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门”战“疫” ——信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9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3月8日,“0”。

  这是信阳市连续第15天保持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为零。

  信阳与武汉山水相依,高铁44分钟可直达。面对疫情,这座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城市,迅速打响一场铁血洪流的“守门战”,880万老区儿女用千钧之力,坚定地守护住了河南的“南大门”。

  科学战“疫”看信阳布局

  从湖北返回信阳的有9.87万人,其中从武汉返回信阳的有8万余人,另外,信阳到武汉出差、就医、旅游返回的有1.4万人,这3个沉甸甸的数字,重重地压在信阳人的肩头。

  信阳战“疫”,事关河南。河南战“疫”,事关全国。

  这是一场誓夺胜利的阻击战,这是一场事关全局的“守门战”。

  革命年代,30万英雄儿女用生命托起新中国的太阳,大别山精神成为最耀眼的时代勋章。

  信阳战“疫”,被大别山精神浸润的城市同样有着别样的坚韧和担当。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信阳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应急预案。

  一招又一招“先手棋”,为信阳赢得了主动权。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信阳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

  “坚决守好河南‘南大门’,防止疫情向华北蔓延!”号令如山,全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迅速“关”、坚决“停”、严格“卡”、全面“查”,一项项“战时”指令密集出台。各级干部停止休假、进岗到位,四级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建立,战略防御阵地迅速筑起。

  在农村、在社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成了“硬核”宣传员。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逆行而上,推动网上网下大融合,内宣外宣共发声,用信阳最强音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

  2月2日,信阳首批4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然而,输入性病例正集中增加,随后的2月4日、5日,信阳连续2天每天新增确诊病例26例,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登上了顶峰。

  2月6日,信阳升级防控,全面封闭全市社区,对中心城区开展预防性消杀作业,将留观、流调、诊断、救治等“四个关口”前移。信阳疫情开始高位回落,趋稳向好。

  2月10日起,全市新增病例数在个位数徘徊。2月21日、22日,却又出现了“信阳新增即河南新增”的严峻局面。

  面对胶着对垒,信阳顶住压力,扭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顽强“守门”。

  “0”!2月23日,信阳确诊病例首次出现零新增,局势在紧咬牙关中扭转,信阳“守门”战“疫”首战告捷!

  全城战“疫”看信阳力量

  “守好城市大门、社区小门、百姓家门,就能守住河南‘南大门’!”从医疗卫生一线到基层执法一线,从乡镇街道到村居社区,不计其数的“逆行者”一往无前,兵不解甲,枕戈待旦。

  多少个夜晚,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里灯火通明,一道道指令,穿越夜空,直抵基层;多少个日夜,各级领导一线指挥、督战、暗访,力促令行禁止,筑牢铜墙铁壁;多少个日夜,无数基层干部群众24小时值守,党员联防、卡点联控、服务联帮,锤炼暖心又硬核的力量。

  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葛俊伟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他脱下防护服、抱着饭睡着了的照片让网友大呼心疼。连续奋战24天后,他依然选择留下。家中,同为医生、身怀六甲的妻子和白发老母、4岁稚儿正翘首以盼……

  与病毒赛跑,为生命守护。信阳市3098名医护人员毅然奔赴战场,为“大家”舍“小家”。

  医院是战场,白衣是战袍。而在基层和乡间,更有数不清的红色急先锋。

  该市10.8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变身志愿者,充燃气、买食物、收快递,服务群众无处不在。

  一名党员一面旗。为了守护好村子,57岁的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党支部书记晏乃军从除夕夜开始,就带着降压药在村部安营扎寨,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1月29日,在阳光正好的午后累瘫在地,他倚着墙根睡着了的照片让人“泪目”。

  无数像葛俊伟、晏乃军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用钢躯铁嗓筑起战“疫”节节胜利的防控铁网。这是举国战“疫”中的老区担当!

  决胜“双赢”看信阳担当

  每人一支体温计、每人每天两个口罩、接受红外线测体温、进行鞋底消杀、分时分批就餐、使用一次性餐具……2月中旬以来,位于淮滨县的河南浙商纺织有限公司内,带着健康证复工的员工们迎来了史上最严防护措施。

  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信阳精准调整战术,坚持“疫情图”与“复工图”同研判、相匹配,确保“两战”都要赢。

  2月3日,信阳首批31家企业先行复工,全市企业分为3个梯次,有序复产。市县两级均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专班,2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企业的验收和审批。

  一周内,信阳接连出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多项政策文件,税费减免、就业稳岗、金融帮扶等40多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按下了复工“快进键”。截至3月5日12时,全市1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671家,复工率60.5%。

  眼瞅着熟透的草莓要烂在棚里,光山县马畈镇中在村的草莓种植户陈少阳一筹莫展。光山县政府党组成员邱学明赶去救急,撑起自拍杆,蹲在草莓大棚里开启首场直播,当天就成交500单。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邱学明已为农户直播百余场。由他牵头的电商平台“易采光山”上线一个月来,累计成交5000余单。网上下单,上门配送,既化解滞销,又保障供应,战“疫”战贫两不误。

  信阳是劳务输出大市。春节前夕,全市返乡农民工达99.4万人。

  2月14日,新县率先开通“外出就业直通车”。信阳市各县区采取开通直达信阳高铁站和火车站专线客车、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发送“点对点”直通大巴、联系协调用工地的政府和企业派车接送、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通行手续等多种措施,帮助群众返岗复工。

  包大巴、包专列、包飞机,豫浙两省“健康码”互认机制快速落地,加速了务工人员出省流动。截至3月5日,信阳市已返岗复工71.4万人,其中省外返岗就业54.9万人。

  惊蛰已至,茶山染绿,杜鹃吐蕊,城市“复苏”。被大别山精神哺育的信阳人民,正蓄力奋争,向着暖阳,追赶春天!(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时秀敏)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