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在平时 用在战时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05 07:19 来源:河南日报

  只有抓在平时,才能用在战时,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党的建设工作成效最及时、最直接、最有效的检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运用近年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做法,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平时对标对表、战时闻令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

  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有益探索和重要抓手。学的氛围是引领、严的氛围是保障、干的氛围是目的,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疫情面前,河南的地理位置、交通区位、人口基数决定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不仅要对1亿人民负责,还要为京津冀守好“中原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始至终上紧思想上的螺丝、拧紧责任上的发条。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问题看得更严重一些、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坚持战时标准、保持战斗状态、按照战令作战,严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斗争的主动权。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坚持思想引导、典型带动、政策激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在大战大考当中豁得出去、站得出来,关键时刻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省市县三级共划拨党费1.2亿元支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防控不力、敷衍塞责、漏报瞒报等行为坚决查处问责。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落实以村庄和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真正把群众思想引导好、需求服务好、力量凝聚好,全民参与、全民防控,形成齐心协力、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斗争实践表明,最大的优势是制度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

  二、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平时锤炼作风、战时务实重干,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为标本兼治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省委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从省委、省政府做起,从省级领导班子做起,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用“比什么”突出实干实效、引领努力方向,用“不比什么”检视差距不足、纠正落实偏差,比出了全省上下担当尽责的精气神、比出了争先进位的新局面。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省委坚持把“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树得更牢,以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转变适应战时要求。越是面对挑战,越要想在前、干在前,主动作为。从一开始就立足防大疫、打大仗,1月22日即召开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采取全线动员、全面排查、全力救治等一系列果断措施,在最短时间布下阻断疫情的天罗地网。越是兵临城下,越要强化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避免打乱仗。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指挥、第一副总指挥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专项工作组,统筹做好各项工作。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先后组建由省级领导牵头的8个工作专班,负责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复工复产、市场供应和党建、维稳、宣传、教育等工作。坚持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控工作体系,统筹各方力量,实现上下联动、党群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真正做到一事一令、直达一线。越是危难关头,越要带头到最困难的地方,始终与群众干在一起、战在一起。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天深入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疫情严重的地方指导推动、落实措施。省委常委分包疫情最重的信阳、南阳,省人大、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分包疫情严重的4个省辖市,驻点工作、加强指导。各级各部门坚持重要问题主动研判、专题研讨,统筹工作沉到一线、现场办公,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递信心决心。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破解最棘手的问题,把查漏洞、补短板贯穿工作全过程。在防控初期梳理排查出7个防控风险点,在疫情高发期梳理出4个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共性问题统筹解决,对区域、领域存在问题专题破解。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全面预判、及时研究,实行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对复工复产复学加强分类指导,让基层一线有章可循。斗争实践表明,最好的状态是见事早、行动快,时刻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主动到群众中找答案、找动力。只有干部沉下去了、作风实起来了,基层才能有依靠,群众才会有信心。

  三、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平时涵养初心、战时勇担使命,广大党员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

  在去年5月底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对党忠诚这个根本点、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这次疫情,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集中检阅。全省554.9万名共产党员,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主动“戴党徽、亮身份”,在斗争一线砥砺初心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谆谆教导,市县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带队值守重要卡点重点部位、带头遵守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带着对脚下土地的深情、带着对辖区群众的感情守护初心、扛起责任。叫响焦裕禄同志“党派我来的”口号,各级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吹响战“疫”集结号,下沉基层一线排查、值守和服务,春节返乡的党员大学生、党员务工人员等也纷纷加入进来,在与群众共同战天斗地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郑州市各级机关除保证正常办公外,1.8万名市直单位在职党员、12.8万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防控一线。再现红旗渠大会战时的决心书、请战书,卫健、公安、交通运输、教育、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发改、工信、商务等系统和纪检监察、党办、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战线忠诚履职,发出战“疫”动员令,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请战、投入战斗,协调联动抓防控、调物资、强落实。各级公安机关17.7万名民警辅警全员在岗,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省直新闻单位2000多名记者编辑深入一线,“端、网、微、屏”整体发力,生动讲述抗疫故事。作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回答,广大党员在一线组建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党员突击队,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等,组建临时党支部,挡在最前面、守在最险处。汝州市公安局三级警督程建阳、南阳市宛城区汉冶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任金虎等18名党员干部不幸殉职,倒在向前冲锋的路上。斗争实践表明,最强的精神还是勇于斗争,大事难事见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关键时刻,能否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每个党员都要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答卷。

