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1 15:0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3月21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我省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重点发布我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发布人:

  郝敬红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赵淑红 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贺振华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丁 波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

  李晓光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昨天,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在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会议上强调,要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政策,发挥好市场配置作用,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由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7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发布我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先生;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女士;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振华先生;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先生;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光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主任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在郑州召开会议,就复工复产调研情况进行沟通交流。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会议。调研工作组对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予以指导。调研工作组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站位高、启动早、措施实、力度大,在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呈现全面有序、加速恢复的良好态势。要求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王国生、尹弘在会上指出,调研工作组来豫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的关心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心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20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3例(含境外输入1例)。累计出院1250例。自1月21日,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496人。3月20日解除观察4人,目前有14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在院治疗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向我省全体支援湖北武汉的医疗队队员发出慰问信,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全体援鄂医疗队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奔赴抗疫前线,用最美逆行定格了国家记忆,用英勇无畏展现了医者仁心,用辛勤汗水延续了豫鄂浓浓深情,用刚健有为诠释了黄河文化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好儿女,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敬佑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我的同乡英雄”!

  为支援湖北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我省共派出15批、共1281名队员,目前已返回7批639名队员,还有8批642名队员在武汉。截至3月19日,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333人,治愈出院1687人,转出494人。现有住院患者127人(其中重症48人、危重症10人)。防疫队累计流调769例,实验室检测样本3759份。心理援助队累计心理服务1040人次。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通知(豫疫情防指〔2020〕22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各地要加大排查力度,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儿童监护情况全面摸底,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发现报告制度,对确诊收治或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首先询问其监护对象情况,对存在儿童监护缺失情况的,及时报告。开通公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主动开展救助。发挥好“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作用,发现儿童脱离监护及时报告。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分类监护照料责任,统筹做好临时照料、临时监护、定点监测、就诊救治、提供证明等工作。对委托监护、指定由专人照料的儿童,实行包干到人;监护人治愈出院或结束隔离后,持相关健康医学证明,及时将儿童接回照料。对于孤儿等监护缺失儿童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对因工作不到位发生极端问题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

  疫情当前,挑战不少,但应对挑战的办法更多。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之心、必胜之心,在统筹上下足功夫,在举措上多出实招,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做到防疫发展两不误。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张主任。接下来,请郝敬红厅长发布我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郝敬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工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区分级有序推进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暴发初期,医疗物资保障任务艰巨急迫,省工信厅作为全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深刻认识到充足的物资保障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全厅干部职工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用最快的速度抓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河南是全国的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大省,河南的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不仅承担着我省自己的防疫物资保障任务,同时还承担着保武汉、保湖北、保全国的重任。受春节放假和疫情管控影响,一些企业员工返岗困难,一些企业原材料储备不足,还有一些企业缺少流动资金,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省工信厅及时选派2名厅级干部和18名处级干部驻厂服务,一对一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难题。

  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关键原材料全国紧缺,导致许多企业“等米下锅”,省工信厅多次派人到工信部协调,帮助长垣华西卫材、健琪医疗、大方医疗、华裕医疗等多家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100余吨、防护服半成品2.62万件,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亿信医疗器械公司采购的40台口罩机无法安装,我厅及时协调郑煤机、中铁装备公司派出26名技术人员,帮助企业加班加点完成了设备安装任务,并顺利达产,使这些设备充分发挥了应急生产的作用;针对部分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将37家重点医用物品生产企业、40家重点药品生产企业、30家重点消杀用品生产企业纳入中国人民银行重点支持企业名单,享受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和中央、省级财政贴息;为协调解决运输难、运输贵的问题,省工信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为这些企业的运输车辆发放通行证......通过逐个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全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

  截至3月19日,我省医用防护服日产量从最初的4900套增长到日产近8万套,扩大了15倍;N95级医用防护口罩在产企业从无到有,现日产量达到15万只;普通医用口罩日产量从最初36万只增长到700多万只,产量扩大了21倍。

