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河南如何应对疫情?
白岩松连线常务副省长黄强为您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5 00:1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月14日,央视记者白岩松在《新闻1+1》栏目中对话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就河南省如何做好边防疫边复工等问题展开对话,问答的重点有哪些,河南日报客户端为你梳理。

928342363267085

  1. 白岩松:现在复工5天了,根据5天的情况来看,总体是否可控,风险怎么样?

  黄强:复工在有序进行。首先,生产医用防疫物资的企业,从除夕到初一开始复工,到现在都在开足马力生产。第二,能源保障类,电力电网,还有油气等企业已全面复工。第三,群众的生活保障类,像食品加工、大型的蔬菜批发市场,大部分都已经复工。第四,195家重点的外贸企业,目前有4成复工。其他行业在陆续有序进行。

  2. 白岩松:现在在复工之后,风险怎么样?因为防疫的这种压力是非常大的,怎么样去控制它?

  黄强:根据前段的经验,我们印发了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新冠肺炎防治的指导意见,共6章20条,规定得很详细。

  3. 白岩松:大家都知道,河南除了是人口大省之外,也是劳务输出的大省,按往年数字看,省内转移1800多万人,省外输出1200多万人,这一次因为要错峰出行可能不会有这么多人,但是我们怎么保证输出的劳务带着健康和安全走?

  黄强:首先,我们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需要外出的,做好输出口出口的把关,监测前14天的健康情况。第二,做好统一的运输,与用工地市做好联系,配合交通部门,做好包车,或者统一购买高铁车票,统一发放防护、消毒的物资,统一发放旅途中的食物,统一由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护送。第三,到当地以后,配合当地做好14天的隔离。第四,建立个人档案,做到可追溯。采取这些措施来保障。

  4. 白岩松:河南紧紧挨着湖北,现在确诊的病例数超过了浙江,虽然超过的不多,现在排在除湖北省之外的第2位,现在防疫的压力有多大?

  黄强:防疫压力是很大的。因为我们从1月21日,确诊第一例病例,和4名疑似病例的时候,我们就把问题考虑的比较复杂,想得更严峻一些,就估计会超过1000例。好在管控非常有效、稳定,已连续一周新增确诊病例人数持续下降,昨天(2月13日)是最低点,新增15例病例,现在出院人数已经到了313人。压力很大,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5. 白岩松:您刚才讲了一个细节非常重要,在1月21日仅仅有一例确诊病例的时候,你们就做出了预判,是基于什么?

  黄强:基于三点。一,河南是人口大省。二,紧邻湖北。三,打工人员多,在校师生多,在校的师生就有2800多万。河南是交通枢纽,又是国家的交通大动脉,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省委省政府想的就是要把这情况考虑得再复杂一点,要树立底线思维。我们做好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6. 白岩松:河南省内的疫情状况,信阳由于紧紧挨着湖北,挑战非常大,已经有243例确诊病例,现在针对信阳我们在做什么?有没有更严厉的政策储备?

  黄强:因为信阳跟湖北交通相连,人员来往非常密切,所以压力非常大。我们现在在将优势资源向信阳和南阳这些困难地区集中,防疫物资进一步做好保障,隔离防治病床等优势资源在向他们倾斜。河南的防疫物资企业有一定的规模,但我们要首先坚决服从国家的调配,目前相当一部分物资支援了湖北。河南再难,要先支援湖北。下一步要把更多力量集中在信阳南阳这些重点地区,加大支持力度。

  7. 白岩松:信阳和南阳现在的数字,比大家想象的可能要少一点,但是在省内又是比较突出的,假如出现情况进一步恶化的话,有没有更严厉的管控?

  黄强:我们已经做到最基层的每一个村,每天用大数据监测。现在我们就是要把信阳南阳这些地区的情况,想得更严峻一些,把所有工作准备,要做到更加的严细慎实,做好最坏的准备,但也很有信心。

  8. 白岩松:郑州岐伯山医院已经基本建成,这是一个专门经过改扩建的医院,从现在的疫情的数字来看,似乎像是一种政策储备医院?还是实际需求?

  黄强:这个医院是1.8万平方米,准备的是287张床,第1期91张,昨天(2月13日)226名工作人员已经到位,预计16日可以接诊病人。

  9. 白岩松:从床位的角度来看,你们留了很多的富余量?

  黄强:因为周边的还有一些条件比较弱的地区,如果能力不够的话,我们还要做到集中诊治,郑州的条件会更好一些。

  10. 白岩松:全国的网友对于河南这次防疫是非常关注的,用了一个词叫“硬核”,互联网上转了很多河南动员到每个村民,您怎么评价河南的老百姓跟你们一起去参与到这场防疫战争?对他们的表现,你们怎么评价?

  黄强:这体现了人民战争的威力。首先是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还有体现出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们平时注重抓基层党建,这次体现出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非常巨大,所以什么事情还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

  11. 白岩松:当你们看到河南的很多老百姓,包括村里头都已经动员起来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感到一点踏实?

  黄强: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现在还在高峰期,压力非常大。我的体会是,什么事情还要抓早、细、实。我们很早就预判到这个情况,比方说我们1月21号,当有一例确诊病例的时候,就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对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月24号,就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为总指挥,省长作为第一副总指挥的指挥部,构建起省、市、县、乡、村5级贯通的防控指挥体系。工作一定要跟上,一定要做得很细。实呢,就是工作一定要具体抓,抓具体,一定要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才能起作用,所以这次我们工作做到到村、到每个小组。这项工作还要继续抓下去。

  12. 白岩松:疫情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对于很多的小微企业来说打击很大,河南省针对小微企业怎么去帮扶?

  黄强:省政府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的20条政策,我归纳了5个字,就是帮、减、免、缓、补。我相信这些政策对帮助中小微企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13. 白岩松:现在复工压力有多大,在防疫这方面,对于河南来说还是放在第一位的吧,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黄强:防疫是第一位的。我一开始说这是两场硬仗,必须要同时打。如果防不好,一旦出了事情,前功尽弃。但是经济社会发展,如果做不到6稳,社会就不稳定,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这两方面必须一手牵两头,两头都抓好。(记者 侯皓 陈晨)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