  四、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平时强基固本、战时众志成城,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委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实施以党建为根本的强基固本工程,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宗教治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一个过硬的农村、社区党支部,就能为一个村庄、一个社区筑牢防控的篱笆。全省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作为抗击疫情的“压舱石”,充分利用基层基础工作创造的网格化管理、“一村一警”、“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志愿服务”等鲜活经验,深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齐心协力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发挥政治领导力,筑起坚强有力的“红色堡垒”。各地发挥农村和社区党组织综合统筹作用,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干部、无职党员以及沉到一线的机关党员并肩作战,建立健康排查队、防控巡逻队、疫情宣传队、困难群众帮扶队,主动挂党旗、作表率,披星戴月、宵衣旰食,坚守在距群众最近的地方。他们中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虽职务不高,却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地扛起了天大的责任。发挥思想引领力,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堤坝”。各地基层党组织利用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短信提醒、条幅标语、微视频等“土洋结合”方式,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乡土”语言,说到了每个村民、居民的心坎上。发挥群众组织力,构筑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各地基层党组织依托网格员、村(社区)民警,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直面疫情、不畏严寒、不怕困难,当好进村入户排查员、联防联控组织员、防控知识宣传员、居家隔离服务员,创造了“五户一保,十户一联”、“划片划区,责任到人”、“三无”楼院管理全覆盖、重点人群“四包一”责任制等一个个务实管用的办法,形成了人人知晓疫情、人人参与防控的格局。发挥社会号召力,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各地基层党组织采取倡议党员带头、发布温馨提示、张贴安民告示、不间断巡查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控、安心居家,做好情绪疏解工作,开展居家隔离人员暖心行动。抗疫期间,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大局、遵守规定,自觉“宅”在家里,为前方、为一线助力加油,所展现出的觉悟和境界是我们最大的底气。斗争实践表明,最牢固的支撑是基层基础,基层工作做得有多细,防控网就能织得有多密。要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更好地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集聚起来,汇聚成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

  五、发挥脱贫攻坚工作优势,平时精准帮扶、战时坚守乡村,驻村第一书记在防疫前线担当作为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精心选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广大驻村第一书记聚焦党建主责,落实惠民政策,着力帮民富、解民忧,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疫情发生后,全省1.3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迅速返回驻地,进入“战斗状态”,与驻点村百姓同呼吸、共抗疫,从脱贫攻坚“帮扶人”成为疫情防控“守护人”。充分利用政策吃得透、形势把得准和熟悉村情相统一的优势,驻村第一书记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部署,第一时间、原汁原味传达到所驻村,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把防控要求宣传到每一个村民、把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行动。西峡县82名驻村第一书记坚持“一线动员当好组织员、一线发动当好宣传员、一线隔离当好指导员、一线排查当好统计员”,构建起守护群众生命的安全网。充分彰显牢记组织派驻责任和与村民感情深厚相统一的优势,驻村第一书记平时“五天四夜”在村在岗,用过硬作风为群众蹚出摆脱贫困之路,和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面对疫情,他们牢记责任、严守阵地,倾心倾情持续作战。延津县榆林乡王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栋带领5位村“两委”干部吃在帐篷、工作在帐篷、晚上睡在帐篷,一顶小小的帐篷,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前哨。充分体现派驻单位后盾支持和动员社会力量相统一的优势,驻村第一书记采取依靠派驻单位支持、动员社会力量、本人捐款捐物等方式,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实际问题。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兰永杰在组织开展抗疫的同时,广辟渠道帮助村民销售200多亩草莓,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斗争实践表明,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党员当好先锋、干部做好表率,才能让群众安心放心。当每个人都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铸就的就是摧不垮的钢铁长城。

  六、唱响“争做出彩河南人”最强音,平时奋勇争先、战时奔赴火线,广大医护人员上演最美“逆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激励着亿万中原儿女。争先出彩的使命呼唤中原儿女砥砺奋进,积淀深厚的黄河文化激励中原儿女勇毅前行,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们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出彩”成为引领河南发展的时代强音。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全省86万名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出彩河南人的行动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广大医护人员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展现着无私奉献的出彩河南人精神。随着党组织一声令下,全省医护人员随令而行,不顾个人安危,奔向距病毒最近的地方。在他们当中,有“父子兵”,有“夫妻档”,还有全家齐上阵,他们在大义与小家之间作出了义无反顾的选择。广大医护人员以“战士”“勇士”的姿态,展现着舍生忘死的出彩河南人担当。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工作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很多同志脸颊被口罩勒到破皮、双手被汗水浸得泛白,把医院当前线、把病房当战场。党员医护人员冲在前、战在前,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与病毒作最激烈的斗争。扶沟县人民医院党员护士刘海燕在隔离区内7天没有回过家,只能在送饭时与年幼女儿“隔空拥抱”,之后毅然回到岗位。广大医护人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展现着守望相助的出彩河南人风采。我省在自身防疫任务艰巨、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先后派出15批1271人的医疗队,星夜驰援、倾尽全力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工作。每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都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标注姓名、五角星、“有事找党员”字样,以党建引领大家直面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有485名队员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斗争实践表明,千千万万个平凡普通的医护人员,用辛勤、汗水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最生动的典型就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典型,要学习弘扬平凡英雄、身边典型,凝聚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深刻启示我们,抓在平时才能用在战时,平时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战时才能有备无患、冲锋在前。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始终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斗争、担当实干,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省委办公厅调研组)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