  在疫情面前,我们坚决执行国家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支援任务。1月25日至3月20日,我省累计发往湖北省医用防护服130万套,N95级医用防护口罩46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9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68万只,负压救护车15辆。除湖北省外,我省累计发往中央、国家机关及其他省市医用防护服3.5万套、N95级医用防护口罩36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150万只。

  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致信河南省人民政府,感谢河南“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执行国家统一调度安排,确保重点地区医疗物资供应,为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确保生活物资及要素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疫情初期,各地为防范疫情蔓延,纷纷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导致一些煤、电、油、气生产要素保障企业原料运输受限,特别是部分发电企业电煤紧张,不及时补充发电会受到影响;一些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像双汇、三全、思念等,原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发现这些严重隐患后,省政府及时启动了全省生产要素保障企业和重要生活物资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针对企业遇到的员工返岗难、原材料采购难、交通运输难、防疫物资紧张等具体问题,与人社、交通、发改等部门一起积极协调,妥善帮助解决,有效保证了生活物资及要素保障企业的复工复产,稳定了全社会经济生活秩序,极大地支援了一线防疫工作。

  三是分区分级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后,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将工作重心及时调整到经济社会发展上,分区分级有序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建立了重点企业困难问题收集信息平台,并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调研督导等形式,多渠道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迅速协调解决;建立了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情况日调度制度,每天通报各地复工复产情况,交流各地的典型经验。

  我们每天都在动态监测各地各行业复工复产的新情况、新变化,尤其是关注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的复工达产情况。富士康是我省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也是用工大户,在复工复产初期,其用工短缺矛盾十分突出。为此,我们协调郑州市紧急安排客运车辆622台次,从新郑、中牟、新密等8个县(市、区)有序接回了2万名员工返岗,满足了第一阶段的用工需求,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富士康返岗到岗员工人数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同时,我厅发布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167个,鼓励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复工复产,信源信息技术公司“电子招标系统”帮助众多客户实现了线上招标、分散招标,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整体进度较快,截至3月20日,河南省规上工业企业20664家中已有19425家企业复工,复工率94%;员工到岗率73.4%。我厅监测的200户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15户省管国有竞争类企业集团本部全部复工。

  四是认真落实国家及我省出台的各类帮扶政策

  为推动企业复工能复产、复产能达产,我厅和发改、财政、人社、金融局、税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一起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类帮扶政策,为企业送政策上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我们为企业争取国家贷款贴息政策,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贷款贴息和技术改造补助资金项目,推荐河南汇博、福森药业等153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为保湖北、保武汉,完成国家日益增加的调拨任务,我们积极鼓励洁利康等5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并争取工信部给予技改补助。另外,为稳产扩产,我厅商请省财政厅同意,将中小微企业扩大产能、改造生产线项目优先纳入省级企业技改项目,按投资的30%给予补助。

  各地工信部门细化落实工信部、省政府20条政策措施,多维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平顶山市实行驻企首席服务官制度,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工、资金、物流、原材料等各类问题。新乡市按照“以点拉线,以线织面,恢复产业生态”的思路,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破解上下游复工时间不同步难题。

  随着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I级调整为II级,我省复工复产工作将加速推进,我们将继续为企业做好服务,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提高复工复产效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贡献力量。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郝厅长。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机构。

  工人日报记者

  由于疫情影响,目前,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前期复工难,后期达产难的问题,请问许昌市是如何破解复工难、达产难问题的?

