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5 15:0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3月25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我省最新疫情防控进展,重点发布我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助力复工复产等情况。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br>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岳希忠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建防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

  刘   波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庆   凌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要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王国生书记在基层调研时强调,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投机行为,确保市场供应充裕、价格稳定;强调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1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发布我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支持复工复产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先生;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建防先生;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波先生;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庆凌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主任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张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王国生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气神保持下去,统筹抓好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24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24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2例,累计出院125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在院治疗。自1月21日起,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687人。3月24日解除观察36人,目前有22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当前,在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的基础上,要逐步将工作重点转向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调整和取消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积极有序复工复产复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回到正常轨道。同步推进疫情防控与恢复发展,需要在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出实招、举实措、见实效,让市场重新有造血功能、让市场主体恢复发展信心。我省各地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协调,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从推出助企惠民政策到简化办事手续,从减税降费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政策“工具箱”丰富多样,全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比如,新乡市成立工作专班,对企业复工复产、农业生产、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全市工业企业制定“466”防疫事项(储备口罩、消毒用品、体温计、防护用品垃圾收储设备等四类防护物资,建立六类台账、执行六项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5%。三门峡市明确市级领导带头领包111家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干部,下沉企业担任首席服务员,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化解有关难题。全市3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开工,上岗率81.6%。濮阳市创新服务机制,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推广“多评合一”“容缺审批”模式,简化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先后派出538名首席服务员进驻企业(项目)一线,协调解决企业防护物资缺乏、工人不足、资金周转难等问题,为76个新开工项目办结各类审批手续564项。

  统筹抗疫与发展,还有很多硬仗要打、有很多硬骨头要啃,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坚定必胜信念,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坚决交出优异答卷。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张主任。接下来,请岳希忠局长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岳

  岳希忠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强调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在3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连续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加强市场监管,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积极服务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的工作措施及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优化政务服务,为复工复产打开方便之门

  一是全面推行“四个办”服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办理登记注册、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知识产权等行政审批业务时,全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面对面接触。截至目前,全省通过“四个办”共办理登记注册20467件、食品许可211件、工业产品许可20件。二是积极减免企业费用。省局安排省质检院免收消毒液、乙醇等防护用品检验费,对非防疫物资只收取60%费用;安排省纺织院免收无纺布等防护用品检验费用。截至目前,全省共受理复工企业防疫物资检验26批次、非防疫物资检验21批次,累计减免委托费用51780元。三是维持许可和证书有效期。针对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生产许可和资质认定、检验检测、计量校准等证书到期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顺延有效期、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维持许可和证书有效期,解企业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已为10家工业企业和2家特种设备企业办理顺延业务。四是全省个体工商户的年报时间由今年的6月30日延长至12月31日。

  第二、强化监管执法,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秩序

  一是狠抓市场价格监管。以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用品和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妄图“发疫情财”行为从严从快从重处罚。我们先后公开曝光“高价口罩”“高价蔬菜”等两批20起典型案件,收到明显社会效果。二是狠抓防疫用品质量监管。通过签订承诺书,召开现场会,开展查处生产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防疫用品专项行动,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可靠。全省共查获假冒口罩258.6万只,查获其他防护用品759件。三是加强广告监管。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广告监管的公告》,加大对涉及“新冠肺炎”广告的监测力度,对虚假违法广告依法从重查处、计入诚信记录,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四是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全面排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以及网络交易渠道,严禁任何形式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目前我省市场上基本不存在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现象。五是积极受理投诉举报。保持12315热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全天候畅通,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有效发现案件线索,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第三、严守安全底线,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环境

  一是积极保障食品安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省累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98.7万户次,发现并整改食品安全隐患6100多处,查处违法案件161件,安排省级食品抽检7539批次,合格率达98.6%。二是全力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省药监局先后成立17个检查组,深入全省疫情防控类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查药品生产企业34家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37家次,有效杜绝了不合格药品和医疗器械流入市场。三是加强工业产品安全监管。以非医用口罩、口罩用无纺布、洗手液、餐具洗涤剂等为重点,检查生产企业53家、销售企业12065家,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四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对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高铁站、火车站及其他重点企业、重点工程,以及部分复工复产企业在用的电梯等170余台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检验。

  第四、实施精准帮扶,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积极开展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服务。为中铝矿业、宇通公司、大唐电力等复工复产企业免费检定校准测温设备63台,为湖北火神山、雷神山等公共场所和955家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903台。二是开辟专利和商标审查绿色通道。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等技术方面的创新突破,实行急事急办,使其尽快通过专利申请、尽快上市投入临床诊治。比如,我们对南阳仲景医院申请的“健脾宣肺颗粒”等4类中药制剂第一时间进行了备案。三是抓好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依托政银合作,帮助全省449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授信贷款47.63亿元。创新企业信用修复,全省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394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66户,释放纾困注册资金661亿元。

