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0 15:0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3月20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我省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重点发布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

  发布人

  黄亚军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斌成 省水利厅总工程师

  郝志军 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鹤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胡   军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郭幸生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基层调研时强调,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把群众关心的民心工程建设成为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开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当前,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备受社会关注。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由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6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发布我省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亚军先生;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斌成先生;

  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鹤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郝志军先生;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军先生;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郭幸生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主任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委外办调研座谈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分析疫情防控形势,部署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找短板堵漏洞贯彻始终,把潜在的风险挖出来,把防控形势变化中出现的短板补上去,不断完善防控链条,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同日,省长尹弘到商丘市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指出要在产业发展和工程施工中综合考虑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等因素,把牢复工复产的安全关。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19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19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3例(含境外输入1例)。累计出院1250例。自1月21日,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490人。3月19日解除观察4人,目前有14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在院治疗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披坚执锐、逆行出征,舍生忘死、英勇奋战,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昨天,我省支援湖北第3批郑大一附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6人)、第5批援青山方舱医疗队(302人)、第8批援江汉方舱医疗队(105人),共453人返郑。今天下午,第4批急救转运队(81人)返郑。他们圆满完成了援助湖北的任务,光荣回到了家乡。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力做好医务人员返豫后的隔离医学观察和休息调整。目前,在武汉还有第1批、第2批、第7批、第9批、第10批、第11批、第14批、第15批医疗队,共642人继续坚守。

  19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就落实健康认证省际通用互认机制下发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0〕44号),要求完善数据信息共享,加快开展健康认证省际通用互认,科学做好疫情精准防控。近日,我省先后与广东、浙江、山东、福建四省建立健康认证省际通用互认机制。在省内各地对持有上述省份“健康码”、健康通行卡的人员,参照我省健康认证规则执行。前往上述省份和来自上述省份在我省省内出行的人员,可通过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自主填写相关信息申领,提交后系统自动生成“健康码”。绿色“健康码”且体温检测正常的无需隔离,各地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一律给予通行方便。

  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需要责任和担当,需要科学和精准,容不得一时一刻的放松,一丝一毫的马虎。我们要按照“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要求,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张主任。接下来,请黄亚军主任发布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相关情况。

  黄亚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省发改委强化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及时发布实施2020年省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2020年省重点项目建设安排情况

  2月13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了今年第一批省级重点项目,共980个,总投资3.3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这批项目的遴选安排,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推动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实施和打赢三大攻坚战、先进制造业发展、乡村振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民生保障等方面,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六大领域、20多个行业,其中计划建成项目147个、续建项目48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335个、前期项目17个。

  在产业转型发展领域,着力抓好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郑州鲲鹏软件小镇等30个数字经济项目;着力实施华锐光电液晶显示器件、郑州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等353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洛阳格力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着力建设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B区等26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快推进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光山国家油茶综合示范园等25个现代农业项目。在创新驱动领域,着力实施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41个双创平台和研发平台项目。在基础设施领域,重点抓好米字形铁路网、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郑州机场三期、十大水利工程、青电入豫工程、LNG应急储备中心等116个项目,谋划推进呼南豫西通道、外电入豫第三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在新型城镇化领域,主要是围绕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大都市区、洛阳副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实施郑州、洛阳轨道交通等58个城建项目。在生态环保领域,着力推进黄河干流生态廊道、南太行生态保护修复、全省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59个项目,加快实施一批黄河、黄河故道、大运河沿岸国家和省级国家湿地公园。在社会民生领域,着力实施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公共服务和公共能力提升等32个项目,计划建成省科技馆新馆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国黄河文明博物馆、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等项目,加快实施隋唐大运河国家遗址公园和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宋都古城保护修缮等一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标志性工程。

  二、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情况

  截至3月18日,省级重点项目已复工开工1059个,复工开工率98.8%。在建项目778个,已复工772个,复工率99.23%;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262个,已开工255个,提前开工32个,开工率109.5%。需要用工36万余人,实际到岗25.98万人,到岗率71.1%。多数项目建筑材料、防疫物资等筹备比较充足,大型机械设备普遍进场作业,项目建设正呈现出开足马力、加快推进的势头。这一良好局面的形成,是在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有关方面迎难而上、团结奋战、不懈努力的结果。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以下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一手牵两头”、夺取“双胜利”要求,坚持把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作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多次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强力推动。省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密集深入到各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调研指导,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舞士气,极大增强了全省上下战胜疫情、抓好复工复产的必胜信念。3月1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暨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落实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尽快全面掀起建设高潮,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省发改委在春节后,于2月19日及时组织召开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充分认识抓好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重要意义,对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地各有关方面积极行动、完善机制、细化方案,各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强化协调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和加快建设。

