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0 10:51 来源:长垣县人民政府

长新型疫情指挥部〔2020〕24号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我市工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最大程度控制疫情传播,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复工复产总体要求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豫工信办防疫〔2020〕18号)文件精神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坚持严格标准、严格审批、严格监管,按照“成熟一个,复工一个;规范一个,放行一个;达标一个,审批一个”的原则形成《长垣市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名单附后),白名单外的企业不可复工复产。已复工复产的44家卫材加工企业要严格执行本方案要求的复工复产条件。

  二、复工复产条件

  复工复产的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并具备下列条件:

  (一)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

  复工复产方案应当包括本企业疫情防控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内容,并建立6类台账:

  1、门岗入场(厂)登记台账(人员体温测量、进出车辆消毒)。

  2、员工体温检测台账,建议全体人员每天不少于2次(测量体温工作人员需全程佩戴防护用品)。

  3、车间、办公区、电梯间、厕所等公共接触区域消毒台账(每天不少于2次)。

  4、食堂消毒台账(早中晚至少一次)。

  5、职工宿舍消毒台账(每天不少于两次)。

  6、企业三类人员排查台账(日报告、零报告)。

  (二)备齐疫情防控物资

  根据员工数量和防控需求,准备好容纳足够数量职工的宿舍和食堂,确保能容纳所有职工集中食宿。备好四类防护物资,并建立库存和使用台账。

  1、备足不少于5天所需的口罩;

  2、备足不少于5天所需的消毒用品(酒精、84消毒液或其他含氯消毒液)。

  3、备好体温计(必须有电子测温设备)。

  4、备齐防护用品垃圾收储设备。

  (三)落实从业人员管控要求

  企业要安排员工集中食宿,根据满足集中食宿人员规模确定复工复产规模,避免非集中食宿人员参与工作及人员往返流动。对外来人员、原材料、车辆、企业高管和企业员工等进出情况进行详细排查登记,市外返长人员隔离14天以上,根据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非重点地区区别对待。必须掌握每名员工的健康状态,落实6项要求,做好日常管理,保证所有员工佩戴口罩,坚持体温筛查,做好健康防护,杜绝聚集性活动。

  1、要明确防疫责任人。

  2、执行公共场所防疫措施,生产经营场所、施工场地和生活区实施封闭管理,按要求对重点区域(中央空调、电梯间、楼梯间、厕所)和设施设备清洁和消毒。

  3、不允许人员聚集、开大型会议、举行大型活动。若召开小型会议,人员间隔距离1米以上。

  4、在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和举报电话。

  5、要制定职工就餐安全措施(采取分流就餐、单人单桌就餐,若无餐厅或不在餐厅就餐者不得扎堆就餐)。

  6、要在企业内部进行全员无死角疫情防控宣传。

  (四)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普及

  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可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各类工作群、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复工复产审批程序

  拟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向属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并制定详细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和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内容,经属地乡(镇)、街道办事处初审合格后,报市科工信局复审,批准后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由疫情防控指挥部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公开公示。

  四、复工复产要求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指导,严厉查处防控防疫措施不到位,缓报、瞒报、漏报疫情的企业,对未经审核擅自复工复产、不满足复工复产基本条件的企业,责令其停工停产并追究其相应责任,对已复工复产的卫材加工企业也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加强监管。市电力公司要做好获批复工复产企业的用电保障工作,对未经批准檀自复工复产的企业加强用电管控。对敷衍塞责、虚假应付、落实不力,甚至失职渎职造成工作被动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各复工企业要严格执行《长垣市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南》。

  附件:1、《长垣市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

  2、《长垣市已复工复产卫材加工企业名单》

  3、《长垣市企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南》

  长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17日

  附件1

  长垣市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

  (第一批)

  1、卫华集团有限公司

  2、河南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

  3、驼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4、河南金鸿堂制药有限公司

  (第二批)

  1、河南省远洋粉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河南恒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河南省大方重型机器有限公司

  4、河南新科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5、河南省优普密封科技有限公司

  (第三批)

  1、河南省瑞歌传动机械有限公司

  2、纽科伦(新乡)起重机有限公司

  3、河南豫中起重集团有限公司

  4、河南蒲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5、河南国荣精密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6、河南巨人起重机集团有限公司

  7、河南东起机械有限公司

  8、河南科特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9、河南圣起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10、河南华北起重吊钩有限公司

  附件2

  长垣市已复工复产卫材加工企业名单

  1、新乡市华西卫材有限公司

  2、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

  3、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

  4、新乡市大方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

  5、新乡市宏达卫材有限公司

  6、新乡市康贝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7、河南省蓝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8、河南康尔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9、亿信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10、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11、河南中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12、河南省斯科赛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3、河南瑞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14、河南省戈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15、河南驼人三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16、新乡市强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17、河南省豫北卫材有限公司