  第五、稳定市场供应,为复工复产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医疗产品供应。省药监局出台《关于促进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提升的意见》,从“实行应急审批、支持扩大产能、加快产品检验、推行许可一站式办结、坚持上下联动、促进科研创新”等6个方面,全力支持医疗相关产品研制、上市、生产、进口。二是加强食品供应。积极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优先保障粮油菜肉蛋奶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供应,广泛开展餐饮企业安全防护和复工复产培训,帮助解决运输、储存、配送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日常防护用品供应。坚持特事特办,推动消毒剂等日常防护用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比如液体消毒剂的原材料次氯酸钠、过氧乙酸等危险化学品,原来需要3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我们改为实施临时许可,目前已为6家消毒剂企业发放了临时生产许可证。

  当前,全国和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有效提高复工复产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岳局长全面详实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通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工人

  工人日报记者

  当前,河南省企业正加快复工复产。请问,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推出更多便民措施助力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

王

  王建防

  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迫切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在简化审批、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助力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

  一、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四个办”就是:不用见面的“网上办”,引导企业群众登录网上平台,在线办理业务;随时随地“掌上办”,把手机客户端作为网上平台的延伸,引导企业群众通过App随时随地办理登记注册业务。大力推广通过手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覆盖面;双向快递“邮寄办”,对于需要审核申请资料原件的特殊业务,企业群众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免费寄递方式发放营业执照;特殊情况“预约办”,对于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特殊业务,企业群众可通过电话提前和值班人员预约,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现预约办理。

  二、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在方便群众生活、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市场监管局从优化登记服务、实行住所承诺制、延长年报时间、实施豁免登记等方面研究提出专项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全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共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18958件。

  三、实施差异化服务。一是畅通咨询电话。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结果。二是开辟“绿色通道”。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相关企业,特事特办,“一对一”服务,即时办结。三是视频远程指导。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企业,主动添加联系人微信,通过视频方式手把手辅导,为企业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四是延长有效期限。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可延期办理。

  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办理各类登记注册业务65838件,其中设立22136件、变更7636件、注销9190件,网上办理率达93%,居全国前列,为全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随着我省活禽市场逐步有序开放,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加丰富起来。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有效加强监管,确保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

刘

  刘波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在活禽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市场销售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切实加强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督促活禽经营者落实严格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指导市场开办者建立市场活禽销售者管理档案,依法留存入场活禽销售者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或身份证复印件、活禽检疫合格证明等信息;督促活禽经营者采购活禽时严格查验供货商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销售凭证,并挂牌经营,公示活禽生产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内容。

  二是加强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存在活禽交易的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开办者和活禽销售者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市场开办者是否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管理档案,经营者销售的活禽是否具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否存在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等问题。

  三是严厉打击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群众投诉举报的、媒体披露的采购、销售无检疫合格证明、来源不明活禽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检查中暂未发现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等违法违规行为。

  自2月中下旬全省各地逐步放开市场销售活禽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万多人次,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市场开办者1266家次,活禽销售者16358家次,未发现销售无检疫合格的活禽等重大违法行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严查销售未经检疫的活禽等违法行为,为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大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药品和医疗器械是疫情防控重要物资,请问对于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护品的企业,药监部门如何开展应急审批服务的?在保障药械产品质量安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市场供应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庆

  庆凌

  疫情发生以来,省药监局聚焦支持药械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医用防护用品供应、保障药械质量安全等重点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精准高效服务,持续强化药械质量监管,鼎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有效满足各行业复工复产用械需求,全力服务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创新审批机制,推动服务提质增效。省药监局按照“审批更高效、服务更精准、保障更有力”的原则,创新审批机制,优化政务服务,第一时间开设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许可申请实行提前介入、即时受理、即时检查、联合审批。帮助企业依法快速增加产品型号规格、恢复产品注册证、获批生产许可,帮扶新开办的企业在履行法定必要的审查程序后 先行组织生产、再进行行政审批,同步监督指导企业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迅速新增扩大产能,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物质保障。截至目前,已依法审批增加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3家,核发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86个,恢复产品注册证7个,批准41个产品增加规格型号,快速办理10个品种的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备案事项。

  二是加快应急检验,强化技术支撑保障。针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防护类医疗器械,省药监局开辟应急检验绿色通道,整合优化检验流程,坚持随时受理、随到随检, 24小时不间断检验,最大限度缩短检验周期,全力服务企业产品注册、生产许可审批和原材料检验,大幅缩短企业注册许可所需时间。截至目前,已应急检验267家企业(单位)送检的1377批产品,发出检验报告996份,为保证上市产品质量、提高复工复产效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强化帮扶指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省药监局紧紧围绕保障疫情防控产品供应、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大局,及时出台促进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提升的6项重大举措,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对新申办的企业和转产企业及时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支持和全程指导,同步简化审批程序,合并产品注册证及生产许可证检查流程,积极推动现有口罩、防护服等企业扩大产能,帮扶新开办企业成功转产医用防护口罩,指导疫情防控药品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药械的市场供应。截至目前,我省药品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26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复产550家,药械生产企业整体复工复产比例达到81%;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量分别是疫情发生初期的7.8倍和1.8倍。

