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
调研洛阳、三门峡林业生态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3 17:08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3月21日、22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先后来到洛阳市、三门峡市调研林业生态建设。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师永全一同调研。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市委副书记赵会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孙延文,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副市长高永瑞等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在洛阳,原永胜先后来到连霍高速偃师段绿化提升、洛龙区伊水游园、伊川县紫荆山苗木花卉基地、宜阳县锦屏山困难地造林、新安县沿黄绿化等实地调研。

  去冬以来,洛阳市按照森林河南“六化”建设要求,以“11555”工程和“七绿”工程为抓手,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四河同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统筹推进城乡绿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造林29.5万亩,发展苗木花卉6万亩,绿化美化村庄257个。重点实施沿黄绿化和湿地保护恢复两大工程,努力把沿黄区域打造成环境优美、绿意盎然、生态功能完备的生态屏障。下一步,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五年内通过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沿黄绿化13万亩。加强湿地保护力度,以黄河湿地保护为统领,着力开展湿地违法违规治理、生态恢复、科研监测等各项保护工作。

  原永胜对洛阳市国土绿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原永胜说,省委省政府对林业工作高度重视,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在最近的调研等活动中,每到一地,都要查看林业生态建设,都要指导林业生态建设,都要强调林业生态建设。洛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河图洛书的传说和大运河的遗存,使洛阳文化显得尤为厚重。要擦亮洛阳历史文化的金字招牌,就必须为洛阳打上亮丽的绿色底色。为此,一要继续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启动大运河沿线林业生态廊道建设;二要切实提高林业生态建设质量,努力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型,从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型;三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有利时机,争分夺秒加快林业生态建设进度。

  在三门峡,原永胜先后来到沿黄生态廊道示范点好阳河湿地、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770和03坑口、卢氏县官道口耿家庄秋月梨基地和官道口段廊道绿化现场,查看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国土绿化、国储林项目建设及森林防火等工作开展情况。原永胜对三门峡市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原永胜说,省委省政府领导对三门峡林业生态建设十分关心。王国生书记最近在赴三门峡调研过程中,对春季林业生产的各项活动,都进行了强调。包括植树造林、湿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等。王书记对林业如数家珍,他的讲话,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高度,更接地气,充分体现了对林业工作的重视、支持和了解,实际上也是给我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大课”。如何进一步把我们的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上来,对习惯于惯性思维的我们,是个巨大挑战。如果我们不转变思想方法、思想方式,我们就不能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不能真正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就不能很好地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辜负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

  原永胜强调,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必须开动脑筋、有所作为。每个同志都要自加压力,挑战自我,提高工作标准。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在廊道绿化、林业产业发展、森林资源保护等方面挖潜能、激活力,要树立产业链意识,加快完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加快推进林业产业集群发展。要认真研究国家有关战略政策,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切实做好国储林项目建设,全面推动国土绿化行动再提速和森林河南建设再提升。

  原永胜指出,去冬以来,全省降雨量少,气温比往年同期较高,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当前要抓住隐患排查整改、火源火种管控、人为活动管理三个关键环节,技防和人防结合,努力实现火情信息共享,组织联防演练,确保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出击、迅速控制。

  在和一线职工座谈中,原永胜对大家坚守深山、不计名利、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感谢和敬意,勉励大家要守护好这一片来之不易的绿色,筑牢野生动植物保护防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来自我们林业人的强劲力量。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