  二是因势利导、精准施策。省发改委在省委、省政府作出“一手牵两头”部署后,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引导推动各地各有关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根据开工复工进度,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促投资掀高潮活动的通知》,组织推动全省重点项目投资力度不减、建设目标不变。省自然资源厅建立重点项目预支使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等四项机制,强化七项措施,加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用地保障。省财政厅会同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通知》,加大企业项目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各省辖市(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普遍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扶持、减轻负担、优化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举办了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复工开工进度不断提速。

  三是强化服务、精心保障。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强统筹调度,精准推进落实,分组赴各地调研督导,强化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省发改委切实履行专班办公室职责,建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人返岗、材料供给、物资调配、金融对接等方面,加强协调服务。省重点项目办实行分组划片分包服务制度,建立开复工台账,加强日监测调度,坚持每天编发重点项目开复工手机报,已累计发布70余期;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及时开展重点项目金融推介活动,及时建立重点项目原材料供需清单,搭建平台、疏通渠道、跟踪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指导农民工输入、输出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对接,采用返岗包车、点到点运输的方式,帮助农民工顺利返岗。省水利厅印发通知积极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开工,要求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省工信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卫健委、电力公司、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服务保障。各地结合实际,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订单服务支持,为加快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做出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会同各有关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3月10日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暨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落实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尽快掀起建设高潮,努力抢回被疫情延误的工期,确保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黄主任全面详实的发布。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在提问前通报一下你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实施“十大水利工程”是河南省惠民生、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生态工程。请问,在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方面,河南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在下一步加快工程建设方面,还将着力抓好哪些工作?

  李斌成

  十大水利工程是我省实施“四水同治”首批推进的骨干工程,也是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工程,去年开工7项,分别是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疫情发生以来,省水利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开工不等靠,7项在建工程分别于2月下旬陆续复工,复工率达100%。目前,各项目防疫物资储备充足,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建设施工有序推进。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水利基建项目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行业指导,并督导在建工程分别建立防控应急、物资储备、返场排查、动态监测、教育宣传等10多项制度,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属地防疫要求,各工地无一人感染。

  二是加强复工督导。疫情进入稳定期后,及时发布指导性文件,明确复工开工条件、审查程序和管理要求。水利厅派出7个督导组,指导各项目调整施工安排,组织工人分批返岗、安全上岗,采取单独居住、分散作业、错峰就餐等措施,切断疫情输入途径,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三是积极推进内业。采取网上办公、远程协作等方式,加快推进可研、初设、审批、招标等工作,将能做的工作做在前面。比如,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在疫情期间先后完成可研批复、初设批复、施工招标发布等工作。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先后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安全监测、金属结构、阀件等5项招标文件。

  截至目前,7项在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0.2亿元。复工以来,共到岗2321人,占应到岗人数的85%,投入机械设备2041台(套),完成投资1.72亿元。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加快开工步伐和建设进度,推动十大水利工程早日建成,早日造福人民群众。

  一是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疫安全。二是全面组织复工开工。督促各工程项目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推动各工作面应复尽复。同时,加大资源投入,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开工作面,抢抓当前施工的黄金期。三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4月份开工,洪汝河治理工程汛后开工建设。四是加强施工要素保障。加大协调力度,及时破解制约因素,为工程建设提供用工、资金、土地、材料等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耽误的进度尽快赶上来,为全省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做出贡献。

  工人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周口市在坚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全省比较早地开展了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工作,并且取得了积极成效,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率在3月12日已经达到了100%,请问,周口市在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开工方面,特别是破解用工难、融资难、建材紧缺、前期工作推进慢等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和办法?

