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24小时在线” 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12 17:41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疫情当前,静谧的校园背后,是一次次周密安排、一个个紧急预案、一夜夜彻夜未眠,这无不凝聚着每一位高校工作人员的努力,特别是时值春节假期,全省各高校辅导员队伍与学生们一直心连心、一直在一起。

  郑州大学辅导员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日24小时在岗在线。建立四级联报机制,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建立了“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的四级联报机制,每天确认每位学生的健康情况、学生动态、所在位置和疫情知识普及。信息管理学院召开“网络家长会”,党委书记与家长和学生在线谈家常、做辅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晨曦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予你晨曦”,开设“‘疫’下有我”专栏,撰写网文《致考研:春天花会开,我会有备而来》,为停课不停学开具实践良方。

  商丘师范学院辅导员守好“责任田”,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辅导员——班长——班委——宿舍长”四级联动机制,做到“三个坚决到位”即疫情排查“日报告”落实到位、信息汇总研判落实到位、学生情况精准掌握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严。第一时间发放《致商丘师范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商丘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防护指南》等,让学生知道“怎么了、怎么办、干点啥”。全体辅导员24小时待命值守,及时开展“线上答疑”,切实关心学生思想身体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南阳师范学院辅导员精准摸排,建立三级防控网络。辅导员始终保持战时状态,认真研读有关疫情的文件通知和各种防控知识,领会精神,提高站位,做到有召必应,思想到位;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防控网络,始终持续关注学生动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迅速行动,快速融入,每天做好学生信息的汇总填报,做到及时响应,行动到位。始终系牢关爱学生的纽带,通过微信、微博等多种平台,对学生送去问候和关怀;正面发声,加强学生思想引导。辅导员在做好疫情通报、防护宣传外,积极引导学生坚定信心,科学防治。

  郑州师范学院全体辅导员自觉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感,做好做实“五个带头”: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带头科学加强个人防护;带头配合追踪排查,积极主动提供有效信息及时报告;带头做好舆论宣传,理性应对疫情;带头承担信息统计、材料报送等任务。尤其是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构成较为复杂,湖北籍生源较多,且与聋人大学生沟通联系难度较大,特殊教育学院的辅导员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学生家长,进行“日报告”“零报告”摸排,做到不落一人。

  郑州工商学院辅导员团队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发挥网络渠道优势,全面排查学生情况。学校全体辅导员提前结束寒假休假状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充分发挥网络渠道优势,每日统计学生健康情况。强化工作联动优势,增进信息沟通共享。学校协调各学院党支部及辅导员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工作,切实执行“三防三查”“日报告、零报告”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学生正确防疫。依托线上平台,辅导员团队通过微信、QQ等形式进行线上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提前返校,做到休假不休学。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及学生工作干部用好网络新媒体,把日常的“面对面”变为“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把学院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心坎里,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网络渠道,深入了解学生健康、学业、求职等实际问题,适时开展心理援助,融入人文关怀。从舆论热点中挖掘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必胜的信心。

  河南城建学院发布《携手同心,共抗疫情——致全体辅导员的倡议书》,全体辅导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建立了全校两万余名学生的位置信息、出行信息、健康信息档案,按照分类分层管理和疫情信息网格化排查的要求,“一对一”“点对点”密切联系学生,实时动态准确掌握学生动态;辅导员积极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开展网络宣传教育,推送防疫知识,引导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充电提升,并做好延学期间在家网络上课的准备。面对疫情蔓延迅速带来的焦急心情,辅导员对重点人群给予关怀,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为学生释疑解惑,坚定抗疫信心。

  安阳工学院自1月22日起,由辅导员对全校22880名学生展开追踪排查,确保联系到每一位同学。通过QQ群、微信群,辅导员一方面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发放各类正式宣传教育通知十余次,积极推送告学生家长书等文件,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重视程度,同时普及呼吸道传染病日常预防知识,使学生明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防可治,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

  平顶山学院以辅导员为纽带,建起家校疫情防控桥梁。成立工作专班、构建防控网络。学校成立学生教育与防控工作组,每个学院确定一位领导班子成员作为信息报告负责人,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群”,开展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向各学院负责人下发与疫情相关的文件通知。确保辅导员向学生与家长传达信息迅速、准确。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学生卫生安全教育。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展示学校疫性防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师生了解病毒知识,做好个人防护。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辅导员队伍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手机24小时不关机,时刻保持通讯畅通,第一时间关心了解学生的状态、情况,做到了然于心。通过学生微信群、QQ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引导学生科学防控。做好心理危机干预,打好疫情防控心理战。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