  四是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省药监局在加快应急审批检验、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坚持质量标准不降低、质量监管不放松,牢牢压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药械质量安全底线。坚持全方位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针对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的中药品种、抗病毒类药品、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重点品种,先后成立17个省级专项检查组、督导检查组,整合调度市县监管力量,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环节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对重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施驻厂监管和轮回巡查,对应急审批的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开展重点监督抽查;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已监督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2.6万家次,药品生产经营企业3.7万家次,查处相关药械案件276件,罚没金额549.5万元,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用械质量安全。

  下一步,省药监局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监管服务工作实际,立足自身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以监管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继续帮扶指导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重点监管,加大产品抽检监测力度,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大公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当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餐馆消费。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做好餐饮食材安全的监督管理,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刘波

  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特点,及时分析研判,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支持餐饮单位有序复工,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发布餐饮消费警示、提示,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家知道,春节是餐饮消费的旺季,多数餐饮单位在节前购买了大量食材。但疫情发生后,餐饮消费几乎全部取消,虽然大部分餐饮单位及时采取措施对库存食材进行了销售、捐赠等处理,但不排除仍有少数餐饮单位存放有节前采购的食材。对此,省市场监管局于2月2日印发《关于加强节后复工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餐饮单位“不采购、使用过期、腐败变质等食品原料”,督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消除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从2月15日开始,省市场监管局面向全省餐饮服务管理及从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据统计,全省共有25万余人次参加“线上直播”教学,20万余人次参加线上答题活动,为支持餐饮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餐饮食品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2月19日,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的通知》,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要求对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和鲜活水产品等重点食品开展监督抽检。截至3月24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抽取7410批次样品,对检出不合格的批次,均按要求组织开展了核查处置。

  2月25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严防经营加工使用不合格食品的通知》,督促餐饮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复工前开展食品原料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清理变质、超过保质期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原料,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记录处置结果;指导餐饮单位在确保食品安全并落实相关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直接销售、制作半成品销售、新增或扩大餐饮外卖等业务,以及向社会捐赠等方式处理积压的食品原料;严禁餐饮单位以任何形式经营、加工、使用变质、超过保质期、霉变生虫的食品或“三无”食品;引导餐饮单位主动就相关事项进行承诺;督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把经营、使用积压食品及原料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对复工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省局通知要求,对复工餐饮单位逐一排查、不留死角。截至3月24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849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38647家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2659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4日,全省复工餐饮单位数129744家,多数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已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作为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复工餐饮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检,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原材料采购与供餐过程控制管理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处理有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线索。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餐饮单位经营、加工、使用或未按规定存放变质、超过保质期或“三无”食品及原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全省人民餐饮消费食品安全。

人民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随着物流运输逐渐恢复正常,消费者网购更加方便,也有消费者担心,在网购中出现一些消费纠纷如何办?请问,消费者遇到网购及其他消费纠纷提出投诉时,市场监管部门有哪些渠道和举措,来保障消费者权益,使消费者能够安心购物、放心消费?

  岳希忠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发生网购纠纷时,我们建议消费者首先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要求按规定行使退货退款权利。如不能协商解决,可向经营者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来保障消费者权益:

  一是畅通诉求渠道。今年以来,我省12315热线实行全天候人工接听,面对复工复产以后全省消费纠纷增幅较大的情况,各地12315坐席值班力量不断充实加强,省市场监管局也不定期对各地热线接听情况进行监督抽查,确保消费者拨打热线电话能够有效接通。另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支付宝小程序、App等多种渠道反映消费纠纷问题,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分转。

  二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我省实行投诉举报数据日报告制度,每天对全省消费者投诉、举报及咨询情况进行汇总统计,重点掌握有关防控用品、生活必需品等领域发生的消费纠纷问题。对收集的数据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随时掌握消费投诉纠纷的热点、焦点和新动向,为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性监管执法提供依据。同时根据分析情况,及时发布有关消费警示提示,指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规避消费陷阱。

  三是快速受理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在接到投诉举立即按规定管辖权限进行分转处理,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出现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是前移监管关口。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市场巡查、提醒告诫等方式,对企业和商户做好监管指导工作,从源头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

  五是加强部门协作。良好市场秩序的形成,离不开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期间,省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数据与省公安厅实现数据共享,为打击制假售假等刑事犯罪提供了线索。另外,市场监管部门注重推进企业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实现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

  上周我们刚组织召开了全省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线上交流会,希望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实现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与企业持续发展“双赢”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力维护了市场正常秩序。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态势下,全省将加强对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努力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积极为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