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打出组合拳确保全市实验室生物安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9 13:42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周口市卫健委为科学防控疫情,周密组织,多措并举,做好实验室设施防护、个人防护、相关仪器设备防护的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全市46家二级以上医院实验室生物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健全组织,强化督导。周口市卫健委成立了新冠肺炎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控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分别成立了3个督导组,分包县(市、区)疾控中心、县级人民医院,进行巡回督导。从清洁球、缓冲一区、半污染区、缓冲二区、污染区,包括压力显示装置、出现异常报警等都进行督导。各个督导组检查后随即召开反馈会,把查出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要求有关单位就地解决,确保生物安全得到保障。

  形式多样,组织培训。周口市卫健委先后建立二级以上医院科教管理微信群、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微信群、临检人员学习培训微信群,并把46家二级以上医院实验室生物安全所有临检人员纳入学习培训微信群。根据临检人员所在的岗位分类培训,具体包括标本采集、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检测、病源体及标本运输、废弃物管理等。依据实验室的操作要求,仿照视频真人演示,从防护服穿戴,到脱防护服注意的事项及消毒液配用环节,临检人员自学自演,被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规范流程,确保质量。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群、视频短片真人演示培训,全市从事新冠病毒标本采集的136名技术人员,全部达到安全操作标准上岗。按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条文规定,凡从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医疗卫生机构,均需办理运输许可证后方可进行标本运输,截至目前,全市17个卫生医疗机构均已按照要求办理了运输许可证合法运输。

  经过培训,全市357名临检人员都能按照要求穿脱防护服,进行实验室操作,搞好个人防护,为新冠肺炎防控实验室生物安全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