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2-04 09:36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2月2日,焦作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焦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焦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吉喜,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人,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永立,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张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坤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杨吉喜通报了焦作市的疫情情况,截至2月1日24时,焦作市已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例,共有疑似病例10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62人,共有20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确诊病例中,武陟县2例,温县1例,示范区1例,沁阳市1例,解放区1例,修武县1例。2月1日0~24时,焦作市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例,疑似病例6例。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焦作市全面排查管控,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加强居家留观管理,加强入村、入社区口排查;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交通管控、市场管控和社会管控,取消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强防控力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在医疗救治方面,焦作市全力以赴开展救治,成立由44名中西医医疗专家组成的救治专家组,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对7名确诊患者和高度疑似的病人组织专家会诊,注重中西医结合,精准制订和优化治疗方案,目前患者治疗效果比较好。

  在资金和物资保障方面,市财政局、人行焦作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加强资金调度,对疫情防控资金实行“绿色通道”办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截至目前,全市财政部门已下达财政资金2066万元,其中市本级安排518万元,各县(市)区安排1548万元。市医疗保障局将新冠肺炎治疗纳入医保范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抗肺炎病毒药品、国药准字消毒药品、体温计、医用口罩等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监督检查,强化应急物资质量保障。市商务局加强市场供应监督检查,确保市场稳定。

  就即将面临的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问题,杨吉喜表示,市卫生健康部门正在制订相关防疫保护方案,确保全市恢复上班之后防护工作做到位。他提醒公众,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大群众切不可掉以轻心,希望全体市民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不要扎堆、健康饮食、佩戴口罩、减少外出、经常洗手、科学就医、配合检查、正面宣传,不退缩、不添乱。

  就延期开学的教育问题和即将面临的春季开学问题,蒋永立表示,针对延期开学的教育问题,市教育局安排各学校根据实际调整教学计划,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远程教学,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要求老师做好网上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在家自主学习,家长配合老师做好监督、检查、反馈等工作。特别是优先保障高三、初三年级网上教学需求,至少制定一个月的课程安排,确保复习备考有序推进。同时,要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蒋永立说,为应对开学,市教育部门已在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指导意见,规范校园防控流程,将按照“一校一策”要求,指导学校制订详细的开学预案,提前做好人员培训、体温检测、物资储备、隔离措施等工作,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全面开展校园清洁消毒,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坚持每天报送晨检、午检制度,建立体温检测和随访追踪制度,健全疫情防控责任体系。

  就如何保证市场供应的问题,李坤承表示,焦作市商务部门加强了市场运行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变化。焦作市市县两级有地方储备小麦11万吨、成品粮油储备1510吨、食用植物油储备2040吨,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完全能够满足焦作市城镇居民3个月的口粮消费,目前市场有序,价格平稳。另外,从粮食加工供应能力看,焦作市有较大的粮食加工企业16家,每天的产能为面粉4700吨、挂面300吨、方便面480吨,完全可以满足全市人民每天成品粮1900吨的需求。

  李坤承说,从监测情况看,目前超市猪肉精瘦肉零售均价每公斤60.6元左右。芦堡蔬菜批发市场大白菜、萝卜等主要农产品货源充足,各类蔬菜储备量约400吨,日均蔬菜进场交易量约180吨,品种多样,交易有序。焦作市城区大中型超市、月季农贸市场等大型农批市场粮、油、肉、蛋、奶等商品总体上储备充足,基础类蔬菜供应有保障,价格基本稳定,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就如何化解疫情防控给生产生活带来的问题,王树人表示,交通部门将采取“三保障加预审”即“强化交通管控保障、旅客出行保障和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制订预案”,千方百计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好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王树人说,我们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的要求,严格落实防疫应急运输车辆绿色通道政策,坚决做到保障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三不一优先”即“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保障通行”。同时,我们还安排了130辆应急车辆,其中市区安排了15辆客车和15辆货车作为应急备用车辆,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抢得上、打得赢。

  就焦作市确诊病例的治疗情况,王建生说,目前焦作市的确诊病例平均年龄35.7岁,最大69岁,最小26岁,年龄小,病情普遍较轻;均有武汉居住史,离开武汉后平均3.2天发病,有的在武汉已经发病,病人在武汉的明确接触时间已无法确定。目前,已治愈一例患者,两次取标本做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月1日市级专家组会诊一致认为:该患者已经临床治愈,符合《诊疗方案第四版》的出院标准,可以解除隔离。

  就焦作市的活禽市场监管以及口罩、蔬菜等商品价格监管等问题,张林表示,目前全市所有集中销售活禽的市场已经全部关停。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召开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下发提醒告诫函和组织巡查检查等方式,时刻密切关注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价格,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累计发放提醒告诫函4453份,落实和正在办理涉及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200余起,对6家不明码标价的商家进行了处罚,立案查处涉嫌哄抬物价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案件各1起。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