  赵淑红

  为解决企业复工难,达产难的问题,许昌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准备,明确提出“问题导向、深化服务、创新举措、务求实效”的要求,一方面完善机制,深化服务。依托已有的“四个一百”企业服务机制,22名市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和服务100家重点企业,各县(市、区)县级领导同志分包联系规上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具体难题。另一方面创新举措,力求实效。推行“链长制”工作模式,梳理大型龙头企业的配套链条,由市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推动企业上下游协同复工,提高达产率。

  企业复工前期,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市、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进行摸排,共计收集386条共性或个性问题,逐条解决,有效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前期复工进度慢的问题,我们根据疫情持续好转的态势,迅速反应,快速调整,简化手续,加快了复工进度。针对企业物流运输不畅问题,成立复工复产运输服务专班,坚持日调度,及时破解复工复产企业物资运输不畅难题。针对员工返岗难的问题,我们多措并举,人社部门积极组织网上招聘,各个县市区想方设法主动服务,建安区政府推出“留人计划”,把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信息逐一登记,由各个乡(镇、办)上门对接,通过提高工资待遇等方式,把近400名熟练工留在本地就业。东城区派出了3辆大巴赴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接回60多名员工。同时,我们及时快速推出 “健康码”,方便员工安全高效出行。针对企业复工所需防疫物资不足,特别是口罩短缺的问题,一方面多渠道筹措,另一方面快速组织本市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市市场监管局简化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快速为企业办理相关生产经营资质。目前,我市达产的口罩企业已经有5家,产能达到每天20万只,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的口罩短缺问题。3月底全部达产后,产能可以达到每天360万只。

  针对达产难,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建立高效联动机制。我们建立了市长亲自指挥,副市长、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联动的复工复产工作群。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每天在群里报复工、报达产、报政策落实情况,比进度、比方法、比实效,交流举措、互相借鉴,在传达压力的同时激发动力,形成了比学赶超、合力联动的工作局面。二是推行“链长制”工作模式。从全市摸排出了32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配套企业361家,连同9大新兴产业链,共梳理形成了41条配套链,书记、市长和其他市级领导担任链长,着力解决上下游链条各环节企业的协同复工问题,确保了大中小企业供应链环节的有效衔接,从而全面提高达产率。比如,为许继集团配套链条中有66家中小企业,市工信局对66家企业挨个摸排,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出行、防疫物资准备不足等难题,快速推动企业全面达产达效。三是有效推动政策落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18条,省委办公厅把我市的政策18条印发各地交流学习。市直各部门协同联动,扎实推动金融、税费减免等各项政策落实,取得了良好实效。比如组织申报地方性疫情保障重点信贷支持企业90家,向银行推荐有资金需求的91家,其中53家企业已获得银行授信,授信总额21.68亿元。同时,创新举措,在“i许昌”App及时发布政策,组织中小企业参加“企业微课”线上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提升政策知晓率,推动政策落实。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许昌市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3月初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达产率稳步提升,3月10日以来,达产率连续多日位居全省第一。

  河南日报记者

  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和省都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落实需要基层政府的推动,请问驻马店是如何抓好政策落实,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的?

  贺振华

  一直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特别是这次疫情,对我们服务企业的能力,既是大考,也是挑战,我们始终秉承“企业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疫情政策落实落细落小,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制定细则,让企业知道“啥事找啥人”。为增强国家和我省出台的系列应对疫情惠企政策的可操作性,市委书记、市长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发展39条”和“疫情防控服务企业16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第一责任人,相关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公布公开电话。细化后的政策针对性更强、操作性更强,企业知道“啥事找啥人”。举个例子,细则公布后,我市人社局、工信局、商务局长1天就接到企业电话300多个。

  二是立体宣传,让服务单位和企业懂政策用政策。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介多渠道宣传政策的同时,把国家、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成册,市委书记亲自安排各县区发放到所有企业,做到服务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人手一份。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到服务单位和企业调研时,也及时宣讲政策,做到服务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人人知晓政策,共同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三是点面结合,快速推进政策落地。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建立日调度、日分析、日通报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同频共振,部门协作齐心协力,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梗阻”共性问题,坚决消除政策棚架,从面上全方位推进政策落实。建立复工复产微信工作群,服务单位和企业都在群里,加强沟通联系,企业遇到问题在群里即时反映,有关单位即时解决,从点上推进政策落实。

