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织密疫情防护网 越是艰难越向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20 10:44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群众需要就是冲锋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直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奋斗在抗击疫情战斗一线。

  2月4日,市直机关工委下发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市直机关分包联系街道工作机制,截至2月18日,市直77个单位已有3769人下沉到市内6区(含郑东新区)72个街道、448个社区、1063个小区(楼院),参与968个社区卡口值守。

  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下沉”一线的过程中,市直各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自2月5日开始,全局61个党支部的50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防控一线,设立32个责任组、10个先锋队、57个示范岗,开展体温检测、出入登记、宣传劝导,排查消杀等工作。每天值守的114名党员主动系上袖章、佩戴党员徽章,组成“红色先锋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守好门、看好院”,确保人员、车辆出入不漏一人。

  连日来,市接待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防控一线监督员、正确舆论宣传员、安全稳定守护员、重点人群管控员、帮民纾困服务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沉人员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负责1个社区3个村、5个小区6个卡口的疫情防控工作,4个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以来,市城建局13名班子成员带头下沉街道抗疫一线,局领导坚持每天到各个点位检查指导。班子成员积极与分包点位所属社区对接、分析研判疫情、帮助协调解决各点位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当好“守门人”做好“宣传员”

  在这次市直单位“下沉”一线的过程中,志愿者配合协助街道社区、物业等单位开展入户排查、重要卡点值守、重点部位消杀等工作。特别是在卡点,检测点24小时值守中,志愿者们不畏严寒,严定死守,严格检测,耐心询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捍卫社区安全,争做疫情防控“守门人”。

  市妇联组织机关5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主要领导带头值第一班岗,分管领导带队现场值守做表率,下沉基层,直接参与分包联系的管城区南关街道、四港联动大道与G310交叉口防疫服务站、扶贫帮扶的荥阳市牛口峪村、郑州火车站志愿服务点等卡点的疫情防控,做好“家门”值守,当好群众的“守门人”。

  团市委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政策宣传、防疫指南等;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快速行动,有序有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为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开展郑州青少年联网“同唱一首歌,为战‘疫’加油”活动,为抗疫一线的勇士们鼓劲儿、加油。

  入社区联防联控筑疫情防线

  按照打好全民防疫战争的要求,各市直单位指挥部前移,广大党员走进社区、深入群众,动员引领群众联防联控、共抗疫情。市农委20个党组织分别与13个社区结成了防疫抗疫联动机制,每天的人员值守情况,问题发现情况、领导参与情况,以微信图片、文字等形式时时进行通报、不间断更新。

  市园林局机关党委迅速与街道办事处对接,建立铭功路街道办事处联络微信群,实时掌握街道疫情防控情况,适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尽可能协调解决街道办事处或者社区在值守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7个分包社区负责人每天坚持疫情防控报告制度,网格管理,联防联控,切实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市委宣传部针对纬四路15号院防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下沉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研讨防控办法,对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建立人员档案和工作台账,专人盯控,专人负责。针对水利厅社区存在确诊病例、消毒用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沉人员克服困难,筹措50斤酒精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下沉式”督查压实联防联控责任

  连日来,郑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深入社区开展“下沉式”监督,对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小区楼院落实疫情防控“三个一”、对外地返郑人员居家隔离落实等情况开展密集地监督检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针对暗访中发现的联防联控衔接不紧、基层防控责任压力传导衰减、防控措施执行落实打折扣等问题苗头,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提前预判、及时发现、盯住不放、彻底整改、以点促面,避免对疫情防控造成消极影响。同时,依纪依规对有关责任人做出相应处理,确保所有疫情防控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提高责任意识,在岗在位、守土尽责,使社区疫情防控责任层层压实。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督查推动下,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更趋完善。全市普遍实施了每个社区一名正式干部带队、一套专班、一项防控专案落实的“三个一”机制。在此基础上,上街区拓展为“一名社区人员+一名机关下沉人员+一名警察+一名片医+N名志愿者”为主体的“4+N”群防体系,4类人员全部进入各小区业主群,及时为大家发布通告、提供健康咨询、反映解决问题等服务。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