  胡军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基石。为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狠抓落实,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统筹抓好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各项工作,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取得了良好成效。正如您所说,我市省重点建设项目复工率达到100%。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工作安排部署早。正月初六,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有关工作,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2月10日,市政府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下设五个工作组,并建立日报告制度,每天对各县市区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情况进行监测,一日一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针对疫情和很多项目无法施工的实际情况,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上,对全市324个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限时办理。重新调整重点建设项目联审联批协调领导小组,实行周例会、周通报、网上限时办理等制度,逐一破解重点项目审批环节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全市重点项目涉及审批事项2268项,目前联审联批办结率已超过80%。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帮助企业纾困。针对项目建设资金约束,第一个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经营促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组织11家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单位精准对接,逐项排查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实行一对一帮助,制定金融支持、稳经营促发展的15项措施。通过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等多种措施,切实帮助项目单位渡过难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发放各类贷款500多笔,金额20多亿元。同时,抓住国家和省专项债、贷款利率优惠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支持,努力破解资金难题。

  四是主动靠前服务,保障复工开工。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企业复工存在问题调查,全方位掌握项目情况。全面逐项排查重点项目用工数量、用工来源地、物资需求等情况,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企业用工实行“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工地”全封闭管理,通过开展有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健康监测,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为农民工返岗做好“保姆式”服务,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用工提供坚强保障。全市重点项目正常用工人数41万,截至3月18日,已返岗37万,返岗率超过90%。交通保障方面:认真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对持有应急运输AB通行证和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车辆,实行“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措施;对内从2月20日起,要求全市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和重点项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不分时段、不分类型,全面复工、应复尽复。复工复产无需审批、备案,实行企业承诺制,全面取消超出防疫必要、不切实际的复工条件和要求,各县市区不得擅自下发通知或变相推迟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全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交通管制,全部撤除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连接线及服务区、国省普通干线公路、县道、乡道防控检查点,全部撤除农村公路上所有硬隔离设施。目前,全市2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运行,高速公路车流量达到每日16万辆次。要素供给方面:一方面,积极组织本地疫情防护有关企业生产转产,目前6家企业每日生产84消毒液、75%防护酒精和洗手液产品88.5吨。13家企业转产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能突破150万只,为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组织收集钢材、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企业信息表,发放到324个重点项目单位手中,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原材料信息。加强铁路、水运调度,协调外省砂石料顺利进入周口市场,确保重点项目物资保障。

  下一步,周口市委、市政府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四比四看”活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确保完成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法制日报记者

  据我们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鹤壁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请问,鹤壁在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方面,如何做到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

  郝志军

  疫情发生以来,鹤壁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前,规上工业、重点项目、建筑地产、市政设施全面复工复产,大中型物流企业、各银行机构全面恢复营业,外资外贸、货物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产能恢复到90%以上。其中,1217家复工的工业企业,员工到岗率已经达到89.9%,38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达产率超过三分之二的占到99.7%;100个市重点项目中,50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计划新开工的50个项目已经开工33个,14个实现了提前开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及早谋划。鹤壁防控措施到位、疫情相对较轻,早在1月28日指挥部会议上,就对复工复产进行了研究部署。结合工业占比高的实际,29日就制定了工业企业复工管理措施,先期选择3个工业企业和3个重点项目作为试点,为大面积复工复产探索路子。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中建七局全国项目中,建业集团全省项目中,鹤壁项目复工时间均排名第一。

  二是分类施策。实施差异化服务,分区域、分类别、分批次推动,确保成熟一个、复工一个。实行党政干部分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包”制度,成立由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双牵头”复工复产专班,出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10条政策意见、高效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通知等文件,又分门别类制定11个行业复工复产方案,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复尽复、应复全复。

  三是优化服务。坚持把服务挺在前面、贯穿始终。向全市各类企业派驻服务管家255名,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线上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9753件。组织研发企业健康管理系统,方便企业做好防控。针对企业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返厂隔离周期长的问题,在自愿的基础上开展医学检测,由市财政共补助45.6万元、占检测费用的78.8%,为省外返岗人员缩短11天隔离时间,目前已为380名人员进行了健康检查。

  四是凝聚合力。困难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为了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把影响的工作补回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大干四个月,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通知》,涵盖了17条“硬核”措施,就是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号召全市上下加压奋进、大干快上,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交出“期中考试”的优秀成绩单,为全年工作赢得主动、奠定基础。

  五是抓实项目。坚持主动谋划、超前谋划、全面谋划、综合谋划、精准谋划、务实谋划、动态谋划,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并将项目谋划工作纳入县区部门年度考核。今年,我市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586个、总投资3853亿元,其中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76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60亿元;共谋划重点招商项目100个、总投资1610亿元,并实行“五个清单”管理,2月28日又举办了网上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33.9亿元的26个项目实现签约。昨天,市委、市政府又召开“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专题推进会,听取谋划储备情况,截至目前,已初步谋划重大项目927个、总投资694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土地报批供应是影响重点项目实施进度的重要因素。请问省自然资源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强省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

