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大力实施国土绿化 累计新造林174万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3 13:28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3月12日是第42个植树节,春风吐绿、草木初萌。在黄河小浪底岸畔,在伊水游园裴村段,在伊滨万安山,河洛大地处处栽苗植绿,美化山川河流,扮靓生态家园,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

  当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洛阳市市县联动开展了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开工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1.7万人参加义务植树劳动,扶苗、培土、围堰、浇水,栽植各类苗木13万余株,掀起新一轮春季国土绿化高潮。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建设体系,驰而不息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大力实施“绿廊” “绿带” “绿园”“绿岛”“绿业”“绿村”“绿播”等“七绿”工程,累计完成新造林174万亩,“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生态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去冬今春,洛阳市落实“森林河南”建设要求,继续把国土绿化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四河同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注重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注重产业链和生态链延续,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民生效益并重,完成造林25.2万亩。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我市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科学施工,完成春季造林8.5万亩。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洛阳97公里。按照打造堤外“绿廊”、堤内“绿网”、城市“绿芯”的要求,我市加快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黄河湿地保护和修复,计划通过五年努力,在黄河两岸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固堤林、经济林13万亩,其中2020年规划沿黄生态廊道建设3.2万亩(含飞播1万亩),目前已完成1.8万亩。同时,我市强力实施黄河湿地保护工程,塑造黄河两岸河滩湿地水鸟竞翔、堤岸道路绿色长廊、沿线山坡青山滴翠的立体生态格局。

  纵横交错的道路、河流是流动的风景线。这些年,我市把廊道绿化提升作为重中之重,在高速、高铁、国道、快速通道等主要廊道沿线新增防护林带19万亩,绿化河流546公里,市域内43个高速公路互通区和收费站环岛实现绿化美化再提升。

  广大山区是国土绿化和脱贫攻坚主战场。一方面,我市坚持集中连片、规模治理,大力实施荒山坡地绿化、困难地造林、矿区生态修复等工程,筑牢山区生态屏障;另一方面,推进乡村林果化,经济林总面积达到224万亩,洛宁苹果、新安樱桃、宜阳花椒等形成规模,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日益浓郁的绿色,也是群众津津乐道的生态获得感。目前,全市中心城区和县域实现了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全覆盖。同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全市新建、改建绿色生态、功能齐全的小游园228处。今年,我市将在中心城区再建50处小游园和9处湿地公园,年底前绿地率达到37.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持续为民生福祉“加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