  四是聚焦难点,确保政策精准见效。一企一策、分类指导,打破常规、精准发力,着力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聚焦用工难问题,成立用工保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针对工人“出不来、回不去、走不了”的问题,点对点、站对站,包机、包专列,春节前返乡农民工88.6万人,截至3月20日,返岗农民工105万人,返岗率118.7%,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如:中集铸造反映员工出不来问题,朱是西市长当天召开现场办公会,责成人社局牵头,到县、乡、村现场办公,第二天派专车把员工从村里接到企业。聚焦融资难问题,上门服务、简化流程、加快审批,有力地提高了资金到位率。市工行、建行、农发行等行长追到昊华骏化、百消丹、淘儿宁等企业,为企业贷款,并第一时间向政府报告办理情况。全市银行业累计为235家企业投放信贷资金35亿元。为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2.9亿元,且低于短期贷款利率。减税降费方面,对企业进行培训,建立明白卡,每个企业能享受的政策清清楚楚,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全市累计减税近2亿元,惠及全市企业0.95万户次。全市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4.34亿元、工伤保险减征1800万元、失业保险金减免1093万元。降低生产成本,实行天然气淡季气价格,降低企业水价,落实企业支持性电价政策,其中电价惠及企业24.3万户,减免电费8466万元。比如海川玻璃仅电费就减免40万元。

  以上措施有力有序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0日,全市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复产率达到98.7%。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民以食为天,食品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我省是食品工业大省,目前,郑州思念食品在加快推动复产达产,全力确保市场供应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办法?

  李晓光

  我介绍一下公司加快复工达产,确保市场供应情况。

  一、复产面临的困难及采取的措施

  节后复产,我们面临三大难题,一是运输不畅。二是原料短缺。三是用工紧张。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第三方物流激励机制,解决运输难题。受疫情管控,市场上运输车辆和司机均非常紧缺,加大了物流运输难度。思念公司为了尽快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出台了提高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费的激励措施,在保证产品价格不上涨的情况下,主动承担了大幅增加的成本费用。二是协调上下游企业复工,推动供应链体系正常运转。我司属于第一批复工企业,我们复工后,大部分企业尚未复工。为保证上游供应商尽快开工,我们向发改委和工信部门反映情况,寻求政策上的支持,推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同时也把我们的防疫技术和相关规范文件同步给合作伙伴,并配送了防疫物资。在货款结算方面,我们给予下游企业时间上的延缓,多方位保证产业链条顺利运转。三是开展点对点专车接工,加快公司员工返厂。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人员外出严格管控,公司复工人员到岗出现了较大困难。我们联合郑州市人社局和交通局开展了点对点集中接送。通过公司专用大巴接返厂工人25车次。目前和去年旺季相比,我司返岗率已接近90%。

  二、生产经营及保市场供应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需求激增,作为民生保障重点企业,公司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发展生产,确保市场供应。一是践行“三保”承诺,稳定市场价格。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号召,签订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倡议承诺书,从公司高层到一线员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全力做到“价格不涨、品质不降、供应不断”。二是压缩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近段时间,速冻食品市场需求量剧增。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将产品结构由300多种压缩为十几种,优先生产自动化程度高、提产速度快、市场销量大的产品,全力保证市场需求。三是加班加点生产,保障百姓生活。复工后,面对市场需求加大,一线工人不足的现状,公司紧急制定措施,调配行政人员支援生产前线,确保“机器不停、产品不断”,平均日产速冻产品10万箱左右,全力保障百姓日常生活所需。把“思恋千家,念及万户”的思念精神诠释在实际行动中。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汽车产业链条长、环节多,许多零部件生产企业又在湖北,国内汽车行业出现了复工难、复产更难、达产尤其难的困难局面。请问,上汽郑州工厂是如何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并实现了第50万辆车生产下线的?