  18、新乡市华康卫材有限公司

  19、新乡市畅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0、新乡市好媚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21、河南省百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2、河南健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3、河南健和实业有限公司

  24、河南威浦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25、河南省安邦卫材有限公司

  26、新乡市康民卫材开发有限公司

  27、河南三耀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8、河南省华裕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9、长东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

  30、河南亚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31、新乡市和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32、新乡市荣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33、新乡市金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34、河南金鸿堂制药有限公司

  35、新乡市金世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36、河南益德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37、河南省荣贝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38、河南省宇安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39、河南省运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40、河南鸿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41、河南协和医疗器械制品有限公司

  42、河南省科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43、新乡市华舒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44、河南省升元医用卫材有限公司

  附件3

  长垣市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南

  一、开复工前防控

  1.成立疫情防范小组,进行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质筹备等方面工作,确保企业所有的疫情防护措施做到位。

  2.做好口罩、消毒液、体温仪、药品、塑胶手套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和使用,建立物资使用登记制度。

  3.准备好容纳足够数量职工的宿舍和食堂,确保所有职工集中食宿。

  4.开工前应提前对厂区、车间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宿舍、餐厅等)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使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5.企业必须掌握拟复工当天每名员工的健康状态、2周内出行和参加集会聚会情况,确认员工2周内密切接触者中是否有确诊或疑似病例,有接触经历的员工不得返回上岗。

  二、日常防控

  1.员工上班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进入厂区、车间、办公楼等工作。

  2.若有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的人员,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3.企业全体员工需严格按国家及长垣市政府部门的要求,需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各部门发现发烧症状的员工,需立即按公司相关流程进行报告(严禁瞒报、漏报、误报和迟报)

  4.企业建立以总经理为第一负责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各项疫情防控应急措施,保障合理购入应急物资、消杀用品、防护物品等,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坚决杜绝疫情发生。

  5.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预检分诊或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和接诊医师,并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三、参加会议防控

  减少不必要的各种大型集会和大型会议等活动。集体性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确需开会、集会时人员均须佩戴口罩,要控制时间。会议结束后及时对会议室的地面、物体表面进行清洁。

  四、公务来访和外出防控

  1.企业安保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认真询问和登记来访人员状况,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有无疫区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

  2.无上述情况,且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3.接待来访的人员及来访者双方均须佩戴口罩。

  4.外出采购物资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

  五、公共区域防控

  1.开工后,每日对厂区、车间等公共场所、电梯(有条件的单位一定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特别是按钮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

  2.加强卫生与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

  3.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需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正常使用时,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应由专业空调维护人员实施消毒);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4.企业内人事考勤指纹机全部停用,由各部门实施考勤管理(防止交叉感染)

  5.企业室内吸烟点全部关闭,吸烟人员全部集中到室外吸烟室处吸烟(吸烟人员需保持1.5米距离)

  6.企业各卫生间加大药皂投放,满足员工使用(禁止往外携带)

  7.企业更衣箱、卫生间内,禁止二人以上聚堆唠嗑(员工各自独立在本工位休息,杜绝随意走动、交流);

  8.企业内禁止员工将食品携带到公司内,禁止在公共休息区用食和聚堆;

  9.企业员工休息区内,员工饮水用具放置区取消(员工需将个人饮水用具放置到更衣箱内,员工饮水后需立即离开更衣室);

  10.企业内公共区域、会议室、宿舍、车辆全部实施消毒处理(1次/4小时);

  11.企业内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对口罩回收箱实施定时消毒(1次/4小时),每天回收全部按照医疗垃圾实施处理,员工需将佩戴过口罩废弃到专用回收箱内;

  12.企业购入的非生产性消耗品及现状守卫存放的快递物品全部进行消毒处理(1次/每件),自开工日所有快递公司不予接受;

  13.由外部进入企业的物资,外包装需要在室外全部进行消毒后入库,并标识已消毒(使用酒精消毒;实施方法另行明确)

  六、食堂进餐防控

  1.要采用分餐进食,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就餐前、后洗手。

  2.食堂(餐厅)从业人员(食品采购、加工制作、供餐等与餐饮服务有关的工作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及时洗手。

  3.操作间要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

  4.使用后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

  《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热力消毒包括煮沸、蒸汽、红外线消毒。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作用10分钟;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温度120℃,作用15—20分钟;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

  5.食堂(餐厅)每日消毒2次,就餐结束后,要对餐桌、椅进行消毒,使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七、健康宣教实施

  1.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普及,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可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各类工作群、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员工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与他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同室时须佩戴口罩。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

  3.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或采用肘护、衣袖遮掩口鼻,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内。

  4.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等应及时洗手。

  5.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