  郭幸生

  对2020年的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自然资源厅党组高度重视,以实施建设用地提速增效工程为突破口,以承接国务院授权审批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

  从2月3日起,全系统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用地审查,促重点建设项目落地。截至昨天,全省共审批土地19.97万亩,其中报省政府批准用地198批次、面积4.49万亩,报国务院批准重点建设用地37个、面积15.48万亩。郑州至济南高铁河南境全段用地、高速公路“双千工程”11个项目段用地,省内铁路、公路、水利14个项目用地均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已报国务院待批。目前我们已受理正在审查的还有69个批次、面积2.95万亩。

  为了做好2020年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实施建设用地审批提速工程。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方案已经厅党组研究通过,马上就可以下发实施。方案通过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统一审批标准、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共取消审查事项6项,合并事项2项,优化程序5项,关口前移3项,并对重大项目实行容缺办理,省厅审查时间由原来的15天减少至9天,市一级的审查时间由原来的12天减少至7天,省、市平均时间减少了30%以上。在重点项目办理手续过程中真正实现多审合一、多规合一、多证合一,下一步,厅里正在研究还要实现多测合一、多验合一。

  二是盘活存量土地,“创造”计划指标。今年自然资源部的用地计划指标分配方式发生了变化,打破了以前“撒胡椒面”分配使用方式,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实行 “计划跟着项目走”。城市规划区内、产业集聚区内的项目使用计划则要靠上季度供地面积来解决,将有限指标向全省谋划的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九大领域8000个重大项目倾斜,支持郑州、洛阳等中心城市和其他重点区域加快发展。今年计划指标依然紧张,所以,今年全省的报地量就要通过供地量来要计划指标,以用地来支撑报地,倒逼各地好好用地。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制定了7条抗击疫情的紧急支持政策,同时2月份下达了预支计划指标的通知,允许各市县预支部分计划指标,全力保障各地复工开工特别是重大、急需项目用地。

  三是继续实施城乡增减挂钩,弥补计划指标。城乡增减挂钩是弥补计划指标不足的重要手段,主要是通过挖潜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存量,在优先保障农村各项发展的基础上,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支持城镇发展用地。这项工作在去年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报批44万亩,用增减挂钩方式的就有12万亩,占27%。今年,我们还要持续加大全域综合整治力度,向农村要地,向空心村要地。目前,我们的补充耕地不是问题,在库里还有约100万亩左右的补充耕地指标,完全能够满足需要。

  四是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构建自然资源系统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决策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联合会审制度。继续保持与发改、财政、交通、水利、环保、工信等部门的密切沟通协调,实行部门联动、并联推进,形成高效运转的用地保障工作机制。与项目单位加强对接,协调同步,完善资料,及时上报。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部门将实行绿灯、黄灯、红灯审批时限提醒、通报制度,在审批期限内的项目显示绿灯,即将超过审批期限的项目用黄灯提醒,已超过审批期限的项目红灯警告,并且建立约谈问责制度,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主动服务。同时,加强与自然资源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力争项目快报、快批、快落地、快达产。

  今年,国务院又将不涉及基本农田的审批权和不超过规定面积的审批权委托给了省政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履行好自然资源部门的责任,确保全省8000个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企业和项目单位满意,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黄主任,您好!刚才您介绍到,目前,河南省重点项目已经基本实现了全面复工开工。请问,在项目开复工以后,河南发展改革部门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还将采取哪些积极措施?

  黄亚军

  省发改委将坚持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实现双胜利的关键举措,在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中开展“促投资、掀高潮”活动,确保已复工开工项目3月底前全面掀起建设高潮,6月底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具体讲就是突出“四个精准”:

  一是精准调度。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会同有关方面落实落细时间节点和加快推进工作方案,抓牢省市县三级领导牵头推进责任,强化监测调度、问题协调和分类推进,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扎扎实实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二是精准对接。及时精准掌握项目开工复工真实需求,在用工保障、防疫物资、产销对接及资金需求等方面持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当好项目“店小二”“服务员”,保障项目开足马力加快建设。

  三是精准服务。在项目手续办理、环境容量、土地供应等要素方面,成立专班,强化服务,实地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为项目加快建设做好保障。

  四是精准谋划。围绕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新基建(5G基建及应用、光伏电网及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领域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传承保护、“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再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为圆满完成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强力支持。

  主持人 常轶旸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当前,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懈怠、不松劲,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化危为机,不断巩固发展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我们就一定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请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