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线上线下”联动开展
“3.23”世界气象日宣传科普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4 14:55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今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共用同一主题:“气候与水”,旨在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气候与水的协调机制,以综合方式管理气候和水,凸显“气候与水”密不可分的关系。

  当天上午,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通过设置气象科普展板、悬挂条幅、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册、科普书籍等方式,向社会公众介绍气候与水的关系、气候变化、气象灾害防御等科学知识。重点围绕当前“气候与水”的主题,介绍了气候与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暴雨洪涝及高温干旱、气候与水资源的空间分布变化等前沿学科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内容,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面对群众提出的气候与水有什么关系时?周口市气象学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任晓燕介绍道:气候系统是由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冰雪圈、生物圈五个主要部分组成的高度复杂的系统,而水是全球气候系统中的“活跃分子”,是大气环流和水循环的重要因素。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水事件的影响波及到更广泛的领域,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健康安全、能源安全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均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全球以更协调、更可持续的方式合理利用和规划气候与水资源。

  此次活动共向群众发放科普资料300余份,累计解答公众疑难问题20余项,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据悉:周口市还利用“互联网+气象”开展了“宝贝画天气”、录制科普视频进课堂、气象普法有奖知识问答等线上线下联动活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