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0 10:58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3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在张良镇思源居安置点,周斌走进蔬菜大棚、扶贫车间,实地察看搬迁点产业发展情况,与在这里务工的搬迁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收入等情况,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认真听取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和汝州市、宝丰县、鲁山县群众搬迁后的就业、产业、管理情况汇报,与部分乡(镇)干部座谈交流。

  周斌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复杂系统工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在基本解决搬得出的问题后,围绕“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深入思考研究,积极探索创新,下足“绣花”功夫,努力实现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走出一条可持续的搬迁安置路径。

  周斌强调,一要用城镇发展的思路破解搬迁后的难题。要切实转变思维方式,打破原有的传统发展模式,用推动城镇发展的思路创新搬迁社区治理,破解搬迁后遇到的难题,引导农户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增强内生动力,真正让搬迁群众感恩新时代、住进新房子、实现新就业、做到新融合、展示新风貌。二要细分劳动群体,分类破解就业难题。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不同劳动群体特点和意愿,多渠道拓宽搬迁人员就业路径,加强技能培训,强力推进外出务工,深挖就近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引进龙头企业用工大户,盘活搬出地原有资产,多策并举增加搬迁群众收入。三要既“搬身”更“搬心”,既搬得出又融得入。易地扶贫搬迁重在“搬心”,要坚持因地因户因人施策,加大对易地搬迁群众的扶持力度,在做好基础设施、就业增收等方面工作的同时,更要加强文化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增进文化认同,让搬迁群众适应新生活、新身份、新社区,真正安下心来融入当地。四要积极探索搬迁社区治理新路径。要创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治理方式,探索党的组织、自治组织建设新模式,强化安置点搬迁群众的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平安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安置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领导杨克俊、摆向阳、张庆一、杨英锋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