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发布五项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4 15:35 来源:济源市人民政府

  3月23日,从济源示范区人社部门了解到,为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春季务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济源出台五项具体措施,助力贫困劳动力返岗稳岗。同时,济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确保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应就业尽就业”。

  五项措施具体包括:优先组织就近就地就业,积极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以多种用工形式吸纳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优先组织外出务工输送,对有市外务工需求的人员,采取“一对一”帮扶,实行“点对点”直达运输等方式将贫困家庭劳动力平安、有序输送至外地企业;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要求各镇、各行业部门牵头组织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设施建设、公路建设维修、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生态造林抚育、社会事业发展等项目,优先聘用贫困家庭劳动力;政府购买服务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要求应对疫情临时增设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毒、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岗位优先吸纳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或未返校高校学生,发放临时工作补贴,促进贫困家庭增收;采取灵活用工形式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资金2000万元,对当前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安置。

  其中,在灵活用工方面,《方案》中明确强调,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且未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安置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家庭劳动力中符合条件人员,人社部门开发了194个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因到龄退出公益性岗位的人员和有就业愿望的弱劳力、半劳力,由示范区财政开发了64个益贫岗位、镇级财政开发了126个岗位进行妥善安置;对短期内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示范区财政开发了77个益贫岗位进行临时安置,确保就急就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有就业愿望的2235人中,已实现复岗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有2138人,就业率达95.7%。尚未就业的97人中,34人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近期将返岗就业,63人正与企业对接上岗。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