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硬举措 加快补短板
——省委一号文件咋落地系列报道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1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是我省要集中力量完成的两大重点任务之一。

  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服务、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指出了“三农”领域8个方面要加快补上的短板。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加大财政“三农”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投入与补短板相适应,让小康成色更足更亮。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生活品质

  农村基础设施不足,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直观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他明确指出,要“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省委一号文件对此逐一部署安排。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明星认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既要转变“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又要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加强科学规划、建设和管护。

  规划引领村庄的未来发展。我省一大批村庄通过实施科学规划实现发展逆袭。

  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因为裴李岗文化资源,以“土”兴村,用“土”元素构筑民居。融入文化、艺术和生态田园元素的村庄,特色十足,受到游客追捧。

  但总的来看,绝大多数村庄无规划,规划实用性差、科学性不足等问题还很突出。目前,我省正在下大力气推动“乡村规划、千村试点”工作。省委一号文件要求,今年要以县为单位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实现有条件的村应编尽编。

  “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加快。2019年,我省已有65个县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75%以上。今年的目标是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85%以上。据悉,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也被列入了我省今年十一件重点民生实事当中。

  完善公共服务,响应民生期盼

  增加中小学教师收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实现乡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全覆盖……省委一号文件释放出多重利好。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对如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更加关注。陈明星说,农村医疗服务供给不足,防控力量弱,防控手段少,既是长期困扰农村的突出短板,也是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

  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力量,省委一号文件从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配置、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使用方面作出具体要求,提出“适当简化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招聘程序”,县域医疗卫生人才鼓励“县聘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增民看来,这次疫情危中有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我们应抓住这次机遇,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加快补上农村基层防控的短板。”

  王增民表示,此次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农产品生产销售等造成一定影响,应多关注本身收入水平低、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体,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

  改善人居环境,留住美丽乡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申延平介绍,我省把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载体,在全省选取不同类型的1300个示范村先行先试,引领带动全省4万多个村庄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目前,全省涌现出了信阳郝堂村、焦作莫沟村、三门峡北营村、安阳庙荒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今年,我省将持续提升示范村创建水平,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和“美丽家园”建设。“按照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在下一步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应当立足各地地形地貌、经济发展水平和风俗文化等,继续走因地制宜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红光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申延平说,今年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150万户,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因地制宜、质量第一、整村推进、建管并重”16个字总要求,在工作推进中将更加关注质量。

  王增民表示,省委一号文件目标很明确,指标很清晰,出台了“人钱地”等各种保障措施,各地应因地制宜找准自身短板,拿出过硬举措“干”起来,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记者 陈慧 曾鸣)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