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负压隔离病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建成后可同时收治32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8 17:42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早日建成负压隔离病房,切实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是鹤壁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2月16日下午,记者先后到淇县人民医院、浚县人民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采访,了解全市负压病房项目建设进展。

  在淇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楼4楼,记者看到,负压隔离病房已经完成内部装修,部分房间医疗设备已经安装就绪。走廊里,风管施工、内部装修、负压机组安装等施工正在同步推进。

  “作为全市负压隔离病房建设的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克服了人工、建设材料紧缺,建设周期短、防疫要求严等困难,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医疗设备采购,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预计2月20日,这里将完成内部装修和医疗设备安装调试,具备收治条件。”淇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邢振波告诉记者,淇县负压病房建设项目依托原有病房楼进行改建,建设面积900余平方米,设置有包括2间重症监护室在内的8间病房,可同时收治16名病人。为完善提升医疗基础设施,还在全省县级医院率先建设了负压手术室,将大大降低医护人员在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手术中被感染的风险。

  位于浚县人民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负压隔离病房建设也接近尾声。“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我们大年初一就开始进场进行拆迁和土地平整,工人轮番作业,24小时不停,监理、设计人员吃住在工地。疫情当前,材料紧缺、交通受阻,像岩棉板等建设材料一时运不进来,市住建局的同志及时帮助我们出具证明,保障了材料供给。”负责浚县人民医院负压隔离病房项目建设的负责人王彦生告诉记者。

  建设负压病房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傍晚7时许,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负压病房建设工地,记者见到了市住建局副局长刘尚海,他正在跟院方负责人就部分施工细节进行沟通对接。

  “在接到全市负压病房的建设任务后,市住建局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方式进行建设,目前三个负压病房已经全部建成,共设置床位32张。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医疗设备安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安装力量,尽快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刘尚海介绍。

  负压病房是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严格分开,在医护人员通道、缓冲间、病房、卫生间、病人通道等形成稳定的负压差,在病房前后形成有效的动态空气隔离,能够有效避免医护人员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