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继续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3 07:32 来源:河南日报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深刻强调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明确要求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目前,我省新增确诊病例虽大幅减少,但仍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继续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作为精准防控的关键卡口,社区工作落实到位,疫情蔓延空间就会大大压缩,打赢这场战“疫”才会更有保证。我省有近5.2万个村(社区),超过3000万的外出务工人口。疫情面前,看好这个“大家”,当好“守门人”,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防控力量必须沉下去。社区防控点多面广,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仅仅依靠社区工作者的力量远远不够。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沉入社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磨炼出的精气神拿出来,当好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同时,要善于把社会力量、社区居民发动起来,做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以洛阳市为例,目前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1500多个,志愿者超过10万人,大大加强了防控一线力量,有效保障了社区防控效果。

  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关键措施必须实打实。社区是个大家庭,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强,不少社区住户结构复杂,有常住居民,也有临时租户,有上班族,也有居家为主的老年人。对此,防控措施必须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方面要突出“严”,进一步抓好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避免潜在传染源成为“行走的传染源”,依法依规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另一方面要聚焦“准”,对于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分门别类作出相应预案,进行精准管理和动态监测,真正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这方面,我省不少地区进行了有益尝试。比如,郑州市推出线上填写扫码进院制度,有效避免居民被反复盘问、登记,降低了接触感染概率,提升了闭环管理效率;焦作市山阳区东方红街道建安小区把跳广场舞用的小音箱搬了出来,每天通过“大喇叭”喊话居民,提醒做好疫情防控……新手段与土办法、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既确保了社区防线严丝合缝,又照顾到了居民合理诉求。

  社区防控是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社区居民文明素养的一次检视。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多一份理性包容,多一份关爱互助,定能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牢牢守住这道阻击疫情的防线。(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