八十岁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用手解决肠梗阻粪石,消除了肠破裂、坏死风险,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所有医疗队员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患者,为危重病人理发、洗头、喂水、喂饭、送水果等深得病人广泛赞誉,病人制作很多小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在我们工作的医院楼下,当地群众自发打出条幅,上面写着“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武汉市民”“谢谢您,为湖北人拼过命,热干面铭记于心”等,很多人给我们竖起大拇指,邀请我们疫情结束再来武汉赏樱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大爱,以担当彰显忠诚,用生命护佑生命,展示了河南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

  3月20日,省领导联名给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发来慰问信,致敬白衣勇士胜利凯旋,对医疗队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正像信中所说那样,我们用辛勤汗水延续了豫鄂浓浓深情,用刚健有为诠释了黄河文化精神。慰问信字字千钧,队员们读完慰问信后,深切体会到省领导和全省人民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关心厚爱,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省领导和全省人民的期望,我们将慎终如始、不胜不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落实好总书记3月10日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实际行动向省领导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刘主任!离开家乡快两个月了,老家人都很想念您们。今天,在发布会现场,我们专门邀请到了您的爱人徐晓霞,下面,让她也跟您说上几句心里话。

  徐晓霞:老刘,你在武汉还好吗?你承担重症救治任务非常重,我非常担心你的身体,一定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刘心想:我一切都好,放心吧。

  徐晓霞:我看你瘦了好多,家里人都很担心你,你要保重身体。

  刘心想:没事,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你放心吧。家里怎么样,咱爸咱妈身体还好吧,你没有告诉他们我在武汉前线吧?

  徐晓霞:没有告诉他们。两位老人虽然都90多岁了,但是身体还行,就是好久没见你,经常还问起你。上周末天气不错,我还带他们去东区转了一圈,都挺高兴的。不用担心我们,你注意保护好自己。

  刘心想:你也要照顾好自己,你一个人在家,既要忙医院工作,又要照顾家里,咱爸妈年龄都大了,辛苦你了。

  徐晓霞:我没事,大家都挺想你的,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们都等着你平安归来!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心想主任和晓霞主任。虽然只有短短几句家常话,但却饱含融融暖意。其实,不只是刘心想和徐晓霞一个家庭,每一名一线医务人员的背后,都有家人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让我们感谢他们、祝福他们!

  媒体朋友们,听了几位发布人的生动讲述和感受体会,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内心特别受触动。他们的抗“疫”故事,诠释了黄河文化刚健有为的精神内核,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体现了中原儿女在战“疫”中凝聚起来的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力量,这恰恰是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化解风险挑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信心底气所在。有这样英雄的人民作后盾,有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我们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凝聚力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