  丁波

  今天上午上汽集团郑州分公司实现了第50万辆车生产下线,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春节假期以来,伴随着疫情暴发,全国各地打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在郑州市委、市政府及上汽集团统一指挥下,做出快速反应。一方面制定严格、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一方面制定全面、完善的复工复产准备。

  郑州分公司于2月18日申请复工,第二天经开区社区局、工信局、街道办即赶赴现场组织审核,20日完成批复。公司21日开始复工,2月25日实现单班满负荷生产,全面复产。3月22日开始双班满负荷生产,日产量预计超过1000台。

  在复工前期,我们面临着人员返工难、供应链运营受挫、防疫物资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但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公司防疫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利用线上平台摸排员工实时状态、掌握员工身体健康信息、所在地区信息以及返郑条件等,制定员工分批次到岗计划。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前提下,组织部分郑州市居住员工第一批进厂办公,对公司设备等进行生产前的检测工作;对于大批非郑员工,严格执行异地返岗员工必须隔离的刚性要求,通过政府和公司协调宿舍、酒店,组织员工一人一间隔离,保证隔离员工三餐无接触发放;对于在疫区的员工,实行居家办公模式。在面对供应链的不利局面时,公司在疫情初期就开始建立零件库存,未雨绸缪,保证后续能够满足单班生产;此外,公司积极协调疫区以外供应商的产能提升,弥补疫区产零件的供应不足;同时,调集非疫区车辆在做好安全防疫保护工作的情况下,进入疫区调拨库存零件;通过与政府、供应商之间的沟通,转移疫区模具到非疫区进行代加工,加班加点完成双班所需零件;针对非疫区供应商,在符合当地政策要求的情况下,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供应商第一时间完成复工复产工作,确保郑州分公司在复产后,能够快速完成产能目标。以上措施的有力实施,使得我们在2月25日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有效地满足了上汽荣爵品牌产品的市场需求,尤其是满足了对外的出口需求。

  在复工后,我们始终坚持“防疫第一、员工生命健康第一”。面对员工内心对于自身健康的担忧心理,公司在宿舍及厂区、车间门口等地对所有人员进行100%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且每人每天按时发放一定数量的口罩;严格管控食堂分时段分批次吃饭,间隔消毒,餐盒由志愿者放在独立隔开的桌上避免员工排队取餐的聚集;办公室人员,减少面对面开会,采取线上会议模式;一系列的措施打消员工内心的担忧,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自2月21日员工进入企业开始,我们的措施落实有效,结果达到预设目标。

  在这种情形下,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郑州分公司顺利完成复工复产,2月底实现95%的复工率,目前已实现100%复工率,3月21日迎来郑州分公司第50万辆整车下线等。疫情的出现,对于郑州分公司来说是一次挑战,但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一定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疫情过后郑州分公司也将奋起直追,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把失去的产值追回来。我们仍然有足够的信心,实现今年经营目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复工复产不仅要做到精准有序,还要通观全局。请问,河南省工信部门下一步如何统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的?

  郝敬红

  复工复产是当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的当务之急,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精准有序、通观全局”,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产业链条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工信厅将围绕我省5大主导产业、5大传统产业和4大新兴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和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上游供应链,以省辖市为单位梳理本地重点产业链和供应链图谱和关联配套企业清单,逐个打通“牵一发动全身”的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以龙头骨干企业为统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

  二是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要切实把国家和省政府已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财税、金融、稳岗、减负等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企业家培训、企业融资服务三个体系;发挥政府企业服务办的作用,多措并举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三是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要“化危为机”,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大新基建项目,大力发展网络诊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金融科技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虚拟现实等应用场景开放。积极促进消费,围绕激发疫情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实施消费振兴计划,促进汽车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智能产品消费,推动市场消费扩容提质。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我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春潮涌动处,发展奋进时。随着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Ⅱ级,有序推进的复工复产将再次提速。让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合力攻坚、顽强作战,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有力支持企业有序有效复工复产,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再见!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